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Chan

导航

很妖异的问题,光纤做channel,几小时就出现一次几分钟的中断

在电信的IDC,我的65与电信的65做互联,电信给我一个C类合法IP。我的65下面接多个3550再接机器,65上就一条默认路由指向电信的65,结构如下:

电信65(IP1)------(IP2)我的65(IP3)----3550-----机器(IP4)

一共大概有80台机器左右。

最初只有一条光纤与电信互联,跑了三个多月,流量有600多M,没出现过问题。后来因为要增加流量,于是再向电信申请了一条光纤和开始那条一起做成一个channel.开始跑流量的时候,感觉很好,800多M流量很均匀的分摊在两条线上,但每隔几个小时(不确定),就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外面无法访问我的那些机器(IP4),但却能访问到我的65(IP3),一两分钟后不做任何操作,自行恢复。中断的时候,我在我的65上能PING到外面,同时也能PING到我下面的那些机器。同时channel也是正常的。查看路由表,ARP表,MAC表一切正常,但外面就是PING不通我65下面的机器,感觉是我的65出现了route over channel,但把channle去掉,只用一条线就没问题。

不知道你们哪位遇到过这样的问题?
-----------------------------------------------------------------------------------
如果再出现此类问题,你可以先试试看在65上clear ip route *,如果可以,那有可能是mls/cef的问题。
你的35是2层还是3层的,你的65是native的还是hybrid的。65是sup2还是1或者720的?
我这以前出过很多类是的问题,不过和channel没有关系。
会不会你新加的光纤有问题?假如出现问题,你能不能只使用新增加的光纤来做,看还有没有问题。
另外有个建议你能否把udld打开,另外你和电信的65中间有没有stp在跑?是2层相连还是3层相连。感觉看起来好像是stp的问题。你可以观察一下stp的状态

-------------------------------------------
这我到没想到,如果clear ip route 后正常呢,能确定是mls/cef的问题吗?如果确定就是它的问题,我该怎么做?

我的35是2层的,65是native的,65是sup2
我与电信的65间应该有STP,是三层相连,两边是互联IP。

另外,我原来只用一条光纤的时候,挺好,连续跑3个月没出过问题,后来新加一条光纤,两条做channel后就出现这样的问题了,按我的理解,光纤应该没问题,如果它有问题的话,那我的端口就是不通的,也不会出现现在这样流量跑得正常的,只中断一两分钟而已。而且中断的时候,所有的物理端口,连线,路由表,MAC,ARP表什么的通通正常。

把G1/1和G1/2划分到一个channel里面,再把这个channel划到一个VLAN里面,然后给这个VLAN配IP
----------------------------------------------------------------------------------------
如果clear ip route 后正常呢,能确定是mls/cef的问题吗 ?
从我的角度来说,应该就是mls/cef的问题。但是怎么办,我也不知道,因为这个东西是cisco的bug
你可以参考:
http://www.cisco.com/warp/public/473/128.html 

从你的描述来说,你的channel应该是有stp的bpdu在发送。你enalbe bpdufilter,rootguard看看有没有效果。
另外你为什么不在channel上直接配ip 地址呢?这样的话如果直接配ip,应该stp就不在这个端口上运行了。
------------------------------------------------------------------------------------------

今天我把65的IOS升级了一下,再跑着试试看有问题否,做channel的两个端口我用的是MSFC上的两个,如果这次再出问题,我就把这两个口换的6816上再试。

我只能是把channel划到VLAN中去,因为还要应用防火墙,65上的防火墙模块只支持VLAN。

很奇怪的是,为什么我用两条线做channel就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而只用一条线就正常。 

--------------------------------------------------------------------------------------
问题解决了,我把我的65换了个IOS后就正常了,到现在没出过问题。

原来用的是12。113。E6,现在用的是12。119。E1
电信还是COS 5。5的,没变。

 

posted on 2005-05-18 23:32  cunshen  阅读(4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