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纹理—GLOSS MAP

  以水为例子来解释下GLOSS MAP的含义与用法。
  GLOSS MAP提出背景——它是针对这一具体问题提出的:当视线看到水表面时,希望在水表面能看到一种很好的反射加亮效果,而在陆地上却没有这种效果。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就可以用光泽贴图。
  GLOSS MAP定义——对原纹理图制作一个单通道(即灰度)版本,对表示水的区域赋值1,而对其他位置赋值0,这样得到的纹理就是GLOSS MAP,即光泽纹理。
  参考OpenGL Shading Language 2.0的Specification。
  也可以用GLOSS  MAP来模拟地球表面白天与晚上云彩图像与地球表面图像结合的效果,方法是讲云彩纹理存储为单通道纹理。讲光泽贴图与云彩贴图存储在RGB纹理的的红色通道与绿色通道中,蓝色通道不用;另一个方法是对白天的图像,将光泽贴图存储为alpha通道,而在夜晚的图像中,讲云彩纹理存储为alph通道。这些是书上所说的方法,我想这种方法应该不是唯一的,以后有更多资料与应用的会补上。
posted @ 2009-11-02 21:04  Bigcoder  阅读(30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