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赏

离人单骑披暮霭,谁家炊烟漫黄昏。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远方总是在召唤。

当城市的冷暖变化不再敏感,当漂泊的心终于疲倦得不想坚持,当孩子日益叛逆,当父母需要相守。

当对职场早已厌倦,我似乎迷失了自我。

该回家了。远方的田野,从小看着的田野,魂牵梦萦的家园,仿佛在对我呼唤。骑行者远行的梦,总是在深夜轮回,终于可以实现。

从决定远行的那一天开始存钱。每天几块钱计算骑行的时间,梦想成真。

2019年4月,辞职回乡,相妻教子。

家人难以理解,以我是我脑子出了问题,解释无用索性也不多说,就这样上路吧!

这段日子,做行前准备,搜寻前辈路书,在地图上摸索,路径大体在胸。

于是,从4月14日上午8时始,至4月26日下午4时,历时13天,骑行1490.5公里,历经风雨,终于到家。

让我就以时间为序,地点为记,记录这次行程。

 

D1,04.14,深圳至增城派潭镇,130.10km

8:18分,从星海名城出发。

一驼包,一背包,一腰包,右把一塑料袋,几瓶水,我的所有。

塑料袋里有三只苹果,正品阿克苏冰糖心,12块1斤。

 

深圳禁止非机动车走机动道,在被交警罚过两次后,心下索然。除于上下班骑共享车慢行人行道外,甚少再有骑行。

于是一出深圳,便又恢复气死司机的骑法。

天是阴的。四月适逢南国雨季,有雨就下吧,该来的躲不掉。阴天不落雨倒是极好的骑行天气。

107国道经松山湖,过寮步,路边沙县吃过炒粉,继续赶路。 沿s256过石碣,入增城界,渐见田野。过增城,经仙姑故里小楼镇,天色渐暗,欲雨。

根据天气,在小楼路边邮寄回外套衣裤,减轻一点驼包重量。继续前行,目的宿于派潭镇。

寻一小旅馆,住60一间,可放单车。旅人,止一宿耳!

之前规划路线时候,尽量择镇而栖,以期望费用平实。第一天验证,果如所期。

以后事实验证,亦不尽然。

略有劳累。

 

D2,04.15,派潭镇到英德大站镇,247.49km

8点,从派潭出发,今日目的英德。这是第一次的刻骨铭心。

派潭市场,多么真实的烟火人间!

不下雨的阴天,倒是好极,以为这样骑下去,多么美好。

派潭西去从化,沿s256,出镇不远即逢大雨, 上装备。不待雨停,雨骑。难得体验!

咋感觉这样态像神龟呢?

渐渐雨过天阴,远山烟云缭绕,宛如仙境,美哉岭南!有山即有坡,这段路有个长坡,爬行良久。

过从化,为省些距离从民乐镇翻山去汤塘。见识极美的岭南稻田,竹林流水,青苗如茵,静谧如梦。

美的尽头是蜿蜒村道,山路陡峭绵长,堪比深圳凤凰山发射塔。边走边找路,手机屏也在这里跌裂。

流水边消去一只苹果,推车上山,至广州清远分界处,过墩仔,下坡开始。

兜兜转转再上G106,直到汤塘镇,时已错午。街上吃碗面,继续前行佛冈。而英佛公路,却让我吃尽了苦头。

从G106转s292,眼见一个长长下坡,抬眼看天,阴风阵阵,顿时有种不详的预感。这段40几公里的路程,也确然让我吃尽了苦头。

山脉连绵,尽是几公里长的大坡。没走多远,大雨落一下,不得已于亭中避雨。天渐暗路遥远,看雨稍小,即再上路。这段路在山中,间无城市,至天晚须得赶至英德。

雨中山路爬坡,想想都是酸爽。下坡不见得多快,但上坡必是吃力,于是后来,见坡就推,而翻过一个坡,前面仍然是长坡,仿佛没有尽头。

也许,翻过这个坡,前就没有坡了吧?

