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0020103-崔梦涛 软件研发团队组建

实验四 软件研发团队组建

项目 内容
课程班级博客链接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bsf/2018CST
这个作业要求链接 https://www.cnblogs.com/nwnu-daizh/p/14660499.html
我的课程学习目标 (1)实验三作业互评。
(2)组建软件项目研发团队。
这个作业在哪些方面帮助我实现学习目标 1.通过本次实验,初次完成了项目组队,项目成员分工,团队协作。
2.继续练习博客的编写,使编写过程越来越熟练。
团队名称 天马行空队
团队博客链接 https://www.cnblogs.com/tianmaxingkongdui

任务1:浏览班级博客园中提交《实验三 软件工程结对项目》作业,任选一个你认为完成质量较高的小组项目成果,继续以实验三结对学习方式完成以下任务。

1.对博文作业进行阅读,并结合评分要求进行评论,评论要点包括:博文结构、博文内容、博文结构与PSP中“任务内容”列的关系、PSP中“计划共完成需要的时间”与“实际完成需要的时间”两列数据的差异化分析与原因探究,给出这个结对小组在进度计划方面可以提高的具体建议。将以上评论内容发布到博客评论区。



2.克隆任务3项目源码到本地机器,阅读并运行代码,找出项目代码的5个以上bug,参照《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4.4.3节核查表复审项目代码并记录。


概要部分
  • 代码能符合需求和规格说明么?
    答:符合基本需求与规格
  • 代码设计是否有周全考虑?
    答:考虑地较为全面,但还是一些存在问题
  • 代码可读性如何?
    答:符合规范,可读性较高
  • 代码容易维护么?
    答:比较容易,存在一定风险
  • 代码的每一行都执行并检查过了吗?
    答:已检查
设计规范部分
  • 设计是否遵从已知的设计模式或项目中常用的模式?
    答:否
  • 有没有硬编码或字符串/数字等存在?
    答:存在较少情况
  • 代码有没有依赖于某一平台,是否会影响将来的移植(如Win32到Win64)
    答:不会影响。
代码规范部分
  • 修改的部分符合代码标准和风格么(详细条文略)?
    答:符合
具体代码部分
  • 有没有对错误进行处理?对于调用的外部函数,是否检查了返回值或处理了异常?
    答:有对错误进行处理,并对调用的外部函数,检查了返回值且处理了异常
  • 参数传递有无错误,字符串的长度是字节的长度还是字符(可能是单/双字节)的长度,是以0开始计数还是以1开始计数?
    答:本环节基本无错误,字符串的长度是字节的长度,以0开始计数。
  • 对资源的利用,是在哪里申请,在哪里释放的?有没有可能导致资源泄露(内存、文件、各种GUI资源、数据库访问的连接,等等)?有没有可能优化?
    答:在网上找到的,不会导致资源泄漏,有可能优化。
  • 数据结构中是否有无用的元素?
    答:经过检查已将无用的元素修改。
效能
  • 代码的效能(Performance)如何?最坏的情况是怎样的?
    答:程序运行正常。
  • 代码的效能(Performance)如何?最坏的情况是怎样的?
    答:代码正确,程序运行正常,没有很大的数据量可以测试,可能会慢一点
  • 代码中,特别是循环中是否有明显可优化的部分(C++中反复创建类,C#中 string 的操作是否能用StringBuilder 来优化)?
    答:可以正常运行,自己能力不足,所以我也不知道能不能优化
可读性
  • 代码可读性如何?有没有足够的注释?
    答:代码可读性较高,注释较为不足。
可测试性
  • 代码是否需要更新或创建新的单元测试?还可以有针对特定领域开发(如数据库、网页、多线程等)的核查表。
    答:不需要。

阅读《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第12章内容,完成以下分析任务:

  • A. 体验任务3实现软件功能,简要描述软件的使用过程,上传使用软件的照片;

           软件使用的过程中,界面简单易懂,所以使用起来也很方便,界面使用美观大方,体验感很好,实现的结果通过检验也正确,准确率很高。

    读取数据如下图所示:



读取正确的数据后,执行的界面如下:


  • B. 总结任务3要求的功能软件解决了吗?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上各有什么优缺点?对该软件产品功能有什么改进意见?

