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赏

一、当时年少

 

采采蔷薇,及其未萎:
日月其迈,韶华如飞。

上世纪90年代末,周奕的一款MP3 CD Maker月赚5w美刀打开了共享软件出海成功之路,让许多共享软件编写者,看到了一个巨大的海外市场。

BOSS敏锐地感觉到了这个商机,于是组织人马编写了Photo2VCD、Photo2DVD,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

这应该是BOSS最初的印迹。

 

以此为基础,于2003年,在莲花山脚下,成立了万兴软件。初始员工,BOSS、吴远、陈江江、彭萍云,这是万兴的开始。

至今BOSS一直声明他是程序员出身。对此事我深信不疑,对其技术水平,却未可知。

BOSS善饮,于是公司伊始,就有着浓重的酒文化。

这种豪饮,也令他在十多年后,身体付出沉重代价。

一年后,公司规模扩大,移址于南山科技园北大青鸟四楼,此时公司已有二十多人。<数码故事>已慢慢消退,支撑公司业绩的,是PPT2DVD这款软件,孙田青的倾力之作。

孙田青,公司元老之一,技术控,情直耿,与人随和,沉默寡言,嗜烟。因年长我们几岁,加之面相显老,我们称之为老孙。

 

2005年4月,我入职万兴。彼时我27岁,BOSS三十出头,与老孙差不多年纪,留长发。胡银与雷洪斌负责两条产品线,陈江江负责信息工程部,蔡伟负责营销,彭萍云做美工。

 

 

我研究Photo2Flash未果,后来便与凌曙光、沈信材开发SameShow,即后来的PPT2Flash,胡银打包,刘凤影做测试,这个产品后来维持很久。

公司购买了DelphiFlash的FlashSDK组件,以Pasal代码直接生成Flash文件,基于Flash技术,后续开发了Quiz Creator、Demo Creator、Web Video Author产品,由此成立商务展示事业部。

赵翠于销售方面堪为奇才。此系列产品,与日本厂商KiBan合作,她一直在推动,取得瞩目成绩。

 

那是一段值得回忆的时光,青春无悔那份拼博与进取,产品初形,都是寻找类似产品模仿之并最终超越。

老孙整天坐那里一个人研究PPT2DVD,以其独有技术使得这款产品在同类中无出其右,而支撑着当时的现金流。

 

PPT2Flash参考Articulate Presenter这一产品, 一个版本一个版本的追。

曙光整天坐在那里,给Open Office源码翻译成可用的Delphi单元,每单元几万行代码,初显他沉稳个性与良好的架构能力;沈信材以扎实的技术实现ppt文件元素的解析成对应的Flash动画,我集成他们的成果制作产品UI并研究ActionScript2,开发所需的Flash播放器,兼以打包发布等工作。

曙光应了那句老话:凡是浓缩的,都是精华。多的皮后,他在程序员中有个了外号:大神。这是对他又爱又恨的感觉,后面再表。

沈信材投入干活的时候,精神投入,头上的毛会竖起来。

小步快跑,我们产品快速迭代着,接近与竟争对手的距离并加以自己特色,没有产品,即自己设计所需的一切。研发、测试与营销沟通融洽,气氛欢快而轻松。

基于已有积累,我们甚至开发了一个PPT2Flash SDK,提供一组dll文件,别人即可在其上设计UI做出自己的产品。赵翠与客户签的一个2k5美金的大单,当时来说是个很大的数字,极大的激励了我们。

 

雷洪斌组也热火朝天的干着,他们做的是图片等素材生成Flash的事,我初进公司所研究者Photo2Flash,他们做成了FSB,后来,又有了PCS。

黄家林、晏检平、江鑫、李山虎等维护着这一产品,仍是Delphi做UI,以FlashSDK为基础合成Flash影片。

雷洪斌天性直率坦荡,人又热情随性,CBS系统有单出现,他即兴奋大喊:来单了,来单了!他本嘴大声亮,又具感染力,音似文兴宇,于是整个办公区跟着活跃起来。

 

那时都年轻,似乎有着不知疲倦的热情。公司二十几号人,没有繁芜的制度,没有严肃的指标,只是单纯做事,没有想法快乐着。

王玲夜以继日的工作,这种状态,使得成为公司“三勤六和”文化之"勤"文化的忠实践行者。

周末公司常聚餐,两桌足以,有时出去旅游,很随意的氛围。06年,我与雷洪斌同时结婚,公司设宴以贺。

之后夫人去了中山,我十数所独居生活,由其开始,QuizCreator也于彼时诞生。

再后来,冯晓波、周正斌来了公司,接手负责相关产品,我们即着手后续产品开发。冯晓波接手QuizCreator,周正斌是个热情乐观的胖子,与沈信材一起整PPT2Flash。

 

胖子喜欢给冯晓波起外号波波,给沈信材起外号有才,给我起个外号叫大师。

“他什么都会,干嘛不叫他大师?”

我哑然失笑。我当然不是什么都会,在当时公司几杆枪的情况下,我不得不研究涉猎更多一些的东西。

当时在高新园餐厅吃午餐。李山虎拿汤喜欢挑有骨头的碗,于是波波给他起外号叫骨头。

刘凤影走了全巧玲来了,全巧玲走了刘艳黎来了,同事走马灯似的转换,产品在岁月流逝中不断升级。

 

BOSS有着超前的眼光与独到的见解。有时候他在上面讲话,肯定认为下面在听的,是一群牛。

张文听懂了,于是出去创建了漠野软件。

林强听懂了,于是去寻求更广阔的天地。

“我不会让自己的亲戚来公司的。”有感于屡有亲人乱政之现象,BOSS如是说。

“以后你们觉得自己能力可以了,甚至可以代替我的位置。”

“人要有大志向,千万不能有小富即安的思想。”

“我也鼓励你们出去创业,如果你们有了创业的能力。”

BOSS说他是天蝎座的,有着做事的毅力与不畏困难的精神,他的确也是这样做的,一往无前。

只是人出名了,连保留点隐私似乎都显得有些奢侈……

 

谢宏中也是这个时候来到万兴,任副总经理,称之谢总。

谢宏中,皖人,BOSS故知。从深科技来,温尔文雅,文质彬彬,有着出众的从容与专业的素养。其自身修养,直至今日,仍鲜见能与之匹对者。

他看着你的时候,你会感觉身后有个人。

他看着你的时候,安静微笑的倾听,你会感觉很轻松。

而BOSS盯着你的时候,你会下意识的反应:丫的我是不是欠你有钱?

其实一直感觉,谢总与国师有着极高的相似度:

 

谢总来之后,统管公司各项业务,对问题认识清晰,个性平和与BOSS恰成互补。公司规程也逐步确立,渐渐有了自己的标准化东西。

曾有幸参与谢总多次培训,深为其睿智常识与独到见解所折服,头一次领略职业经理人之专业与规范。

在问题讨论中他善于聆听与总结评论,更擅长平衡各种关系,对外部事务联系上,也有着冷静的头脑与准确人判断,BOSS找了个绝佳的帮手。

这个帮手,之后数年,为万兴的高速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BOSS创业激情一如当初,当万兴有谢总坐镇后,他终于腾出手来继续他其它的梦相,复兴科技,就在这样的情形下成立了,由此拉开复兴数年的艰辛而悲壮的历程。

posted on 2019-09-05 16:07  楚人无衣  阅读(10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