单骑天色渐晚的山路,此时已晚上近7点,亦感筋疲力尽,以信念拖动疲躯,继续前行。右腿半月板伤痛益甚,似阻我前行。疼吧,我偏不停止。

妹妹来电话问到哪了,我说快到镇上了。千里之行,家人担心。

转过这个坡,街灯依次亮起,好似在为我引路。终于看见远远灯光,回到了人间。

下到平路,却望城路远。转s253,再与大车并行,铁路在侧,良久,至大站镇。

一身泥水的,找到宾馆,老板看我狼狈大抵犯了同情心,给我一间大房70块。凉好衣服,出去找吃的。古来饥寒不离,大抵是如此感受。

父亲每到晚上都会问到哪里,虽平时少联,血缘关系,身在千里亦担心。

记的转弯处瞥见河南烩面,寻路找去,找到这故乡感觉,好好吃一顿,回去休息,今天实在令人难忘,这117km,极尽波折。

走前加装车泥挡真是给力,少受泥溅之苦;只是后泥挡因无处安装,导致驼包底部溅水,湿透包底。而快拆式货架,在长途骑行中,的确不够稳固。

 

D3,04.16,大站镇至乳源,359.49km

本已疲惫之极,一夜休息后,但觉无碍,腿似乎也不多疼了,想必是迟早适应。

8点半出大站,目标乳源。披雨而出,天空仍然阴霾,雨点点下。

雨骑是令人感觉不好甚至压抑的,特别是多天未见阳光后。就这样,出大站,穿英德,这里我没有再走路书推荐的s263,而是取县道北上,一则可以避开大车,二来希望看到别样的风景。

而确实,景致令人难忘。

英德北去过观音山隧洞,上英红大道,路极为宽阔。这里,阳光从云后透出,多日阴雨一见阳光,虽然微弱也令我极为喜欢,张开双臂去拥抱,去感觉照在脸上暖的感觉。

岭南风光,尽收眼睛。英红大道好长,似乎没有尽头,但终于还是走完,转上x381县道,一条第美而安静的路。

一路竹影摇曳轻风音乐,虽阴而无雨落,真是美之极也!路边,发现一头萌的水牛,在满怀疑惑的看我。

好萌的!

午至沙口路边吃快餐,北江在侧,流水悠悠,白去舒卷,路人慵懒,真是心旷神怡。

小息之后,继续前行。县道转弯后,转寻村道,继续朝乳源方向。

古村安静岭南天高,所见绝美。东走西绕,终于在4点多时候,转上s253。

天色向晚而尚有路途,一路前赶,在7点多时候终于到了乳源。

突然好喜欢这里,南岭脚下,一个安静的小城。干净、整洁,又不见喧嚣。

一路走一路问,寻落脚处,酒店贵了些,终在乳城中心市场附近寻一旅客住下,60一间,甚好!

 

突然很喜欢这里。

粤之北境,南岭之下,干净安宁的一座小城,无都市之喧嚣,少脚步之匆匆。南水河悠悠东去,人们自在而悠闲。

看天地之轮换,披清风之轻柔。

四月中的夜有些冷,住处安排之后,出去寻些食物。夜色暗蓝街灯安静,街边烧烤摊儿接起。

打包些炒粉烤茄,提回旅馆食,衣衫单薄不抗夜风寒。

第三天,腿已适应这样整日骑行,较之前日已不太劳累。吃完休息,明天过南岭,百里长坡,好大挑战。

 

D4,04.17,乳源至宜章,463.14km

早晨,阳光温暖这座小城。

市场,人来人往的市场,寻常百姓柴米油盐寻获地,寻常日子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清冷的早晨,人著厚衣。我来去观看,让阳光照在身上,带来温暖。