           要求的功能大体上实现了,数据的读取很清晰,正确率也很成功,界面虽然直观清晰,但是缺少一点色彩的美感,排版非常整齐。功能实现齐全,对遗传算法的理解非常清晰,也很符合本次软件项目需要考虑的东西,也就是结对项目,两两一组合作的意义。通过合作,共同克服困难,最终完成了实现。体会到了“1+1>2”的含义。

优点:

       1.数据成功读入,可以实现基本功能。
       2.界面简洁,排版整齐。
       3.合作成功,功能克服困难。

缺点:

       1.界面缺少色彩的美感。
       2.PSP中时间花费的误差较大。

  • C. 从职业、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等方面概括任务3所研发软件产品的典型用户群特征,他们表面需求,潜在需求是什么?

           该小组的程序使用python语言来做GUI界面是比较方便的,故软件使用python语言开发。在数据库存储方面,使用SQLite实现数据库存储功能。比较适合于初入职场、在校大学生等用户使用。他们需要的软件就是简单、易懂、准确率高。
           1.职业:比较适合于初入职场、在校大学生等用户使用。
           2.学历: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
           3.年龄:20-30。
           4.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
           5.爱好:喜欢编程,编写软件项目。
           6.收入:3000-7000。

经过(1)—(3)的工作,你们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评价作业选择一个结论: a) 非常不推荐 b) 不推荐 c) 一般 d) 好,不错 e) 非常推荐

       我给出的结论是(e)-非常推荐,通过测试、分析、检验,我觉得该小组编写的博客非常完整,可以投入使用。

结合(1)—(3)的评论体会,迭代改进本小组实验三任务3。

       通过本次的评价,我觉得该小组可以将这个界面修改的更加漂亮一下,设计一些软件LOGO等,突出该软件的独特性。

任务2:团队组建

项目 内容
课程班级博客链接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bsf/2018CST
这个作业要求链接 https://www.cnblogs.com/nwnu-daizh/p/14660499.html
团队名称 天马行空队
团队的课程学习目标 1.为共同的远景而工作
2.充分授权和信任
3.各司其职,为项目共同负责
4.组建软件项目研发团队。
这个作业在哪些方面帮助团队实现学习目标 1.通过本次实验,初次完成了项目组队,项目成员分工,团队协作。
2.继续练习博客的编写,使编写过程越来越熟练。
团队博客链接 https://www.cnblogs.com/tianmaxingkongdui

一.队名:天马行空队

二.团队成员组成,按以下列表形式给出,个人博客地址需加超链接,在备注中标记团队组长(PM);

成员学号末五位 成员*名 个人博客地址 备注
20103 *梦涛 https://www.cnblogs.com/cuimengtao/ PM
30123 癿*盼 https://www.cnblogs.com/piepan/
30138 *蕊媛 https://www.cnblogs.com/Yangrui-coco/
30137 *钦颖 https://www.cnblogs.com/YQY128/

三. 成员风采

  • A.介绍每位队员的风格、擅长技术、编程兴趣、希望的承担的软工角色(文档、开发、测试、PM等)、一句话宣言等;

|成员*名|风格|擅长技术|编程兴趣|希望的承担的软工角色|一句话宣言|
|:--|:--|:--|:--|:--|:--|:--|
|梦涛|性格活泼,心态乐观,充满希望 |WEB前端界面的编写,文档的编写及整理。|前端的界面设计 |PM|希望我们的程序没有BUG存在!!|
|癿
盼|态度端正,能吃苦耐劳 |在几种语言中,相对于擅长Python,但也不是很精通。|因为对Python相对熟悉,更多时间喜欢用Python语言编写代码。 |文档|生活原本沉闷 ,但跑起来就有风。|
|蕊媛|细心,执着,比较理性 |擅长,C语和Python。| 开发和测试。|开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
钦颖|喜欢思考问题并勇于尝试,实事求是|在几中语言中,更擅长C语言和Python语言,但还达不到精通。| 更喜欢用C语言与Python语言编程。|测试|成功就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然后狠狠去做。|

  • B.阅读《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第7章、第17章,理解MSF的9点基本原则和团队成员绩效;

MSF的8点基本原则

1.推动信息共享与沟通(Foster open communications)

