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登录时出现Access denied for user 'root'@'localhost' (using password: YES)解决方法

本人配置:系统64位win10,MySQL8.0.16

错误 :ERROR 1045 (28000): Access denied for user ‘root’@‘localhost’ (using password: YES)

从上面这段英文的意思来看,可以这样分析,第一:Access denied(拒绝访问);第二:using password:NO/YES。这里这个using password 的是是否输入了密码,输入了就表示YES,没有就输出NO。

根据网上查了很多资料,出现Access denied的原因有如下可能:
(1)MySQL的服务器停止了
(2)用户的端口号或者IP导致拒绝访问
(3)MySQL的配置文件错误(my.ini等文件)
(4)root用户的密码错误

解决方案:
(1)重启MySQL服务器:net start mysql

(2)若用户的端口号与IP(3306/3307)不一致,打开my.ini文件进行编辑。全部编辑替换为: port=X

(3)若my.ini文件配置错误,可以参考以下文章,该文件已对my.ini文件进行了解释和注释。文章链接.

(4)密码错误的话,这里有两种解决方法
第一种:打之前安装MySQL的路径下data文件。然后用记事本打开以.err为后缀的文件。

知道密码之后再重新登录就可以了。若在err文件找不到密码或者还是登录错误的话,可以试一下第二种方法。

第二种:用–init-file参数在服务启动时加载并运行修改密码的命令文件,该命令一旦执行,服务启动后密码即已经清除或者重置,启动服务后即可以空密码或指定密码登入。
第一步:先关掉服务器:

第二步:创建一个文本文件,内含一条密码修改命令。我是在安装MySQL的目录下创建的。

 

第三步:命令行方式启动服务器,指定启动时执行上述的密码修改命令文件。
mysqld --init-file=Q:\MySQL\mysql-8.0.16-winx64\mysqlc.txt --console

接着重启服务器:

然后用刚刚改过的密码输入就可以了。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JM5」的原创文章,遵循 CC 4.0 BY-SA 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csh1807266489/java/article/details/94477928

posted on 2020-03-30 23:51  CSlunatic  阅读(330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