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去Scala的糖衣(13) -- Default Parameter Value

欢迎关注我的新博客地址:http://cuipengfei.me/

 

好久没有写博客了,上一次更新竟然是一月份。

说工作忙都是借口,咋有空看美剧呢。

这半年荒废掉博客说到底就是懒,惯性的懒惰。写博客这事儿,一丢掉就很久捡不起来。

闲话到此为止,下面进入正题。

Default parameter value,默认参数值。 这个很容易理解,给参数一个默认值,如果调用者不显式指明参数值,则使用默认值。如果显式指明了,那就用显式指明的值。

举个例子:

1
def hello(name: String = "world") = println("hello " + name)

这个函数,如果我们不给它传参数,它就会打印hello world。就像这样:

1
hello()

如果给了参数:

1
hello("everybody")

则打印hello everybody。

这个语言特性都有哪些应用场景呢?

它经常用来避免过多的重载。一个很常见很典型的例子就是构造函数重载。

在Java中,为了让调用者能够比较容易的创建某个类的实例,我们通常会提供几个参数列表比较短的构造函数。而这些构造函数存在的唯一意义就是为了写死某几个参数值。而在Scala中,有了这个语言特性,我们就无需那么麻烦了。

那这个语言特性是如何实现的呢?实际上简单的一塌糊涂。

这样一段代码:

1
2
3
4
5
6
7
class Greeter {
  def hello(name: String = "world") = println("hello " + name)
}

class AnotherClass {
  new Greeter().hello()
}

我们的Greeter类含有前面提到过的hello方法。在AnotherClass里调用了hello,并且没有显式指明参数值。

上面的Scala代码生成的bytecode反编译成Java是这样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public class Greeter {
    public void hello(String name) {
        Predef..MODULE$.println(new StringBuilder().append("hello ").append(name).toString());
    }

    public String hello$default$1() {
        return "world";
    }
}

public class AnotherClass {
    public AnotherClass() {
        Greeter qual$1 = new Greeter();
        String x$1 = qual$1.hello$default$1();
        qual$1.hello(x$1);
    }
}

可以看到,我们所定义的hello方法反编译出来看起来很普通,就是个接受一个参数的方法。

而在Greeter类中,编译器为我们加入了另一个方法hello$default$1,这个方法就是返回一个写死的字符串,其值为world。

在AnotherClass中调用hello时,写死的字符串被取到,然后传进了hello里。

这样,被调用者提供了参数的默认值,调用者在调用时取得该值,然后传入方法。

题外话

到这里我不禁联想起C#中的默认参数值的实现方式。

在C#中,默认参数的值会被编译成调用者的一个常量,而不是像Scala一样的由被调用者提供。

这样看起来貌似没啥区别,不就是写死的值换个地方吗?

其实不然,如果被调用者在A程序集内,调用者在B程序集内,那么A更新时,B就必须重新编译才能得到最新的默认值。也就是说,如果当前部署环境中同时存在A和B,而后我们拿一个新版的A来替换老的,这时B仍然在传递老的默认参数值给A。这样就会造成一些看似很诡异的行为偏差。

如果对C#的默认参数值的实现有兴趣,请看我很久很久之前写的博客

现在想来,C#这一语言特性的设计者为什么要把它设计成如此容易出错的样子呢?

思而不得其解。

posted on 2014-06-21 11:03  崔鹏飞  阅读(7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