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面试②基础部分

2.1.3 讲一下java中int数据占几个字节

java中有几种基本数据类型?

 

2.1.4. 面向对象的特征有哪些方面

有四大基本特征:封装、抽象、继承、多态

1)封装,即将对象封装成一个高度自治和相对封闭的个体,对象状态(属性)由这个对象自己的行为(方法)来读取和改变。

张三这个人,他的姓名等属性,要有自己提供的获取和改变的方法来操作,(getter,setter)

2)抽象就是找出一些事物的相似和共性之处,然后将这些事物归为一个类,这个类只考虑这些事物的相似和共性之处,并且会忽略与当前主题和目标无关的那些方面,将注意力集中在与当前目标有关的方面。

就是把现实生活中的对象,抽象为类。

3)在定义一个类的时候,可以在一个已经存在的类的基础之上来进行,把这个已经存在的类所定义的内容作为自己的内容,并可以加入若干新的内容,或修改原来的方法使之更适合特殊的需要,这就是继承

4)多态是指程序中定义的引用变量所指向的具体类型和通过该引用变量发出的方法调用在编程时并不确定,而是在程序运行期间才确定,即一个引用变量倒底会指向哪个类的实例对象,该引用变量发出的方法调用到底是哪个类中实现的方法,必须在由程序运行期间才能决定。

靠的是父类或者接口的引用变量可以指向子类或者具体实现类的实例对象,而程序调用的方法在运行期间才动态绑定,就是引用变量所指向的具体实例对象的方法,也就是内存里正在运行的那个对象的方法,而不是引用变量的类型定义的方法。

原则:围着比较抽象问题的时候,要举例说明

 

9.接口和抽象类的区别是什么?
Java提供和支持创建抽象类和接口。它们的实现有共同点,不同点在于:
  • 接口中所有的方法隐含的都是抽象的。而抽象类则可以同时包含抽象和非抽象的方法。
  • 类可以实现很多个接口,但是只能继承一个抽象类
  • 类如果要实现一个接口,它必须要实现接口声明的所有方法。但是,类可以不实现抽象类声明的所有方法,当然,在这种情况下,类也必须得声明成是抽象的。
  • 抽象类可以在不提供接口方法实现的情况下实现接口。
  • Java接口中声明的变量默认都是final的。抽象类可以包含非final的变量。
  • Java接口中的成员函数默认是public的。抽象类的成员函数可以是private,protected或者是public。
  • 接口是绝对抽象的,不可以被实例化。抽象类也不可以被实例化,但是,如果它包含main方法的话是可以被调用的

 

2.1.5 有了基本数据类型,为什么还要包装类型?

基本数据类型,java中提供了8中基本数据类型,boolean int float等

包装类型:每一个基本数据类型都会一一对应一个包装类型,

boolean—Boolean

int—Integer

装箱和拆箱

把基本的数据类型转换成对应的包装类型,

Integer i = 1;自动装箱,实际上在编译时会调用Integer.valueOf方法来装箱

拆箱:就是把包装类型转换为基本数据类型, 基本数据类型 名称 = 对应的包装类型。

int j = i 自动拆箱

int j = i.intValue()手动拆箱

自动拆箱:实际上会在编译调用intValue

java是一个面向对象的语言,而基本的数据类型,不具备面向对象的特性。

Null Integer-->null int-->0 用Integer和int分别表示Person这个类的id

max 最大值

min 最小值

缓存值:对象缓存,Integer i = 1; Integer j = 1;--> i == j;

缓存-128~127

java面试②基础部分

 

2.1.6 说一下“==”和equals方法究竟有什么区别

非常经典的一个面试题?先说清楚一个,再说另外一个?

==用来判断两个变量之间的值是否相等,变量就可以分为基本数据类型变量,引用类型,如果是基本数据类型的变量直接比较值而引用类型要比较对应的引用的内存的首地址。

equals:用来比较两个对象长得是否一样,判断两个对象的某些特征是否一样。实际上就是调用对象的equals方法进行比较。

 

2.1.7 讲一下String和StringBuilder的区别,StringBuffer和StringBuilder的区别?

1)在java中提供三个类String、StringBuilder、StringBuffer来表示和操作字符串,字符串就是多个字符的集合。

String是内容不可变的字符串,Stirng底层使用了一个不可变的字符数组(final char[]),

String str = new String(“bbb”); ----private final char value[]

而StringBuilder和StringBuffer是内容可以改变的字符串,StringBuilder和StringBuffer底层使用的是可变数组(没有使用final来修饰)----char value[]

2)最经典就是拼接字符串

1.String进行拼接String c = “a”+”b”;

2.StringBuilder或StringBuffer

StriingBuilder sb = new StringBuilder();sb.append(“a”).append(“b”);

拼接字符串不能使用String进行拼接,要使用StirngBuilder或者StringBudder

3)Stringbuilder是线程不安全的,效率较高,而StringBuffer是线程安全的,效率较低。

 

