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管理系统”可行性研究报告

可行性研究报告

软件工程8班  陈天笑

1引言

    随着当今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准也在不断的提高,对于精神和物质上的追求也在逐步提高。购物越来越成为人们现代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对于超市而言,一个完善强大的超市管理系统将使得超市管理人员更加方便快捷的对超市进行管理,更好的完成超市的销售任务。

1.1编写目的

    为超市的管理人员及员工提供方便快捷的工作管理系统,满足超市对于进货、销售、存货、出货等环节的掌控和管理,使得超市的运作更加流畅,令工作更加轻松和便捷。

1.2背景

说明:

A. 项目名称:《小型超市管理系统》

B. 项目提出者:陈天笑

C. 项目开发者:陈天笑

D. 用户:超市全体员工

1.3定义

该系统包含店长系统、仓储系统、收银系统3个子系统,用户通过账号和密码登录系统并根据用户类型转向不同的系统完成各自独立功能。

1.4参考资料

列出用得着的参考资料,如:

  1. 本项目的经核准的计划任务书或合同、上级机关的批文;
  2. 属于本项目的其他已发表的文件;
  3. 本文件中各处引用的文件、资料,包括所需用到的软件开发标准。

列出这些文件资料的标题、文件编号、发表日期和出版单位,说明能够得到这些文件资料的来源。

2可行性研究的前提

2.1要求

  1. 功能:针对超市店长,收银员,仓库管理员细化对超市的管理
  2. 登陆功能: 分辨不同用户给予不同权限;分辨是否有这样的用户名; 分辨用户所输入的用户密码是否正确。
  3. 输入:对于查询功能,应做到可以单条件和组合条件输入;对于输入功能,要有输入、修改和添加学生信息和成绩;对于登陆功能,要对用户权限、密码具有识别能力。
  4. 输出:能按要求在显示器上显示所需内容并能打印成有条理的表格,没有多余的内容,也没有重复的现象。
  5. 安全与保密:对于不同权限用户,设置不同权限,对重要数据可以考虑加密存储。考虑到数据保存,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让系统定时自动保存,省去手工保存的繁杂程序。
  6. 实现:由系统主界面调入,便于超市管理功能。
  7. 完成期限:30天

22目标

《小型超市管理系统》针对超市各部门人员,快速高效的提供管理服务,查询销售及盈利和商品库存,新商品信息初始化、商品入库、统计等查询功能。相应需求有:

  1. 能够对一定数量的商品查询信息进行储存,包括:对商品信息登入,修改和删除。商品信息的统计和查询。
  2. 能够储存一定数量的用户信息,并方便有效的进行相应的数据操作和管理,这主要包括:用户信息的录入、删除及修改。用户管理部分的多关键字检索查询。
  3. 能够对需要的统计结果提供列表显示输出。
  4. 能够提供一定的安全机制,提供数据信息授权访问,防止随意删改,同时提供信息备份的服务。

 2.3条件、假定和限制

开发时间:30天

经费来源:个人筹集

最迟完成时间:2022年12月30日

2.4进行可行性研究的方法

   通过对超市的模拟经营,对消费者进行问卷调查,询问他们,以确定最佳的可行性研究方案。软件采用现代流行WINDOWS操作界面。是标准的WIN32应用程序,可运行在WIN95\WIN98\WinMe\WIN2000\WINXP\WINNT等系统平台上的多任务应用程序。在运行时可以直观的浏览、查询和掌握商品的信息,同时能够了解商品的基本信息所在仓库、管理员、进货点等的具体地址。结束了人工统计的耗时长、工作量大、错误率高的缺点。集体操作如下:

1) 将可行性研究按一定的方法分解成相对简单的工作

2) 将分解后的各项工作,分别交给合适的人或计算机去做

3) 按照一定的规则组织人机协同工作

4) 应用先进技术提高单项工作速度

5) 使单项工作尽可能并行作业

 

2.5评价尺度

 a.是否功能齐全,运行稳定。

 b.在网络功能方面是否方便管理。

 c.设置是否灵活开。

 d.是否具有多任务,高效率的特点。

 e.是否具有界面友好,操作简单的特点。

 

