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铭
永远也不要停下学习的脚步(大道至简至易)

项目管理的三要素(时间、质量、成本)

在做计划的前期,首先要分析项目组每个人的具体情况,然后分计划。

当分任务时,项目经理关心的只应该是 时间节点和质量

 

那么对一个人的关心就是,你能做什么活,我就给你分什么活(包括这个人即使有能力做,但是不愿意做等等原因)

项目经理考虑的是一个项目的完整进度,当然最好是把最适合的人安排到最适合他的工作是最好的。

可以说,做完任务计划后,如果项目因为开发延期,和开发者没有任何关系,因为是开发者没有能力完成或者其他原因不能完成,但都是项目经理的责任(他做不出来,你安排他做什么,这是计划的问题,当然计划是允许有误差的)

这就要求,如果一个人即使技术再好,不出活也安排较少的工作给他,安排工作要根据客观实际,而不是主观,一定不要带主观因素,当任务都安排完以后,项目经理关心时间节点和质量就可以了。

即使一个人能力再强,也不要根据他的实际能力分任务,要根据他的工作能力(在公司真正环境中成工作的能力),因为影响工作的不只是技术原因,其他原因是更多的。

 

附带一句,很多偷懒的人,项目经理会越来越少分给他任务,这不是项目经理有意边缘化这个人,而是项目经理都是根据客观实际,是自己边缘自己的。

 

 

最后,总结出

项目经理最重要的是关注项目的整体运转良好,减少风险系数,时间节点和质量,成本

而不要去在意个人的完成情况。

分任务的时候要根据他的工作能力(在公司真正环境中成工作的能力),而不是单一的技术能力。只有真正情况才能最小的减少风险

项目经理只关注你目前真能做什么(即使不会经过研究也可以做),而不是你会做什么(即使会,不愿意做也做不出来,增加风险),不关注你应该做什么,还是关注你能做什么。

posted on 2011-12-16 23:24  宏宇  阅读(5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