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周学习总结

学号 2016-2017-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八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 try-catch语句的执行顺序:try里面放入可能运行出异常的部分,try运行异常时候,catch语句接替执行,然后按顺序执行。
  • 没有产生异常的时候执行完try语句后面执行finally字句
  • try后面可以跟一个或多个catch子句,如果有finally语句,无论如何推出try块,都执行其中的语句。
  • finally子句总是卸载catch字句的后面
  • 有三种方法可以处理抛出的异常:
  •                           1.可以忽略它,这
    
  •                           将导致程序中断。
    
  •                           2.使用try语句在发生异常的地方处理它
    
  •                           3.在调用层次的更高层方法中捕获并处理它。
    

java中的I/O流:

  •                             1.System.in标准输入流
    
  •                             2.System.out标准输出流
    
  •                             3.System.err标准错误流
    

其中标准输入流通常来自于键盘,而标准输出流及错误流常显示到显示屏的默认窗口中。

教材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与解决过程

  • 问题1:教材中有很多String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exception这样的异常表述,最开始完全不知道这些代表什么。
  • 问题1解决方案:在网上查了一下,积累了一些:String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此异常由 String 方法抛出,指示索引或者为负,或者超出字符串的大小。对诸如 charAt 的一些方法,当索引等于字符串的大小时,也会抛出该异常。 这个是在java里本身存在的,而课后的StringTooLongException也是近似的字符串中含有过多的字符,但这是自己定义的。numberformat exception从字面上来看是数字格式异常,pp10.1中指出输入的内容不是有效的值,在此例中即指输入的数据类型并不符合int的特征。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PP10,1里面要用到一个while循环来保证十次输入后停止,我最开始写的代码会一直运行下去,而且也不能执行catch。参照同类代码,发现是while后多加了一个“;”,这个“;”导致下面{}内的内容没有作为一个while下执行的语句执行,进而导致布尔条件句里面用于判断的变量的值没有在{}内发生改变,因此循环也不会停止。
  • 问题1解决方案:去掉while(boolean);{}后的“;”使之变成while(boolean){}结构。

代码托管

image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image

  • 错题分析:正确答案为A,a这个对象在animal接口下的对象并没有wagTail方法,所以这段代码会引起编译时错误。

image

  • 错题分析:正确答案为D,这题错的人挺多的,需要记住这三个都包含了Iterator接口的对象,tostring也是。

点评过的同学博客和代码

其他

  • 本周把自己的项目重新整理排了一下,感觉清爽了很多,但是可能弄丢了一些代码吧,代码量反而下降了。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150/150 1/1 4/4
第二周 300/450 1/2 14/18
第三周 300/750 1/3 14/32
第四周 450/1200 2/5 14/50
第五周 600/1800 1/6 12/64
第六周 200/1800 1/7 10/74
第七周 600/2400 2/7 12/76
第七周 300/2700 1/8 6/80
  • 计划学习时间:10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6小时

posted @ 2017-04-23 22:38  162315  阅读(19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