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1890的博客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福大软工2020春S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这个作业的目标 对腾讯即时通信SDK调研,评测,发表发现的问题和使用感想
作业正文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其他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

一、调研,评测

1.1测评(使用iOS、web端测评和微信小程序)

iOS端demo使用

截图1 截图2

微信小程序demo使用

截图1 截图2

web端demo使用

截图1 截图2

Bug的发现

(1)已读未读错乱
当用户A向用户B发送消息时,用户B在已经接收到A的新消息时,该用户发送的上一条消息还显示为未读,很明显这是不可能的,发生了已读未读的错乱,该功能不够完善。
聊天记录
(2)iOS端消息提示不行
在iOS端的消息提醒里面设置C2C和GROUP的消息提醒和振动,并不会出现消息的提醒和振动,只能设置但并没有发生消息的变化。
消息设置
(3)未读消息的数目不符
当用户退出消息界面时,未读消息仅与此刻未读消息数目符合,即使有新的消息产生,未读消息数目不会发生改变,造成一定的消息滞后。
消息数目1消息数目2
(4)三个不同demo的好友列表不统一
当你加了新的好友,再去看好友列表,发现除了iOS端的好友列表正确以外,另外两个的好友列表都会出现误差,无法找到好友进行消息发送。
iOS端
好友列表1
微信小程序
好友列表2
web端
好友列表3

预测原因

1.对于已读未读错乱可能是由于不同端的功能存在差异,除了iOS端其它端没有“已读”提示的功能,这就导致你用其他端回复消息时由于功能差异,没有传递已读状态给服务器,iOS端就无法显示已读。
2.iOS端消息设置可能是由于功能并没有完善,只弄了个模型。
3.未读消息的数目不符可能是由于新发送的信息数据库没有进行实时更新,只有进去了才更新,也可能是数据库数据更新比较滞后。
4.好友列表不同意可能是由于不同端不同人员开发,并没有共用同一个数据库导致通讯录好友信息无法统一,,或者是数据库信息更新的比较慢,导致列表更新滞后。

1.2采访

1.构思你根据该SDK想要开发的产品,包括产品主要功能、产品面向的用户

  • 想要开发的产品:想要开发一款专门用来讨论学习,免费共享学习资料的聊天系统
  • 产品的功能:大家可以在里面讨论问题,不同年级专业分区,同时进行学习资料共享,系统还会适时推送一些相关的知识点和题目,比如对于要考研的学生可以推送最新考研资讯。
  • 面向群体:主要针对学生

2.从你的身边寻找你要开发的产品的潜在用户,记载你对这位用户的采访。以下是采访提要:

  • 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背景:因为疫情在家学习,需要资料共享和互相督促激励的朋友
    需求:能互相鼓励,激励自我,互相讨论问题共享资料。
  • 让采访对象使用10-30分钟体验腾讯即时通信的demo(给我发消息的图片)
    使用图片
  • 描述用户使用这个demo的过程,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用户的问题解决了部分,但还是有一些不够完善。软件在界面上有些简略,功能还不够齐全。用户体验使用不是特别方便。但是也由于单一性,减少了一些娱乐多了一些专注。
  • 介绍你想用这个SDK开发怎样的产品?
    想要开发一款专门用来讨论学习,免费共享学习资料的聊天系统,大家可以在里面讨论问题,不同年级专业分区,同时进行学习资料共享,系统还会适时推送一些相关的知识点和题目,比如对于要考研的学生可以推送最新考研资讯。在互相学习中进步。
  • 用户对腾讯即时通信的功能有什么改进意见?
    界面需要再美观点,功能需要再完善些,尤其消息提醒的设置带来了一些麻烦。
  • 用户对你想开发的产品有哪些意见?
    对一些恶意影响学习氛围的用户可以给予警告。
    可以设置一些奖励机制如打卡等提高用户的学习积极性。
  • 给腾讯即时通信选择一个结论:
    一般

二、分析

1.工作时间预测(团队人数大约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
3~4个月左右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如网易云信)
劣势:

  • 腾讯仅支持一对一视频,不支持群内视频。
  • 网易云信具备我的电脑等功能,方便了用户电脑端和手机端的交流,而且腾讯这功能暂时无法实现。
  • 网易云信一些细节功能比较完善,可以实现好友状态等,自定义头像,用户体验好点。

优势:

  • 功能简单,操作比较方便。
  • 腾讯的消息有已读未读功能,能支持消息撤回。
  • 网易云信的账号注册流程相较于腾讯的较为复杂,并且demo部分功能需要申请,而腾讯的较方便些。

3、推理出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部分(具体建议)
删除一些不符合需求的多余的功能,对主要功能进行完善。开发时设计好需求规格说明书等,避免功能偏差。

三、建议和规划

1、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类似的产品?
QQ,微信,作业帮
2、对你的产品进行NABCD分析。

  • N(need):
    由于现在有的学生学习态度比较散漫,有问题不敢问同学老师,学习资料不够全等问题,这个系统大家能够帮助解决你的学习问题,同时看到大家学习可以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并实现资料共享。
  • A(Approach):
    在腾讯即时通信SDK的基础上进行功能的删除、增加与完善,通过需求调研,进一步完善用户所需要的功能。
  • B(Benefit):
    提供一个平台来激励学生们互相学习,解决问题,共享学习资源,在一定的学习氛围下起到激励作用。
  • C(Competitors):
    其实微信QQ这种聊天系统都能办到大部分,但是缺乏一定的针对性,而且也具备太多的娱乐选项,但在我们系统中专门只针对学习,虽然很多问题可以作业帮等搜题找到,但是群里可以有多人解答拓展思路,还能获得更多不同的学习资料。
  • D(Delivery):
    自己微信朋友圈等小范围推广,得到反馈后再加以完善,效果好可以向母校推广再进行宣传。

3、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如果我来领导团队我会更愿意大家畅所欲言,提出自己的想法和看法,争取在原有的基础上得以创新,我会了解每个人的擅长部分,进行合理的分工,协调好工作,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4、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 前期的需求分析阶段所有人都进行参与讨论。
  • 人员分配,前端2人,后端2人,测试1人。

5、描述你的团队在周期为16周,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保证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

周期 需要完成的任务
第一周 用户的需求和调研
第二、三周 人员的分工以及完成项目原型的设计
第四周 项目系统设计
第五周 数据库设计和接口设计
第六周到第十一周 基本完成所需功能的Demo版本
第十二周 完成Demo版本的测试工作
第十三到十五周 完成正式版本及测试
第十六周 发布、宣传

6、项目发布后,有没有考虑过项目该怎么部署才能满足需求?

  • 应用服务器配置:4核8G * 2
  • 后端服务器配置:8核16G * 3
  • 数据库服务器: SQL Server数量:3(读写分离.2、备份1)
  • 缓存数据库:Redis数量:2(主备)
  • 网站安全性:WAF. DDOS
posted @ 2020-04-19 00:13  1890  阅读(1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