Mr.Chan

导航

交换机中Trunk和channel有和区别

channel的产生是基于增加带宽的需要,将几条链路捆绑在一起,增加带宽。而trunk的产生是基于传递VLAN信息的需要,进入TRUNK端口时打VLAN标签,离开TRUNK端口时去掉VLAN标签。
在一个channel组(端口汇聚组)中,按照一定的规则,如华为的是:端口号最小的作为主端口,其他的作为成员端口。同一个汇聚组中成员端口的链路类型与主端口的链路类型保持一致,即如果主端口为Trunk端口,则成员端口也为Trunk端口;如主端口的链路类型改为Access端口,则成员端口的链路类型也变为Access端口。
Channel 本身需要硬件的支持,不是随便几个端口可以连成Channel。可以捆绑的port公用一个asic
得到cisco授权的几个公司如intel,3com也可以在他们的网卡中使用这项技术,达到全双工800M或400的效果 。


---------------------------------------------------------------------------------------
以下为华为中低端交换机端口汇聚介绍:

端口汇聚是将多个端口聚合在一起形成1个汇聚组,以实现出/入负荷在各成员端口中的分担,同时也提供了更高的连接可靠性。

一台S3526以太网交换机最多可以有4个负荷分担组,1个负荷分担组最多可以有8个端口。另外,两个扩展模块可以汇聚成1个负荷分担组。端口起始值只能为Ethernet0/1、Ethernet0/9、Ethernet0/17、Gigabitethernet1/1,且组内的端口号必须连续。

一台S3526E/S3526C以太网交换机最多可以有6个负荷分担组,1个负荷分担组最多可以有8个端口。另外,两个扩展模块可以汇聚成1个负荷分担组。组内的端口号必须连续,但对起始端口无特殊要求。

一台S3526 FM/S3526 FS以太网交换机最多可以有4个负荷分担组,1个负荷分担组最多可以有8个端口。端口起始值只能为Ethernet0/1、Ethernet0/9、Ethernet1/5、Gigabitethernet3/1,如果组内的端口是同一槽内的端口,则端口号必须连续;如果组内的端口跨越了两个槽,则同一槽内的端口号必须连续,槽号必须连续,且只能从第二个槽第1个端口开始加入负荷分担组。

一台S3526E FM/S3526E FS以太网交换机最多可以有6个负荷分担组,1个负荷分担组最多可以有8个端口。如果组内的端口是同一槽内的端口,则端口号必须连续;如果组内的端口跨越了两个槽,则同一槽内的端口号必须连续,槽号必须连续,且只能从第二个槽第1个端口开始加入负荷分担组。

一台S3552G/S3552P以太网交换机最多可以有7个负荷分担组,1个负荷分担组最多可以有8个端口。另外,4个千兆端口可以汇聚成1个负荷分担组。组内的端口号必须连续,但对起始端口无特殊要求。

在一个端口汇聚组中,端口号最小的作为主端口,其他的作为成员端口。同一个汇聚组中成员端口的链路类型与主端口的链路类型保持一致,即如果主端口为Trunk端口,则成员端口也为Trunk端口;如主端口的链路类型改为Access端口,则成员端口的链路类型也变为Access端口。

posted on 2005-05-18 23:46  cunshen  阅读(18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