依然是老人孤守的县城。年青人大多去了大城市,县城,留下了老人孩子,守着这片土地。

韭菜叶怎么如此宽大

这像是蛙的一种

买了包子豆浆以做早餐。相比今天要走的路,是为过于凑合。购些香瓜桔子,为路上准备。

右把上的袋子破了,那是结实的药店袋子。经过一间大参林药店,我想再买几个,待店员大姐听说我从深圳北骑,惊异不得了,送我两个,给钱说啥不要。十分感谢

北去出城,路上找修车铺装只飞轮护翼螺丝,身上硬币悉数给修车老人,换得一串感谢。

s249在乳源至坪石这段,称为乳坪公路,穿过南岭。乳坪公路,烟雾茫茫;南岭入云,单骑独往。

有前日英佛公路爬坡在先,再爬乳坪公路,感觉已不那么突兀。而这一段的感觉,绝妙之极。风景独特,长坡百里,至今想来,仍然清晰。

南岭,岭南之屏障也。雁断衡阳,冬风不进,因其高峻连绵。今日之路,沿山而辟,北上湘南。

 一路沿山腰前行,不多时即行于半山中。车辆之外,摩托车很多,单骑以体力爬坡,甚为劳累。

俄尔异香袭来,甚觉熟悉,抬头望见路边一棵桐树,其花正芳。心意转处,忆起儿时满院桐树,花开时节香醉人。多处不见桐花开,不想四月南岭,不期而遇。

山高路远,天阔云淡。久锁都市者,几何曾见。

回头处,又见行者,顿觉亲切。途见行者如遇故人,打招呼互相鼓励。擦肩而过,我被他们电池助力车,很快甩在身后。此时段,近南水水库。

前面转过山口,居然有一段下坡,令人欢心!直冲而下,甚至连刹车都不愿去触,遥见南水。

高山碧水,悦人之极。

有人说 高山上的湖水
是淌在地球表面上的一颗眼泪
那么说 我枕畔的眼泪
就是挂在你心田的一面湖水

此后一直慢坡,大约五十公里,爬得令人刻骨铭心。幸而天气极好,日头不算很烈,但也令我感觉疲惫。

坡似无尽,爬的精疲力尽,大脑就转移注意力,想那些开心往事,即会感觉好受很多。

四月南国,春意渐浓。北去,杨树渐多,风物几类家乡。

乳源者,名以形识之乎?

过坪石界,终于,有了下坡……痛快之极也,数公里的长坡,时速可飚到50公里之上,风啸如雷。

连续下坡,看到你有好心情!

坪石镇掠影。

终于,走完这段,峻而美极的路。五十公里南岭坡,以坪界标为脊,两边上下半分。

BYE,坪乳公路。

斜阳花路,将尽广东路。

5点03分,到省界。BYE,广东,用时四天。

一天时间,脸晒黑了。

晚7点到宜章,择店而宿。方圆宾馆,60元特价房,之后找食吃。沙县小吃,也只想吃这些了。至此处,463.43km。

回想这一天极大挑战。骑者所惧坡路漫长,南北来往这段路无可避,好在上天眷顾,给了丽阳天气。

今天百多公里,前一半上坡后半下坡,独骑于群山之中,惟有向前,意念转移法避免思考路难,甚为有用,不觉间长坡已尽。

 

D5,04.18,宜章至耒阳,463.43km

7点半起来继续前行,今天目标耒阳。

宜章偏居于群山之怀,革命老区,昔湘南起义策源地,是以氛围,皆感以红色。与郴州一样,地势落为群山一凹处,安静的一个小小山城,气息又类乳源,温雅而从容。

骑行服出行在这样地方总是另类,习惯了别人的注视。湘南春晨,空气是极为清新,上路!G107,一路北去。

天气倒是极好。见这客车时候,不由想起往事,二十几年前,我曾搭自行车于车后,去方城。

正骑行间,突觉飞沙走石,此神器所赐!

一路美景且看且行,近午抵郴,突遇大雨。

郴,昔义帝流放处,自古荒凉。郴,亦BOSS之故乡。

 一抹剪影啊,行走在这雨中;旅人啊,你却在惆怅!