       所有的信息都保留,并公开。

2.为共同的远景而工作(Work toward a shared vision)

       这个目标必须是明确的,没有二义性;这个目标不是当前就能达到,必须是通过努力才能达到的;这个目标不是空泛的,它应该对项目成员每天的工作都有指导作用。每天你来上班,如果发现你做的事情对项目的远景没有帮助,你应该和老板提出来。

3.充分授权和信任(Empower team members)

       平等协作---成员之间、团队之间是平等协作的关系;充分授权给团队和成员。

4.各司其职,对项目共同负责(Establish clear accountability and shared responsibility)

       无责任的旁观者和有重大责任的当局者的看法自然是不一样的。对此事负责的角色要自己拿主意。

5.重视商业价值(Focus on delivering business value)

       如果你还没有能说清楚你的产品解决了什么问题,为谁解决问题,为什么你的产品会解决这些问题,以及客户怎样付钱让你解决问题,那你就不应该贸然创业。

6.保持敏捷,预期变化(Stay agile,expect change)
7.投资质量(Invest in quality)

       不是质量第一,而是解决用户的问题第一。

8.学习所有的经验(Learn from all experiences)

       把经验总结出来;分享经验。是为了:让团队成员从别人的成果和失败的例子中学到东西;帮助新项目重复以往成功的做法;培育团队总结的习惯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文化。

团队成员绩效

       高绩效团队又称高绩效组织,即对比于传统组织的组织,经过管理学者的归纳,相对于传统组织而言,高绩效组织通常更具有下列的倾向:技术创新与冒险,重视学习,设计工作去要求许多技能,组织跨部门团队。

       高绩效团队以援助者与训练者的角色来代替管理者的角色,能够为员工的表现提供回馈,只有极少的管理阶层,让每一位成员都接近客户,能够提升应变力与平衡力。

       高绩效团队的组成:高绩效团队通常是由工作团队、改善团队和整合团队组合建立起来的。

四. 组建团队企业微信群,给出群成员截图;


五、团队特色描述,言简意赅的描述团队特点或核心竞争力;

       团队都是女生,每一个女生都非常认真、有耐心,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技术,大家互相学习其他成员的优点,在团队协作的过程中,及时发现自己的弱点,进行强化。

五、记录完成《实验四 团队作业1:软件研发团队组建》各项任务实际花费的时间;

PSP2.1 任务内容 计划完成需要
的时间(min)
实际完成需要
的时间(min)
Planning 计划 10 20
· Estimate ·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
时间,并规划大致工作步骤
10 20
Development 开发 300 400
·· Analysis 需求分析 (包括学习新技术) 10 20
· Design Spec · 生成设计文档 90 80
· Design Review · 设计复审 (和同事审核设计文档) 10 50
· Coding Standard 代码规范 (为目前的开发制定合适的规范) 20 50
· Design 具体设计 40 50
· Coding 具体编码 100 100
· Code Review · 代码复审 20 20
· ~~~ Test · 测试(自我测试,修改代码,提交修改) 10 30
Reporting 报告 120 150
·· Test Report · 测试报告 50 60
· Size Measurement 计算工作量 30 40
· Postmortem & Process
Improvement Plan
· 事后总结 ,并提出过程改进计划 40 50

六、截图展示

提交表单截图


提交表单截图


加入班级截图


七、谈谈完成本次作业的感受和体会。

*梦涛:

       初次创立项目小组,大家进行了一些认识,了解到了其他成员所擅长或是感兴趣的事儿,感觉到这是一个团结的小组,希望在合作的期间,大家遇到困难,共同解决,齐心协力完成这个项目。

*钦颖:

       在本次实验中,我与我们的软件研发团队相处融洽,配合默契,组长组织的很好,能在关键时刻起到决定性作用,希望以后会更好的合作!

*蕊媛:

       在本次项目中我意识到开展团队建设才能事半功倍,希望在接下来的实验过程中,大家团结一心,共同解决难题。

癿*盼:

       在本次项目开发中,熟悉了各个团队成员熟悉的领域,学习各个成员的优点,弥补了自己在各个方面的不足。

posted @ 2021-04-20 20:20  201870020103-崔梦涛  阅读(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