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def用法总结之续

        刚刚看了一篇也是关于typedef用法的文章,跟先前看的那篇文章内容大同小异,不过有一处让我收获不小,就是在上篇最后那个案例我不理解的地方,这篇文章给了一个很好的答案。以下是文章的部分内容 :

 陷阱一: 
        记住,typedef是定义了一种类型的新别名,不同于宏,它不是简单的字符串替换。比如:
先定义:
typedef char* PSTR;
然后:
int mystrcmp(const PSTR, const PSTR);

const PSTR实际上相当于const char*吗?不是的,它实际上相当于char* const。
原因在于const给予了整个指针本身以常量性,也就是形成了常量指针char* const。
简单来说,记住当const和typedef一起出现时,typedef不会是简单的字符串替换就行。
蓝色部分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上一篇中我所困惑的原因就是没有对typedef char* PSTR做更深刻的探讨。

陷阱二: 
         typedef在语法上是一个存储类的关键字(如auto、extern、mutable、static、register等一样),虽然它并不真正影响对象的存储特性,如:
typedef static int INT2; //不可行
编译将失败,会提示“指定了一个以上的存储类”。    

posted @ 2009-01-09 10:55  Bigcoder  阅读(546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