午食水饺,顶雨出城,天慢慢晴起来。适逢孩子们放学,隔路而走,心亦觉温暖。

多么可爱的孩子们,多么纯真的笑脸!有些跑了起来,要与我比速度

下午5点多,入衡阳界。

过小水镇天色已晚,估算时间,可至耒阳,为贪些路,决定继续前行。而接下这段路,却令我吃尽苦头……

出小水大约5公里处,突觉车身不稳,一摸后胎,感觉气正在迅速消失。被扎了!而此时天色正晚。雨,也开始下

后胎换起来麻烦。路边有一加油站,求人家一块地儿,卸包拆轮换胎。几番周折终于换好,而雨大如盆倾。

此时已近8点。看着灯火影子,只得走!披雨前行,雷声隆隆,雨大几欲不见前路,惟见黄水汤汤。

一身的疲惫啊,饥寒交迫,拼着一点力气,骑到耒阳,总算看见灯火。过京广涵洞,中途感觉不对,转头回撤,却跌入水中,幸尔无物品丢失。

火车站在城市南边。附近旅馆30元一晚,便宜倒令人感觉不安全。一身泥水的,继续北去市区寻找住处。

几番寻找与比价,晚9点多钟,终于在蔡伦纪念园附近寻得璧珠宾馆,80元一大间的,此时里程601.75km。解衣晾晒,换上衣服,出去寻些食物。

饿了,此处夜市奇特,尽在餐楼。要得一大碗炒饭打包回去吃。出得店门,夜风清冷,一轮明月正亮,明日十五。

今天这经历令人难忘。雨路扎胎,暴雨夜行,都给我碰上了。当时情景,只感觉极度刺激,天雷滚滚,车流汤汤。

于是,写了一首诗来记录:

今可载入我骑行史册。
本已大半天破雨而骑,
黄昏,又落雨。
距耒阳十里,后胎扎破
换胎,完毕,暴雨
黑夜107,雷声隆隆
前行。
照路者,闪电及过路双闪车灯
路上,黄水汤汤……
我感到的,
感觉到的竟是身处绝境无路可退的极度刺激
今天单里程138.32km

涵洞半渡水流冲倒,择岸寻路
车站小旅馆价位30,咋想也不踏实,
行者,人车须臾不可分离
继续前行市区,多家比价,
终寻此实惠住处,至今天最贵宾馆,80
居然还有麻将、电脑

有惧么?当闪电撕裂夜幕
有悔么?当世界暴雨如注
踌躇么?当路已变成河流……
无悔亦无惧!
只要胸口尚存这点微温
路,就在脚下
雁回衡阳,岭南无飞鸿
家,在遥远的前方……

 

D6,04.19,耒阳至界牌镇,601.75km

耒阳,得名于耒水之北,蔡伦故里。早晨空气清新,别耒阳北去。

 

 

 

 

 

 

 

暮春江南,莺飞草长。一别于昨日阴沉,天气好的令人难忘。而G107至此段,路况亦平整宽阔,极舒适也。

这是骑行几天一来,难得一见的好路。

骑行于斯,岂止人生快意!

一缕清香袭人,甚为熟悉,一时沉醉。是槐花,衡阳槐花!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

"槐花开时,爸爸就回来了"

早与女儿有约定,槐花开时回故乡。人在半途槐花开,惟盼归期花正香……

路平花香,清风不冷,美之极哉!

衡阳槐花,621.60km。

漫漫长路独行,总不经意间,被感动。这缕花香,不曾亲近,竟有二十多年。

 

一瞥间,这个集镇,让我想起了故乡。离其最近的小镇,叫保安镇,这个街口,与保安很像。

这里是衡南县向阳镇。

下午三点,终于到衡阳。

衡阳,衡山之阳,湘中大市。北雁南飞,青门津渡,雁断衡阳路。

午餐吃过煲仔饭,漫步湘江,继续前行。

 

路至此,国道已坎坷,离别国道西北去。x043县道,往集兵镇。

当初规划路线,于此段曾颇费工夫, 骑行为省时间,尽拣直线骑行。此处离了国道,找路于群山之中,着实不易。

此后数天,骑行于湘中山区,览尽秀丽风光,却也无尽路,爬坡欲仙欲死。

风光总在僻静处。县道狭窄,却也干净安静。油菜花谢,结出一片绿浪。

这是历史的遗迹!

