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DB索引单列不能超767 复合不能超3072

 innodb复合索引长度为什么是3072 

 我们知道InnoDB一个page的默认大小是16k。由于是Btree组织,要求叶子节点上一个page至少要包含两条记录(否则就退化链表了)。
 
        所以一个记录最多不能超过8k。
        又由于InnoDB的聚簇索引结构,一个二级索引要包含主键索引,因此每个单个索引不能超过4k (极端情况,pk和某个二级索引都达到这个限制)。
         由于需要预留和辅助空间,扣掉后不能超过3500,取个“整数”就是(1024*3)。 
 
单列索引限制
          上面有提到单列索引限制767,起因是256×3-1。这个3是字符最大占用空间(utf8)。但是在5.5以后,开始支持4个字节的uutf8。255×4>767, 于是增加了一个参数叫做 innodb_large_prefix。
posted @ 2016-05-13 11:41  一眼前望,一眼自省  阅读(4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