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atch编程小案例:愤怒的小牛

愤怒的小鸟曾经很热门,网上还说他是程序员最喜欢玩的游戏。最先我是WIKIOI的评测页面看到他的,后来在2014年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第一天第三题飞扬的小鸟也看到了它。因此,突然想做一个类似愤怒的小鸟的但实现更加简单的游戏——愤怒的小牛。

我用的是Scratch编程软件,之所以叫“小牛”,是因为Scratch中小牛的形象比小鸟好看。

一、需求分析

1、小鸟:用小牛代替,游戏过程中一直往下降,用户点击鼠标或者按上移键时往上移动一点点。

2、水管:由于水管上下高度的计算与设置比较麻烦,故用魔鬼代替,不分上下。

3、游戏积分:魔鬼移动到最左边,分数+1

4、游戏结束:小牛碰到魔鬼或者碰到边缘

二、程序实现

1、小牛:游戏开始时,y坐标一直-1,但按上移键或者点击鼠标,y+10,碰到边缘或者魔鬼,标记结束。


2、魔鬼:自己本身隐藏起来,每个一段时间克隆自己;克隆体移动到右边的随机高度,慢慢往左移动,碰到左边缘分数+1,自己同时消失。


3、开始与结束:点击绿旗广播开始,各个角色同时执行代码;发现标记为1时停在全部,显示Game Over。

三、游戏描述

在海洋底下,有很多妖魔鬼怪,他们只会向左移动,碰到魔棒就会死亡。为了消灭妖魔鬼怪,小牛决定只身下海,吸引鬼怪触碰魔棒。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小牛碰到妖魔鬼怪,就会被吃掉!而且,在大海中,由于小牛很重,会一直往下沉,沉入海底就上不去了,所以小牛需要不停向上游;然而,小牛出海以后,就不能下海了,所以小牛也不能浮出水面。按上键或者点击鼠标,小牛可以往上游,不操作小牛会慢慢沉入海底。

四、游戏展示

五、游戏改进

这个只是最简单的版本,你还可以设置不同速度,或者加入其他元素,让游戏更好玩!

 

posted @ 2017-06-22 15:17  crxis  阅读(1658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友情链接:OIER博客 800兆技术 每日基金 AtCoder题解 tinywebdb Jupyter BZO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