就是这样窄的路,就是这样的坡!吭哧吭哧摇上去,没爽几下,就又接着爬坡。

这感觉,像人生……

我想起了大海。坐在海边,远远的,看到桅杆。这里,看到骑摩托的人,头先出来。

以为坡的尽头是平路,翻过去一看,仍然还是坡!这段路,颇有南岭遗风。

路见巨树,大山里随意悠闲的人们;又见陡坡,勾起发射塔之回忆。

 

天渐渐黑去, 衡山西路夜行,一生难得之机会。炊烟惹黄错,离人一路愁。

至此睡已晚上7点多钟。一路摸着前行,看见灯光,竟是一点温暖。

看地图距界牌镇尚有距离,继续前行,而路况也是越来越不好。

再见灯光,半小时后,进入界牌镇。山间小镇,似是与世隔绝,显的沉寂荒凉。

越是偏地方合适住处越是难找。镇是两家宾馆,要价一百,也得住,路上最贵的住宿。

8点多寻得住处,亿豪宾馆,出去吃点炒粉,回来休息。至此处719.19km,里程近半。

衡山西麓,颇有南岭之风,
坡峭之而路不如
路无一里平,坡如驼峰
吭哧吭哧爬上去,
没爽两下,又该再爬
贪路程,宿于山中小镇,静得荒凉
路见古屋、巨树,奇也!

 

D7,04.20,界牌至韶山,719.19km

界牌,扼守衡阳县北大门,得南岳衡山之灵气,受圣寿之恩惠,物阜民丰,人杰地灵。

该镇以盛产瓷泥、瓷器闻名于世,“中国界牌”品牌享誉天下,1994年入选湖南省百强镇,有“湘南瓷都”的美称。

所有的辉煌湮没于历史中。所见者年代遗迹,静立于斯。

 

早8点12分,走在界牌集市,告别界牌。深山中的小镇,又一个黎明。

 

给人以上世给七八十年代的感觉。沉寂的旧厂房,难见昔时繁华,想起了当年三线。

甚至连人的背影,都开始显得孤独……

遥见送葬队伍,浩浩荡荡。

此后转入村道,天空阴着,又飘起来小雨。

穿行于群山中,落得安静

 

是的,这就是乡政府所在地,江东乡。

扫黑除恶标记,深入民间

这段路,虽安静,也难走。

 

12:17,湘潭界,754.27km

仍然是乡道。到此处,路已比以前宽畅许多。

接下来的一段,松柏桥镇至分水乡这段山路,景色亦是绝佳。

以致于我停车席地而坐,面对青山,良久。

曾有佳人擦肩过。惆怅良久,未能留一倩影。

过湘乡,大将故里

这个,路边随意长着,择蒜,故乡田野里多。此处见,亦亲切。拔而食之,还是那个味。

过湘乡,直去韶山,主席故里。此时已近6点,又要打黄昏。 

7点多,到韶山,街灯闪烁。

这是个周末。来旅游的人订完了酒店,虽宾馆众多却是难寻一处,最后找招待所住下,条件简陋倒也不贵,50一晚。

吃点东西,休息,817.71km,里程过半。

 

D8,04.21,韶山至益阳,817.71km

愿山路可今日毕,从此驰骋出平原

一座普通的小城,因伟人而赋予传颂的红色。

8:45,别韶山,往益阳方向。

迷雾茫茫,农人春耕忙。

 

出韶山不久,入长沙宁乡界,路况好了起来。果然省会地盘,路也大不一样。

 

14:45,益阳界,872.48km。入益阳界,路面即不一样。

买丰田到坤宝,媳妇娶得比人早,这广告词……

晚上6点到益阳,暮霭沉沉,资水茫茫。

山路尽,平原始,暮色茫,楚千里。

 

凡尘客栈,914.38km。

其实一开始,我看成了风尘客栈……7点多,益阳汽车北站后面,寻得住处。特价单间,58块一晚。

这是一条生活气息很浓的街道,像故乡的小城。突然,有点喜欢这里,或者,有点累了。

 

D9,04.22,益阳至黄山头,914.38km

今日, 要出湖南。

在湖南太久了。

小楼一夜听春雨。睡了个懒觉,早9:03,别益阳。

湘菜多辣,连牛肉粉都放不少辣椒。

我吃辣必拉,这个疏忽,令我在接下来的几天里,饱受痛苦。

昔范蠡偕西施泛舟湖中,玉人临湖妆扮,滑落胭脂,遂得名。天阴路远,匆匆而过。

出恭……

前面,是沅江水城。一座干净的小城,因水而灵秀。

吃点午餐,继续前行,过洞庭湖口。

水天一色,烟雾茫茫。渔舟隐于风波,车辆来往桥上。

 

