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画爱好者如何形成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附实例)

搬运的来自:https://www.jianshu.com/p/0d4e1913bf9f

-----------------------------------------------------------------------------------

本篇文章适用于各个阶段的绘画学习者,哪怕你是个小白(因为插画也有非常简单的风格,比如扁平风格就超级好学习)。

首先我想阐述一个概念就是,你的插画风格其实就是你个人特质的一个体现-——性格、个人喜好都是你个人特质的一部分。性格在插画上的一个比较常见的体现就是这个插画师的配色风格,比如一个软妹子的配色风格都比较小清新,性格泼辣的妹子色彩风格就比较跳跃;个人喜好在插画上的体现就是这个插画师比较喜欢画什么,有的人喜欢画汽车,有的人喜欢画美食等等等等。  我想说明什么呢?——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作品风格,将它们变成你表达插画的一种方式。

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事物来画,你喜欢什么,就画什么,画喜欢的东西才容易画的有感觉,我就喜欢画女孩,画风景,用插画表达自己的所爱真的是快事一件啊!!

形成自己独特风格的步骤:第一步,大量的学习自己喜欢的插画师的作品。第二步,将那些插画师表达作品所用的语言,用于表达自己的所爱。之后我将会列举我的实例说明我的学习方法、以及如何将其运用到自己的插画里面,大家参考一下哈:

关于第一步,大量学习自己喜欢的作品,建议多去参考外国的插画师,因为现在国人的审美确实太……你懂得啦。你既然要学习要临摹,肯定要找个高水准的作品做参照。假设,你的临摹的水平是80%,那么参照100分的作品,你的临摹作品就是80分;如果只参照了60分的作品,那么你即使临摹的一模一样,也是只有60分,所以说一定要学习最先进的审美

推荐几个平台:Pinterest(最推荐)、Dribbble、Behance、花瓣,我平时的途径是Pinterest,是一个外国的网站,也有手机端的APP,只不过需要FQ(不会FQ的、以及安卓机的,请学会淘宝哈,有店铺解决此事),Pinterest是我最推荐的平台,上面的摄影、插画作品真是国内网站不能比的。给你介绍一下它:

以上是它的主界面,看到我用绿色笔圈出的放大镜图标,点击它进行素材的搜索,整体是英文的,不过没关系,我教你怎么搜。

如上图,如果你想搜插画类的话,输入它的英文单词,illustration,或者painting,如果你想搜扁平插画就flat illustration,如果你想要水彩就watercolor,反正你需要什么,就百度一下它的英文翻译一下就可以了啦,还是建议大家学好英语

如上图,如果你搜到了什么图片感觉喜欢,就长按这个图片,一定要长按哦!然后点击我用绿色笔圈出来的那个红色图标哈。

如上图,当你点击进去某个图片后,会进入一个页面,把页面往下拉,你会看见我上图圈住的“more like this”,就会显示和你图片风格类似的另一些图片。很方便吧。我当时点击进去了一张写实女孩的插画图,底下就出现了一堆同一个作者、同一个风格的女孩图片,感觉真的很赞!

------------------------------------------------------------------------------

接下来举例,我是如何学习别人的作品,并将它融入到自己的风格里面的(可能你和我的审美有所不同,我只是讲方法哈,道理都是一样的)。我本人目前的画风之一是比较喜欢画和女孩有关的东西,配色比较浅淡、小清新,我最近上Pinterest喜欢上了rifle paper里面植物的风格,感觉它的花画风不是很写实,属于简约风格,但是很有层次感,我也不知道怎么形容这种感觉,反正很喜欢。于是,我搜集了它们的图片到我的手机里面,如下图

就按照我刚才文中叙述的方法,搜集了很多张类似的植物图片。下面,敲重点了哈!!!在搜集你临摹的图片的时候,你一定要说的出来你到底喜欢的这张插画的什么部分,比如配色、某个元素比如叶子、构图等等,这样你就可以有针对性的临摹。如果你是初学者,则建议全部临摹一遍。临摹的目的是什么?不是为了肤浅的画出一张一模一样的画,而是为了学会作者是如何用它的绘画语言表达,这样你才好把它的语言转化为自己的绘画语言,表达你自己的画

我觉得rifle paper中花和叶子的表达太别致了,而且很简约,所以我就针对性的临摹了里面的每一种花和叶子。于是,我就把最喜欢的几种花和叶子学到几乎一模一样,临摹了之后,我也就真正理解到了它们花和叶子的表达方法,哈哈,所以说它现在已经成为了我绘画风格中的其中一种语言啦!!

有人有疑问,学别人的画我就做不成自己了。我是这么看的哈,画由心生,即使运用了同样的绘画语言,但是你画出来的感觉肯定会是不一样的,因为这个绘画语言融入了你这个特别的个体。就和唱歌一样,你学别人的某种唱法,但是你唱出来的是你自己的感觉。

文章前段部分说过,我很喜欢画和女孩有关的东西,那么我在rifile paper学到的绘画语言如何运用到我现在的画风呢?女孩和植物当然是绝配,我本人又非常喜欢小清新的衣服,那么如果把花和叶子融入服装,这个画面就会增添一些设计感。与此同时,把植物作为女孩的背景,可以突出森系的感觉。于是乎,便出现了以下的图:

以上就是我把rifle paper里面的元素运用到我的服装里面的例子,而且我自己喜欢的颜色比较清浅,所以和它们相比我的颜色淡了一些,但是总之,我将rifle paper的绘画语言运用到了自己的画风里面。

我还把花作为头饰:

真的很喜欢这种风格,学会某一种风格来表达自己真的是非常高兴的一件事情。你也可以!而且随着学绘画的时间越来越长,你的同一幅画中可能会运用到好几种绘画语言,那可真是妙不可言呀!

温馨提示:平时多FQ,去看国外的一些作品,让审美随时和国际接轨。

另外,我会时不时的在简书写一些教程,此外如果你们想看什么教程可以跟我提建议,谢谢!



作者:Chewchew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0d4e1913bf9f
来源:简书
简书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注明出处。
posted @ 2019-04-23 21:46  神奇肉包子  阅读(7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