3对现有系统的分析

3.1处理流程和数据流程

说明现有系统的基本的处理流程和数据流程。此流程可用图表即流程图的形式表示,并加以叙述。

3.2工作负荷

现有系统相对较差,系统不是特别有益于用户、方便与用户。

3.3费用开支

先运行系统对于费用开支相对较大,并且存在浪费,消耗的财力不能满足现有的需求。

3.4人员

需要大量地人员来管理,维护其数据,出错率较高。出现很多冗余信息。

3.5设备 

3.6局限性

对人力资源进行大量的浪费,而且安全性不是很高。

4所建议的系统

4.1对所建议系统的说明

本系统将大大改善数据处理速度,并且更加方便的对数据进行管理,同时可以减少人力资源的浪费以及工资支出。

4.2处理流程和数据流程

4.3改进之处

对于用户信息和商品信息的储存提高了安全性,储存空间加大,时限延长,有利于对超市的管理,较少了系统当中不必要的浪费,削减了开支。

4.4影响

4.4.1对设备的影响

4.4.2对软件的影响

4.4.3对用户单位机构的影响

人员数量方面相较于原系统,进行了削减,大大节省了人力资源,技术人员也只需要定期的简单维护就可达到有效管理超市信息的目的,对于系统,只需要短时间的熟悉,不需要大量的进行员工培训。

4.4.4对系统运行过程的影响

4.4.5对开发的影响

    

4.4.6对地点和设施的影响

对于设施和地点,新系统相比于原系统更具优越性,减小了对超市大面积的占用,节约了物力,使超市的设计更完善。

4.4.7对经费开支的影响

4.5局限性 

该系统无法支持所有员工全部登录,由于超市的员工工作制度,不存在正常工作日所有员工同时上班的情况,对于周末和节假日,员工加班时也不会是所有人登录系统,这样避免了对资源的浪费。

4.6技术条件方面的可行性

a. 在当前设备和人员的管理和维护下,系统能够正常维持超市的管理和有效的工作。

b. 利用现有的技术,该系统的功能能够完全的应用,保证到超市内员工的工作正常进行。

c. 在规定的期限内,本系统的开发能够顺利完成。

5可选择的其他系统方案

5.1可选择的系统方案1

可直接从国外购买类似超市运行管理系统,但是该系统的经费较高,性价比相对于本系统低,不建议使用。

6投资及效益分析

 6.1支出

6.1.1基本建设投资

  1. 房屋和设施;
  2. ADP设备;
  3. 数据通讯设备;
  4. 环境保护设备;
  5. 安全与保密设备;
  6. ADP操作系统的和应用的软件;
  7. 数据库管理软件。

6.1.2其他一次性支出

a. 研究(需求的研究和设计的研究);

b. 开发计划与测量基准的研究;

c. 数据库的建立;

d. ADP软件的转换;

e. 检查费用和技术管理性费用;

f. 培训费、旅差费以及开发安装人员所需要的一次性支出;

g. 人员的调动费用等。

6.1.3非一次性支出

a. 设备的租金和维护费用;

b. 软件的租金和维护费用;

c. 数据通讯方面的租金和维护费用;

d. 人员的工资、奖金;

e. 房屋、空间的使用开支;

f. 公用设施方面的开支;

g. 保密安全方面的开支;

h. 其他经常性的支出等。

6.2收益

6.2.1一次性收益

a. 开支的缩减包括改进了的系统的运行所引起的开支缩减,资源要求的减少,运行效率的改进,数据进入、存贮和恢复技术的改进,系统性能的可监控,软件的转换和优化,数据压缩技术的采用,处理的集中化/分布化等;

b. 价值的增升包括由于一个应用系统的使用价值的增升所引起的收益,如资源利用的改进,管理和运行效率的改进以及出错率的减少等;

c. 其他从多余设备出售回收的收入等。

6.2.2非一次性收益

避免了对不必要或多于资源的支出浪费,每月能从中减少一笔开支。

6.2.3不可定量的收益

服务的改进降低了对能源的消耗,加快了系统的运行速度,使工作更加有效快捷。

由操作失误引起的风险的减少,避免了不必要的错误和纠纷。

信息掌握情况的改进,使商品信息更加清晰,更加明确的了解每次的进货和销售储存情况。

6.3收益/投资比

从宏观角度讲,受益远高于投资。

6.4投资回收周期

3个月

6.5敏感性分析

对其它软件不会产生较大的冲突,敏感度较低。

7社会因素方面的可行性

7.1法律方面的可行性

所有技术资料都由提出方保管。

合同制定确定违约责任。

7.2使用方面的可行性

使用本软件人员要求有简单的计算机使用基础。

8结论

资金到位后可立即执行。从开发成本角度来说,将支出成本降到最底。

posted @ 2022-10-14 00:58  小陈可以学  阅读(3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