2.1.8 将一下java集合

java中的集合为value,key-value(Map)两种

存值的又分为List和Set

List是有序的,可重复的。

Set是无序的,不可重复的。根据equals和hashcode判断,也就是如果一个对象要存储在Set中,必须重写hashcode方法。

存key-value的为Map

 

2.1.9 ArrayList和LinketSet的区别

List常用的ArrayList和LinkedList。区别和使用场景

ArrayList底层使用的是数组,LinkedList使用的是链表。

数组查询具有索引查询特定元素比较快,而插入和删除和修改比较慢(数组在内存中是一块连续的内存,如果删除插入需要移动内存)

链表不要求内存是连续的,在当前元素中存放下一个或者上一个的地址,查询时需要从头部开始,一个个的找,所以效率低,插入时不需要移动内存,只需改变指向即可,所以插入效率或者删除效率高。

ArrayList使用在查询比较多,但是插入和删除比较少的情况,而LinkedList使用在查询比较少而插入和删除比较多的情况

 

2.1.10 讲一下HashMap和HashTable的区别?HashMap和ConcurrentHashMap的却别

1)HashMap和HashTable都可以使用来存储key-value的数据。

2)HashMap是可以把null作为key或者value的,而hashTable是不可以的

3)HashMap是线程不安全的,效率高。HashTable是线程安全的,效率较低。

通过把整个Map分为N个segment(类似HashTable),可以提供相同的线程安全,但是效率提升N倍,默认提升16倍。

 

2.1.11 实现一个拷贝文件的工具类使用字节流还是字符流。

我们拷贝的文件不确定是只包含字符流,有可能有字节流(图片、声音、图像等)。为了考虑通用性,要使用字节流

 

2.1.12 讲一下线程的几种实现方式?

1.实现方式:

1)通过继承Thread类实现一个线程。

2)通过实现Runable接口一个线程

继承扩展性不强,java只支持单继承,如果一个类继承Thread就不能继承其他的类了。

2.启动方式:

Thread t = new Thread();继承了Thread的对象/实现Runable的对象。

t.setName()设置一个线程名称。

t.start();

启动线程使用start方法,而启动了以后执行的是run方法。

3.怎么区分线程,在一个系统中有很多线程,每个线程都会打印日志,我区分哪个线程打印的怎么办。

t.setName()”设置一个线程名称”;这是一种规范,在创建线程完成后,都需要设置名称。

 

2.1.13 有没有使用过线程并发库?

简单了解过。创建线程池。

java通过Excute提供四个静态方法创建四种线程池,分别为:

newCachedThreadPool创建一个可缓存线程池,如果线程池长度超过处理需要,灵活回收空闲线程,无可回收,则新建线程。

newFixedThreadPool 创建一个定长线程池,可控制线程最大并发数,超出的线程会在队列中等待。

newScheduledThreadPool 创建一个定长线程池,支持定时及周期性任务执行。

newSingleThreadExecutor 创建一个单线程化的线程池,它只会用唯一的工作线程来执行任务,保证所有任务按照指定顺序(FIFO, LIFO, 优先级)执行。

线程池的作用:

1)限定线程的个数,不会导致由于线程过多导致系统运行缓慢或者崩溃。

2)线程池不需要每次创建或者销毁,节约资源。

3)线程池不需要每次创建,响应时间快。

连接池也是一样

 

2.1.14 讲一下什么是设计模式?常用的设计模式有哪些?

设计模式就是经过前人无数次的实践总结的,设计过程中可以反复使用的,可以解决特定问题设计方法。

单例模式:懒汉模式、 饿汉模式

1)构造方法私有化,让除了自己类能创建外其他地方都不能创建

2)在自己的类中创建一个单实例(饿汉模式是一出来就创建单实例,而懒汉模式需要的时候才创建)

3)提供一个方法获取该实例对象(创建需要进行方法同步)

场景:

  4. 应用程序的日志应用,一般都何用单例模式实现,这一般是由于共享的日志文件一直处于打开状态,因为只能有一个实例去操作,否则内容不好追加。

  5. Web应用的配置对象的读取,一般也应用单例模式,这个是由于配置文件是共享的资源。

  6. 数据库连接池的设计一般也是采用单例模式,因为数据库连接是一种数据库资源。数据库软件系统中使用数据库连接池,主要是节省打开或者关闭数据库连接所引起的效率损  耗,这种效率上的损耗还是非常昂贵的,因为何用单例模式来维护,就可以大大降低这种损耗。

  7. 多线程的线程池的设计一般也是采用单例模式,这是由于线程池要方便对池中的线程进行控制。

 

 

 

工厂模式:Spring IOC 就是使用了工厂模式

对象的创建交给一个工厂去创建

代理模式:Spring AOP 就是使用的动态代理

 

 

posted @ 2017-09-17 00:15  crazyYong  阅读(3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