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2--他是个偏执狂(牙缝)

序2

他是个偏执狂

我了解的Bingo,是一个偏执狂!可以敲代码到深夜,可以放假留校Layout,可以凌晨骑车登山看日出,可以结伴畅游钱塘江;豪爽大气,乐于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心得。他写的《从零开始走进FPGA世界》这本书,有情节,有细节。仿佛一气呵成,娓娓道来大学前三年的电子学习实践,挫折和积累;为后来人留下了宝贵的经验。

众所周知,FPGA/CPLD的应用日益广泛,从通信行业、医疗行业到工控行业,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据我了解,在工控行业,FPGA/CPLD主要有以下应用:一、高速并行数据传输,FPGA可以轻松地实现以太网协议、PCI-e接口和LVDS接口等传输手段;二,高速存储器读取,目前已有FPGA集成存储器硬核,可以通过调用IP的方式来映射FPGA外部的SDRAM/DDR/DDR II/DDR III等存储器;三、高速的图像和视频处理,因为FPGA内部嵌入了大量的乘法器或者DSP Block,所以在这些领域应用颇广,此外各大FPGA公司也提供了相应的参考设计;四、大型LED面板驱动和高分辨率LCD驱动;四、协处理器,在大型的嵌入式系统中,通常会使用大密度的FPGA,此时只需拿出一小部分的逻辑,就可以轻松地实现Nios II等软核,大大减轻了单板的布线压力。

在学校这块,各大FPGA厂商的大学计划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相关的电赛每年也不断地涌现,为数字电子设计业界提供了大量的人才。集成在FPGA内部的功能也越来越多,FPGA,CPU和DSP有相互渗透的趋势。作为在校的学生们,最重要的是基础课程的夯实和实践,其次才是各个平台的学习和应用。有了基础,才好应对各种新技术性平台的挑战;我们不能够亦步亦趋,我们要走自己的路,Bingo在这方面是个模范。

FPGA/CPLD学习需要激情,更需要有过来人的悉心搀扶。目前各大高校虽然普遍都开设了相关的课程,但是多半是填鸭式的教育,没有深度,有不少的学校只是照本宣科,按图索骥,坑爹了广大学子。面对国内这种恶劣的情况,广大学子,要加强自我学习能力,积极参与网络上的论坛和群交流,打破地域和学校差异,主动掌握航行的方向。诚然在学习FPGA/CPLD的路上会遇到种种问题和挫折,但在前进的方向也必然有前人留下的宝藏,等待我们去发掘。Bingo就是这样一位实践者、分享者。

本书条理清晰,资源丰富,适合入门学习和参考,我会推荐给所有的FPGA爱好者。送大家一句毛主席的词: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wps_clip_image-3393

.COM缺氧 张亚峰

2011.8.21

posted on 2011-09-14 13:16  CrazyBingo  阅读(21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