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1890的博客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福大软工2020春S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的目标 对自己进行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以及个人技术博客
作业正文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其他参考文献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软件工程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经过了这一个学期的学习,我觉得我对于软件开发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也多了许多的经验,学会了与队友之间协作来完成项目,主要针对网页后端学习了sprigboot框架,在前端方面了解了bootstrap,学会了设计原型以及项目完成后一些性能等方面的测试。在边完成作业边学习的过程中学到了许多有用的内容。
不足:就是对一些知识点理解的不够深入,导致有时候出现问题要找很久,时间管理方面还存在欠缺,而且感觉自己目前掌握的技术还是太少了,需要再学习。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描述了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并绘制了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完成了部分目标,学到了很多之前不会考虑的新知识点,预期值基本达到,但是感觉所掌握的内容还是不够,需要再学习,更好的为自己接下来要面对工作打下更牢固的基础。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beta冲刺最让我印象深刻,因为感受到了真正的团队合作,虽然之前有合作项目,但是都不太能感受到合作,在那次冲击阶段大家为了项目不断努力沟通,虽然有时候有摩擦,但都是为了项目完成。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魅力,感受到每个人为此努力的良好氛围。

(4)在课程问卷中,我们统计了你在课程上花费的精力和提升;现在请你再次将这些数据罗列出来,作为个人的记录。包括以下内容:

(1)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大概5000+
(2)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

作业 时间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1/2) 4h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2/2) 20h
结对第一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5h
团队作业第一次—团队展示和项目展示 6h
结对第二次作业——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的实现 21h
团队作业第二次——团队Github实战训练 8h
团队作业第三次—项目需求分析 8h
团队作业第四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10h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7h
团队作业第五次——站立式会议+alpha冲刺 45h
团队作业第六次——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24h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4h
(3)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从一次作业开始大概21周,总计162h,平均7.7h每周(学习时间不包括)
(4)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墨刀,Axure RP,Postman,Git Bash,GitHub Desktop
(5)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阿里的代码规范插件以及各种测试网站
(6)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Spring Boot,bootstrap,Github,博客园
(7)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使用 GitHub进行项目团队合作,web前后端分离
(8)工程能力的提升
代码更具有规范性和可读性
排查问题能力加强
web前后端分离
设计原型
(9)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提高沟通能力,合作解决问题,更相信队友
(10)其他方面的提升
自己的技术、能力和思维方式都有了提升

二、团队总结

你是组员还是组长?你觉得你自己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自己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具体可以怎么改进?

我是组员,我自己在和队友相处任务安排以及协调沟通方面做得还不错,能配合队友完成任务,但是我觉得自己掌握的知识点有的还不够,有时不能为队友提供帮助,具体就是自己再努力,学习的更深入点。

你觉得你的组长(组员们)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ta(ta们)还有什么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地方,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

我觉得不论是组长还是组员在各个方面都做得挺不错,大家在团队合作中都各司其职,都能按时完成自己的部分,合作很愉快,提升的地可能有的时候沟通不太到位会造成一定工作量的增加。

《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构建之法》中提到,团队的发展分为萌芽阶段-磨合阶段-规范阶段-创造阶段。我觉得我们团队目前只达到了规范阶段,距离创造阶段还是有一段距离,这是需要大家再不断努力的。

从开发的角度,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在团队中我担任了后端开发和测试的结束,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把自己负责的那部分都完成了,我觉得我挺适合的,能够在团队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请在随笔中用数据证明上述内容或侧重选择之一。

  •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我们这个项目是专门针对软件工程这门课开发,用户主要就是针对这门课的老师同学和助教,基本能满足所需要实现的用户需求。
  •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我们在每个阶段都是有计划,每个人都有明确的安排和任务,尽管人数上少一个,但是大家互相协作,任务都能按时完成,实现项目的目标。
  •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而不是找不到源代码,代码无文档,代码不能编译,没有task/bug 等项目的发展资料。
    这个项目针对软件工程这门课互评,只要这门课程需要都能进行维护和发展。此处为项目的GitHub链接:https://github.com/Cazenove/EvaluationSystem,里面有详细的项目资料。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个人:开发前的准备工作需要清楚,明确项目要实现的功能,对于自己可能存在疑惑的地方不应该马上写,而要和对友讨论下避免浪费一定的时间,提高效率。在使用GitHub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要把对友写的覆盖掉;完成每一个接口后要测试一次,避免出现问题带来一定的麻烦,同时也避免一起测试加大工作量,
团队:在接口文档方面,前后端关于接口的数据形式应该提前商量好,避免造成一些冲突,在alpha冲击阶段数据形式就存在问题,导致临时要改,造成了一定的麻烦。

四、建议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你有什么建议和想要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

  • 对于下一届同学,或者大一的同学,你想说:
    这是一门很好的课,也很有意义,你能在里面学到很多知识和优秀的团队开发,好好加油!
  •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继续努力,不要辜负自己,需要不断的学习和进步。
  •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无,助教很认真负责。
  •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对于软工实践课程的上课形式和内容,你有什么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在哪儿需要强化或者剔除?
    这门课开在大三下确实给就业考研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可以适当调整,上课形式受疫情影响也都是线上授课,形式与内容都还可以。

五、个人技术总结

Springboot中前后端数据交互
概述:
Springboot前后端分离数据交互问题,数据之间传递的形式和解决容易犯错的点。

posted @ 2020-06-23 20:19  1890  阅读(21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