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之const类成员变量,const成员函数

const修饰类的成员函数

const修饰变量一般有两种方式:const T *a,或者 T const *a,这两者都是一样的,主要看const位于*的左边还是右边,这里不再赘述,主要来看一下当const修饰类的成员函数时,成员函数有什么特点。
https://www.cnblogs.com/cthon/p/9166715.html

类的成员函数后面加 const,表明这个函数不会对这个类对象的数据成员(准确地说是非静态数据成员)作任何改变。

在设计类的时候,一个原则就是对于不改变数据成员的成员函数都要在后面加 const,而对于改变数据成员的成员函数不能加 const。所以 const 关键字对成员函数的行为作了更加明确的限定:

(1)有 const 修饰的成员函数(指 const 放在函数参数表的后面,而不是在函数前面或者参数表内),只能读取数据成员,不能改变数据成员;没有 const 修饰的成员函数,对数据成员则是可读可写的。
(2)除此之外,在类的成员函数后面加 const 还有什么好处呢?那就是常量(即 const)对象可以调用 const 成员函数,而不能调用非const修饰的函数。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A
{
public:
    void f()
    {
        cout<<"non const"<<endl;
    } 
    void f() const
    {
        cout<<" const"<<endl;
    }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A a;
    a.f();
    const A &b=a;
    b.f();
    const A *c=&a;
    c->f();
    A *const d=&a;
    d->f();
    A *const e=d;
    e->f();
    const A *f=c;
    f->f();
    return 0;
}

  注意:两个成员函数如果只是常量性不同,是可以被重载的。看下面解释的第二点:

C++的const类型成员函数(解释为什么非const成员函数不能访问const类对象的数据成员)

1. 在C++中只有被声明为const的成员函数才能被一个const类对象调用。

 在C++中,只有被声明为const的成员函数才能被一个const类对象调用。

如果要声明一个const类型的类成员函数,只需要在成员函数列表后加上关键字const, 例如:

class Screen {
    public:
        char get() const;
};

在类体之外定义const成员函数时,还必须加上const关键字,例如:

char Screen :: get() const {
    return _screen[_cursor];
} 

若将成员函数声明为const,则不允许通过其修改类的数据成员。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类中存在指针类型的数据成员即便是const函数只能保证不修改该指针的值,并不能保证不修改指针指向的对象。例如:

class Name {
public:
void setName(const string &s) const;
private:
    char *m_sName;
};
void setName(const string &s) const {
    m_sName = s.c_str();      // 错误!不能修改m_sName;
for (int i = 0; i < s.size(); ++i) 
    m_sName[i] = s[i];    // 不好的风格,但不是错误的
}

 

2. const成员函数可以被对应的具有相同形参列表的非const成员函数重载,例如:

class Screen {
public:
char get(int x,int y);
char get(int x,int y) const;
};
int main()
{
const Screen cs;
Screen cc2; 
char ch = cs.get(0, 0);  // 调用const成员函数  
ch = cs2.get(0, 0);     // 调用非const成员函数 
}

在这种情况下,类对象的常量性决定调用哪一个函数: 

  • const成员函数可以访问非const对象的非const数据成员,const数据成员,也可以访问const对象内的所有数据成员;
  • 非const成员函数只可以访问非const对象的任意的数据成员(不能访问const对象的任意数据成员);(上述原因可详见C++Primer(5th)231页。 在默认情况下,this的类型是指向类类型非常量版本的常量指针,例如 Screen类中,this类型为 Screen *cosnt。当在成员函数的后面加上const关键字时,隐式的将this指针修改为 const Screen *const 即指向类类型常量版本的常量指针。根据初始化原则,我们不能将一个常量指针赋值给一个非常量指针)
  • 作为一种良好的编程风格,在声明一个成员函数时,若该成员函数并不对数据成员进行修改, 应尽可能将该成员函数声明为const成员函数。

2. const修饰的是谁?

 const成员函数的写法有两种

  1、void fun(int a,int b) const{}

  2、void const fun(int a,int b){}

这两种写法的本质是:void fun (const 类 *this, int a,int b);

const修饰的不是形参a和b;const修饰的是属性this->a和this->b。与const所写的位置无关。

为什么?

因为c++对类的this指针做了隐藏,本质上,const指针修饰的是被隐藏的this指针所指向的内存空间,修饰的是this指针

 

总结:

1)const成员函数可以访问非const对象的非const数据成员、const数据成员,也可以访问const对象内的所有数据成员;

2)非const成员函数可以访问非const对象的非const数据成员、const数据成员,但不可以访问const对象的任意数据成员

3)作为一种良好的编程风格,在声明一个成员函数时,若该成员函数并不对数据成员进行修改操作,应尽可能将该成员函数声明为const 成员函数。

4)如果只有const成员函数,非const对象是可以调用const成员函数的。当const版本和非const版本的成员函数同时出现时,非const对象调用非const成员函数。

  

补充:

> 类中的const成员变量都要放在初始化列表之中进行
  > const数据成员
  > 引用数据成员
  > 对象数据成员(内置类)

 

  const成员函数
  > void print() const => const 类名 * const this
  > 在其内部是不能修改数据成员
  > 只能调用const成员函数,不能调用非const成员函数
  > const对象只能调用const成员函数,必须要提供一个const版本的成员函数

 

const成员函数和成员变量这一块的逻辑容易混乱!

posted @ 2018-06-13 17:01  CTHON  阅读(6692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