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转】浅谈中国网页游戏分类

Posted on 2008-05-26 19:01  单摆  阅读(8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网页游戏作为一种特殊的游戏类型,早在网络游戏盛行之前的Mud时代就已经存在,网页游戏以无需游戏客户端,仅需打开浏览器,点击即可直接游戏的方便快捷的游戏方式,受到上班族白领的青睐和追捧。尽管一直以来都因为玩法太单调,模式太沉闷而没有引起太大的关注,但是发展延续至今却也拥有了一批忠实玩家。
  
  目前网络中的网页游戏可谓举不胜举套用郭德纲的一句话说:“每天如雨后春笋般顺着墙根长出两溜。”但是回头来看一下这数十种网页游戏,其实大多都是用同一套游戏换个题材改改画面和文字内容的马甲而已,经过笔者去伪存真的一番分析,总结出目前主流的WEB游戏不外乎以下几种类型游戏:
  
  策略类
  
  可以说这是目前最主流的一类网页游戏,玩家在游戏中扮演的是一块领域(星球/国家/城市等)的统治者,可以招募英雄(将军),通过发展自己的领域去占领周边的领域,或者侵占其他玩家的领域。战争以系统自动计算的方式进行,胜负取决于双方的军事实力,所以不在线的玩家只要建设好防御设施拥有足够的防御兵力就不用担心被别人侵略。
  
  据笔者所知最早使用这种类型的网页游戏大概是一款名《三国义志kingwars》的网页游戏,个人该作有很多地方都可以KOEI的单机策略游戏《三国志》系列的影子,如系统会以一定速度恢复行动点数,只有拥有了足够多的行动点数玩家才能执行某些操作。不过在《三国义志kingwars》中,玩家不能占领周边的无人领域,同时也无法攻陷他人的领土,相比今天以《部落战争》、《三国风云》为代表的攻城掠池类游戏,《三国义志kingwars》显然要“文明”的多,其实今天使用这种模式的网页游戏也有很多,比如《战神》和《纵横天下》就是如此。
  
  网页游戏从沉寂多年到今天的二次繁荣,很多朋友都认为该归功于一款名为《部落战争travian》的游戏,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朋友大概也都是因为《travian》才重新关注网页游戏的,该作也是上面提到的战争策略类游戏的代表作,不过《travian》其实也是一部马甲作品,它是“借鉴”与一款名为《OGAME》的游戏,除了上述功能外《OGAME》首次提出了“永久在线””的概念:不需要玩家长时间泡在线上,玩家每次上线只要设定好一系列操作指令,系统会自动按该操作的时间长度执行指令。
  
  “借鉴”了《OGAME》的作品可谓举不胜举,目前较为流行的就有:《战神世界》、《地球帝国网络》、《乱舞春秋》、《图腾三国》、《世界领袖》与《三国风云》等。
  
  在众多借鉴者中,笔者认为《三国风云》风云应该算是最优秀的一款了,虽然本作在大方向上与《OGAME》或《travian》并无不同,不过游戏本身在三国之间的平衡性与可以研发性方面做得非常优秀,而且《三国风云》中玩家可选用的三个国家特点也与历史上的三国十分接近,如雄踞中原的曹魏拥有综合国力优势,保证了它与汉蜀与孙吴两方在持久战中能处于相对有利的位置;以“天府之国”为根基的蜀汉虽在人力、物力方面没有优势,但兴复汉室的大义使其更得到民众的支持,使蜀国在初级兵种方面占有优势,加上羌、蛮等少数民族的帮助,因此“人民战争”策略更符合蜀汉的战略方针;而手握长江天险与富庶江南的吴国是一个立足于防守的国家。以擅长防守反击而闻名的吴军,曾使一代枭雄刘备与奸雄曹操均吞下惨败,这也让世人容易忽略了吴国水军在进攻中起到的作用。
  
  只有在《三国风云》中广揽贤才,招兵买马,挟合纵连横之方略,才可驰骋于华夏大地!
  
  宠物养成类
  
  这类游戏虽然在玩家数量上不如前面的战争策略类游戏,不过宠物养成类的游戏数量可绝对不比任何战争策略类游戏少,比较知名的如《怪物世界》、《宠物特工》、《创世之光》、《最终幻想WEB》等。这其中MOP的《猫游记》已经成了养宠型网页游戏的代表之作。与其他类型的WEB游戏相比,该类型游戏更注重玩家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更接近于一个社区网游。游戏中,玩家可以培养自己的宠物,通过打怪练级来提高宠物的各项属性,还可以和其他玩家的宠物进行PK竞技。同时,宠物还可以拥有自己的技能和装备,可以与其他宠物合成......但从宠物系统上来看《猫游记》已经和普通的网络游戏没什么两样了。
  
  网页MMORPG类
  
  角色扮演类网页游戏中的《笑傲江湖》大概可以算是中国网页游戏的鼻祖级游戏了,《笑傲江湖》从最早的江湖聊天室演变发展而来,早在2000年的时候就曾经风行一时,拥有N多个游戏版本。玩家在游戏中扮演初出茅庐的侠客,通过各种方式(如任务、打怪、PK等)升级提高自己的能力属性,可以购买或打造武器装备、修炼或自创武功技能,可以创建或加入某个门派…….基本上现在武侠题材类网游所拥有的功能,它都能实现。如此经典的游戏自然也不乏仿照者,不过由于其年代久远大多已被人遗忘,让笔者记忆深刻的游戏有《刀剑江湖》、《仗剑江湖》、《侠客时代》等。
  
  说起网页MMORPG,就有必要提一下在今年刚刚登场的《昆仑onweb》,如果你只是看过这款作品的游戏截图会认为这是款以前没见过的Q版网游,画风精美细腻,人物小巧可爱,特效绚丽奇幻,操作简洁流畅,风格与经典的2D梦幻西游颇为相似。在但实际上,这居然也是一款在浏览器中玩得网页游戏!难怪《昆仑onweb》的制作者会将其归为无端网游,可以说《昆仑onweb》代表了当今网页游戏画面表现力的最高水平。当然,让我们吃惊的不仅仅是游戏的画面而已,《昆仑onweb》功能上,小到宠物、工作、PK系统,大到商业、工会系统,一应俱全,除了游戏本身没有客户端外你可以完全将其看作是一款标准的传统类型MMORPG。
  
  兼顾了传统网页游戏和客户端网游优点的《昆仑onweb》不仅为自己带来了光明的前途,同时也为原本在技术上完全不思进取的网页游戏带来了一片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