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读《数学之美》有感

       在当今这个时代是信息的时代,我们的生活已经无法离开互联网,书中提及互联网信息是如何量化的,信息熵。同时作者也讲述了搜索领域中语言是如何统计的,也讲述了搜索引擎是如何工作的,也讲了网络爬虫是什么,还讲了PageRank解决了什么问题。关于密码与解密领域的数学模型,作者引用二战时的真实事件使书本趣味横生。作者还讲述了拼音输入法的数学模型、文本自动分类的模型。

     看完这本书后,我认识到数学模型的重大作用,推动着科技的进步,而科技的发展也使数学模型不断改良,二者互相促进,使人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我也知道了工具的发展是人们对世界的不断了解,而人类对世界的了解离不开数学。有人说:数学是一种语言,它源于具体世界,又高于具体世界。我认为这句话是十分有道理的,因为我们身边到处都充满着数学,从物体的属性到事件发生的概率都可以用数学表达。如果人类的工具能够更精确地捕捉到现实生活中的数学,科学研究也会变得更加深入,涉及的领域也会变得更广阔。 

     任何领域都可以被无限深挖,每次深挖的结果都会带来无数的细节也会引出技术的革新,使人类登上更高的高峰。

       

posted @ 2020-09-19 23:18  create_staff  阅读(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