南县,旅程中绝美的一段花路。

 南嘴过后,即是水乡。这段路,繁华似锦,平坦如境,安静如谷,整洁如洗。

之后一段,行于河堤之上。

美景之后,就是长长夜路,为找住处,为出湖南,奋力前行。

黄山头镇。是在没有灯光的夜路中,骑行安生乡道,行了两个小时,才看到它的灯光。

寻找地图上的宾馆,却早已关门,找了两趟未果。

问行路阿姨,碰到热心人,直接带我到华逸宾馆。

此镇当少外客,宾馆大叔已关门,又打开。惊异我千里奔波,以60价位给我一间大房。

至此时,21:09;至此地,1054.2km。

 

D10,04.23,黄山头至荆州,1054.2km

“江河数片白,黄山一点青”。

黄山头镇,一镇跨两省。而湖南部分,更为繁华。

 

09:03,黄山头,雾,今日渡江。

 

出黄山头,上乡间小路,沿虎渡河堤,一路向北。路片大片黄花,深深地吸引了我。

更兼花香袭人,令人心阔神怡。

路边水沟,尽皆小龙虾,有水之处,多为虾田。小龙虾,此处特产也。

 

很令人惊奇的,我竟然发现了麦田。在我意识中,长江两岸,该是水稻产地。

长江南岸,难得的一段好路,渡江之后,再难寻见。

 

终于到荆州,轮渡过江。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过江北去,更近我家乡。

这算是冬泳么?

 

荆州仍在,云长成为传说。

 

今天不错,寻得住处时,天还亮着。

18:27,荆州,1148.5km。

至此时,右手套磨破,脸也黑白分明。

 

D11,04.24,荆州至胡集,1148.5km

荆州,三国古城。当年刘备居新野七年,被曹操追着南下,就是沿这条路线。

而关羽,却大意失了荆州。

8:56,别荆州,往荆门方向。

G207国道,路况惨烈。江南江北,天壤之别。

 

荆门北去,丘壑连绵
天覆黄盖,地尽起伏
路途坎坷,尘土飞扬
杂味弥漫,暮色苍茫

为寻找住处,却费了工夫。黄昏再骑,路上尘土飞扬。

19:51,至胡集镇,1281.5km。

胡集镇,荆门与宜城之间,虽是镇编,规模却是很大,堪比县城。

胡集,因磷矿而起,号中原磷都,却也污染严重。

 

D12,04.25,胡集至新甸铺镇,1281.5km

这是旅程的倒数第二天。

行路至此,风土人情,甚至话音,都类故乡。

8:46分,沿G207别胡集北上。

 

也算是空心的内陆集镇。老人卖竹篮,勾起儿时过往。

 

 

G207此段路况,实在惨烈!不得已,上装备。

稍停之间,接到表姐信息,聊起近况,她离了。

我心起伏如此路。这个女人,历尽辗转,终究还是开始一个人过。

在我青春萌动的日子,曾令我多么的魂牵梦萦!

如今,竟也如此路一般颠簸,带着女儿,坚强活着。

麦田四月,波浪起伏。

路况,入襄阳界,终于平坦。看来路,与市之发展,有莫大关系。襄阳,湖北老二。

南阳,我的家,192km……

欺先人唷?

诗,在文间;田野,在脚下……

 

午过小河镇,食面一碗。

襄阳南,有山。而那段路,路边尽是小沟,骑行其上,甚为颠簸。

下午三点半,过襄阳城。襄阳,汉水之上,湖北老二,发展得很是不错。

共享单车亦满街,看到交警罚误入机动道之骑车人,想起深圳之经历。

城市啊,城市!

襄阳东北去,又见长坡,日!

