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铭
永远也不要停下学习的脚步(大道至简至易)

  古老的牛顿力学城堡历经岁月磨砺风雨吹打而始终伟大和坚固,从天上的行星到地上的石块,万物都必恭必敬地遵循着它制定的规则,海王星的发现,就是它所取得的最伟大的胜利之一;在光学的方面,新的电磁理论把它的光荣扩大到了整个电磁世界;在热的方面,热力学三大定律、分子运动论和统计热力学灼灼生辉得让人不敢直视。  

  更令人惊奇的是,这一切都彼此相符而互相包容,形成了一个经典物理的大同盟。经典力学、经典电动力学和经典热力学(加上统计力学)形成了物理世界的三大支柱。它们紧紧地结合在一块儿,构筑起了一座华丽而雄伟的殿堂。

  “这个世界所有的基本原理都已经被发现了!只要拥有足够详细的数据,不管是明天的天气还是一亿年以后宇宙的形态,人类都可以分毫不差的计算出来!”

  量子物理学的破坏力是相当惊人的。在概率解释,不确定性原理和互补原理这三大核心原理中,前两者摧毁了经典世界的因果性,互补原理和不确定原理又合力捣毁了世界的客观性和实在性。  

  天气永远不可能被预知,宇宙也在每一秒都随机呈现出不同的形态……   

  越是深入学习,越是觉得,不仅真理在远离自己而去,甚至原本客观真实存在的世界都渐渐变得支离破碎。 

 

  经典力学等等,其实是从现象上总结世界的规律,量子物理学,应该已经开始从本质上解析这个世界了。所以一个是“预测”,一个是“预言”。

  翻译成编程思想就是:

  经典力学等等:是系统本身的功能,可以通过掌握所有功能“预测”未来。

  量子物理学:源代码,可以通过掌握源代码“预言”为了,甚至可以直接修改源代码,改变微观概率,来改变世界原本的形态。

 

 

posted on 2012-05-20 20:43  宏宇  阅读(179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