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重做日志 redo log -原理

【redo log buffer】【redo log file】-原理
目录:
1.重做日志写入过程图
2.相关知识点汇总图
3.redo_log_buffer 原理
4.redo_log_file 原理
 
1. 重做日志写入过程:
 
 
 
2. 相关知识点汇总:
 
 3. redo log buffer 原理
 
重做日志缓冲(redo log buffer)是Innodb存储引擎的内存区域中的一部分。
【重做日志信息--(1)-->redo log buffer--(2)-->重做日志文件】
 
在(2)中涉及知识:
<1>.关于innodb_log_buffer_size的大小:(默认8M)
mysql> show variables like 'innodb_log_buffer_size%';
+------------------------+---------+
| innodb_log_buffer_size | 8388608 |
+------------------------+---------+
 
8388608(Byte)/1024/1024=8M
 
重做日志缓冲不需要设置的太大,只要保证每秒产生的事务量在缓冲大小范围之内。因为每秒都会刷新缓冲到日志文件。8M足够了。
 
<2>.在以下三种情况下,会将重做日志缓冲中的内容刷新到外部磁盘的重做日志文件中。
  1. Master Thread 每一秒将重做日志缓冲刷新到重做日志文件;
  2. 每个事务提交时会将重做日志缓冲刷新到重做日志文件;
  3. 当重做日志缓冲池剩余空间小于1/2时,重做日志缓冲刷新到重做日志文件。
 
4. redo log file 原理
<1>.重做日志介绍
     日志文件名:
          1.innodb_log_group_home_dir参数指定的目录下有两个文件:ib_logfile0,ib_logfile1
          2.该文件被称为:重做日志文件(redo log file),记录Innodb存储引擎的事务日志。至关重要!!!
          3.例如:服务器意外宕机导致实例失败,Innodb存储引擎利用重做日志恢复到宕机前的状态,以此保证数据的完整性。
     日志文件组:
          1.每个Innodb存储引擎至少有1个重做日志文件组,每个组至少包含2个重做日志文件(ib_logfile0,ib_logfile1).
          2.可以通过设置多个镜像日志组(mirrored log groups),将不同组放到不同磁盘,提高重做日志的高可用性。
          3.日志组中的文件大小是一致的,以循环的方式运行。文件1写满时,切换到文件2,文件2写满时,再次切换到文件1.
     日志文件参数:
          1.innodb_log_file_size 重做日志文件的大小。
          2.innodb_log_files_in_group 指定重做日志文件组中文件的数量,默认2
          3.innodb_mirrored_log_groups 指定了日志镜像文件组的数量,默认1
          4.innodb_log_group_home_dir 指定日志文件组所在的路径,默认./ ,表示在数据库的数据目录下。
 
<2>.重做日志文件大小设置
  1. 太大:恢复时可能需要很长时间
  2. 太小:可能导致一个事务需要多次切换重做日志文件;会导致async checkpoint,导致性能抖动。
  3. 错误日志警告信息:
InnoDB:ERROR:the age of the last checkpoint is 9433645,InnoDB:which exceeds the log group capacity 9433498.
解析:重做日志有个capacity变量,代表最后的检查点不能超过这个阈值,如果超过,必须将缓冲池中脏页列表(flush list)中的部分脏数据页写回磁盘,这是会导致用户线程的阻塞。
 
<3>.二进制日志和重做日志的对比:
     1.类别
     二进制日志:记录MySQL数据库相关的日志记录,包括InnoDB,MyISAM等其它存储引擎的日志。
     重做日志:只记录InnoDB存储引擎本身的事务日志
     2.内容
     二进制日志:记录事务的具体操作内容,是逻辑日志
     重做日志:记录每个页的更改的物理情况
     3.时间
     二进制日志:只在事务提交完成后进行写入,只写磁盘一次,不论这时事务量多大。
     重做日志:在事务进行中,就不断有重做日志条目(redo entry)写入重做日志文件。
 
<4>.重做日志条目
     1.条目基本格式
redo_log_type (1字节) space (压缩后可能<4字节) page_no redo_log_body
 
 
reod_log_type: 占用1字节,表示重做日志类型。各种不同操作有不同的重做日志格式,但有基本的格式。
space:表空间的ID,采用压缩的方式,占用空间可能小于4字节。
page_no:页的偏移量,同样采用压缩方式
redo_log_body:每个重做日志的数据部分,恢复时需要调用相应的函数解析。
 
<5>.写入过程
     1.重做日志信息 先写入 重做日志缓冲 再按一定条件顺序写入重做日志文件!
     2.redo log buffer 向 redo log file 写,是按512个字节,也就是一个扇区的大小进行写入。扇区是写入的最小单位,一定能写入成功,因此过程中不需要double write.
 
 
 
posted @ 2017-03-09 12:32  缥缈之旅  阅读(1460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