想起英佛公路。好在,天没有下雨。

可是,风开始呼啸……且上顶头东北方,更添加难度。

第三只苹果。想要吃的时候,却发现,它已坏了 。一路陪我,12天,终于还是没能熬住。

麦田,麦田……

 

晚上6点20,过古驿镇,湖文北界第一驿。

昔快马扬鞭,今我单骑千里。

一小时后到新野界。别湖北,入我河南。

19:21,新野界,1400.6km。大河南,我来了!

又是黄昏。这一路,多呼个黎明到黄昏。

这夜幕的深蓝色,在灯火灿烂的城市,都显的那么奢侈。

以致于本打算落脚新野,大风阻我,此此已晚不便再前行。晚8点多,至新甸铺镇,1407.9km。

按图索旅馆不得,问当地人,终得指点,于此处找到住处,50一间,双床。

方城烩面!

方城之外,再难吃其正宗烩面。

 

顶风漫坡,终没能到新野

方城烩面,梦寐以求
方城烩面,不可离开方城
此处,距家尚有78.6km
辛苦了,我的单车伴侣
OYEAH!可以接女儿放学了~

 

D13,04.26,新甸铺镇至南阳,1490.5km

三国古道,从未走过的路,我的故乡。

第十三天,最后78.6km,降温,大风

一个人,一个男人
在此世间,
若没有家,
会是多么孤独
是以千万里,
越尽千山万水
无视风雨坎坷,
只向着家的方向
疾奔
回家!

 

素闻博望锅盔巨大,传自三国关云长驻兵期间,不想新野锅盔,亦如此巨。

后行至新野,购数片尝之,不觉失望。其质甚硬,其味其乏,远不及方城桥头锅盔。

新野在前,南阳在侧。

一直以为,这林间野路,才是山地车操的。骑之上,的确爽。

白河滔滔南去汉水,此地空余牛头。黄牛汲水,惟妙惟肖!

上午10点,过新野,豫南县城,风物类似,如我方城。

此路,甚好!午过沙堰镇,食羊肉汤。

沙堰镇,召信臣遗像。

召父杜母,原来父母官,来自汉时南阳这两位太守。

交交黄鸟,止于棘。谁从穆公?子车奄息。维此奄息,百夫之特。临其穴,惴惴其栗。彼苍者天,歼我良人!如可赎兮,人百其身!
交交黄鸟,止于桑。谁从穆公?子车仲行。维此仲行,百夫之防。临其穴,惴惴其栗。彼苍者天,歼我良人!如可赎兮,人百其身!
交交黄鸟,止于楚。谁从穆公?子车针虎。维此针虎,百夫之御。临其穴,惴惴其栗。彼苍者天,歼我良人!如可赎兮,人百其身!

黄鸟不飞,黄鸟止此。

 

Bye,新野!前面,是南阳。

而路况,亦不如前。

麦田啊,又见麦田!

其实,这个,才是真爱……而且,甚为亲切。

小时候村头的厕所,不就是这样样子么?

下午2点22,过画家村,这是个世外桃源一般的所在。

 

到这里的感觉,竟然是,竟然是怅然若失……

这就是我的家乡么?我旅程的终点吗?

越过白河,就是家。人来人往,不会有人知道,这个一身尘土的人,从三千里外的南方,骑行回来。

据说每个骑行西藏的人,在看到拉萨时,都会有这种感觉。

这是种路到终点,对明天的目标,不再清晰的感觉。在路上,前行就是目标。

而终点之后呢?我又该去往哪里?

惟有月季真国色,花开时节动宛城。

街角篱外,开满硕大的热情的花朵。

第13天,下午4点20,到公园。

家,在公园旁边。

16:32,南阳,1490.5km,家

一座古老的城市,一片残旧的小区,一身风尘的归人……

这里是我的家。

 

曾经约定,槐花开时回故乡。

槐花,在我的归路上开放,凋谢。

我错过了带你去看槐花,

却没有错过,今晚接你放学。

错过太多陪伴成长的日子,

却不想再错过,与你们的每一天……

 

十三天。

跨两条水系
三条温度带
历经风雨
换用一条备胎
磨烂一只手套
花费1200+

终于到家!

南阳
一个与月季有关的城市
此时花开
香满古城

终。

posted on 2019-04-29 08:03  楚人无衣  阅读(3798)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