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你都做了什么

tags : 杂谈,效率

更好的阅读体验:沟通,你都做了什么


沟通
本图片来自网络


  2014年的繁忙工作,让我进步很大,对公司的业务熟悉了,对公司产品编码也更熟悉了。尤其是在直接和业务人员沟通交流中,让我收获很大。以前听到别人说:

在工作生活中,如果让我选哪一样技能最重要,那一定是沟通。

我总会觉得应该是夸大了,如果你有神乎其技的编码技能,那还需要别的么?!那岂不是顺风顺水,踏上风火轮走上人生巅峰了?!可是我错了,错的很离谱。
  在这个由人构成的社会中,和人打交道是一门很高深的学问。那么问题来了:谁不会和他人交流沟通,毕竟这是人的基本技能啊!可是生活就是这样,一个问题总是有着两个方面,和有的人交流会让人舒服,而且可以很明确的知道对方说的意思,也确切知道自己所表达的内容对方是否已经理解;而和有的人交流会让人闹心,完全不能短时间内了解对方想表达的意思,也不确定对方是否明白自己所表达的内容,费心费神费时间那!
  在工作中,越是经常和他人交流,越是深刻的体会到了沟通的重要性。有效的沟通不仅能提高效率,而且可以让你和他人相处的很融洽。
  沟通的方式有很多种,在学生时代,用的最多的是短信、QQ,主要是闲侃瞎聊了。而在工作中,用的多的是面谈、邮件、电话、即时通讯工具(如:QQ、IM、RRTX等)。其中每种通讯工具都有着它的使用场景。

  • 面谈--沟通的效果最好。不过并不是什么时候都能见到你要交流的人 -_-!。
  • 邮件--比较正式。可以使用字、图、表格、附件等方式全方位的将事情表述清楚。
  • 电话--比较快捷。如果有重要的或紧急的事情可以使用电话沟通。一般在发出重要邮件后,也会打一个电话通知对方,使对方能够及时处理。
  • 即时通讯工具--如果在没有条件将人集中的情况下,可以建立讨论组讨论问题、通知事情、发送相关文件信息等。不过有些人即使看到了你的问题也不及时反馈一下,让人抓狂。总是想发个抖动给他 ╮(╯▽╰)╭。PS:不能及时反馈也是不会沟通的一种表现。

  下面说说我在工作中做了哪些事情来提高沟通效率。我也是一直在总结改进,不断尝试,此处欢迎拍砖。

1. 及时反馈进度

1.1. 背景故事

  在外地做项目,而项目经理在公司,如何让项目经理实时了解项目进度,如何让项目经理知道你每天都做了什么。

1.2 我做的事情

  如果这段时间每天都按部就班的配合业务测试人员修改BUG,那么我建议两天向项目经理发一次项目进度情况汇报邮件,让项目经理及时了解测试进度,然后做出相应的调整。否则,等到项目进度严重落后的时候项目经理才知道,那就晚了,悲剧就是这么发生了。下面就是我的汇报邮件,正在摸索,欢迎拍砖。

邮件标题: 20141212XX项目进度情况
邮件正文:
XX项目进度情况如下:
已完成的测试:

  1. XX业务--已测试成功。
  2. XXX业务已完成相应测试。
    ......

这两天遇到的影响测试进度的问题:

  1. 科技人员搭建环境出现问题。花费时间:3小时。
  2. 和其他业务人员沟通不顺畅,反馈信息太慢,影响进度。
    ......

明天测试计划:

  1. XX业务的XX情况需要测试。
  2. XX业务需要测试。
    ......

总结:

  1. 加强和业务人员的沟通效率。
  2. 测试进度已滞后,明天催促测试人员加紧测试。
  3. 检查和其他系统间交互的配置文件,防止出现影响进度的事情出现。
    ......

2. 高效问问题

2.1. 背景故事

  在做项目时,总是遇到自己不熟悉的领域,自己纠结了好长时间都没搞定,那怎么办呢?只能需求公司大神帮助了。那么如何问问题呢?

2.2. 我做的事情

  如果是很紧急和项目环境耦合度很低的问题,我会打电话询问,因为反馈速度快。如果问题不是很紧急的话,我建议还是使用邮件沟通。邮件中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 问题描述。文字、截图、错误提示等,尽量描述详尽。
  • 问题涉及环境。linux、windows、JDK是什么版本、在哪个服务器的哪个地方等等。
  • 已使用的解决办法。将你查询的资料、已使用的解决办法、排除掉的原因等都描述一下,确保有图有真相。
  • 具体化问题。不要使用“数据库奔溃了”、“程序不知道怎么回事不跑了”等字眼描述问题,要将问题用确切的字眼表达出来。
  • 使用附件。如果邮件正文不好组织内容,可以使用附件描述问题。
  • 还原问题。要将问题涉及的文件、IP地址、程序等作为附件发送,使大神可以还原你的问题,然后对症下药。

在发送邮件前,要设想一下如果自己收到了这封邮件,能否明白问题是什么,能否还原问题。如果检查无误了,就可以发送啦。

3. 及时说出自己的理解

3.1. 背景故事

  和客户谈需求的时候,毕竟客户谈的业务知识都是比较专业的,他所表达的需求,和你理解的需求可能直接是南辕北辙,如何能够确切了解客户所描述的事情。

3.2. 我做的事情

  我通常都是在客户描述完需求后,我会先用笔记下来要点,然后用自己的理解将需求描述一遍。大部分情况客户的回答都是:不是这样的,骚年。然后指出我哪里理解错了。然后我继续用自己的理解将需求再描述一遍,这是一个FOR循环,跳出的唯一条件就是我和客户的理解达成一致。那么拍砖的人来了:这是个很没面儿的事情,快速的暴露你的无知,是多么难堪的事情,而且还会惹人烦。也是,谁不想安静的做一个美男子呢?可是没办法呀,长痛不如短痛。与其在做完后发现理解错了后悔莫,影响进度,还不如直接在开始的时候问清楚。你觉得呢?
  不过要一直都这样做也是很难的事情。如果你真的一直贯彻执行,那么,你OK的,你已经在处理问题上,高别人一大截了,客户那里也会对你称赞有加,会更放心的将事情交给你做。如此良性循环,可以想象了。这就是高效沟通的好处。

4. 再谈邮件沟通

  写邮件是一门学问,需要不断的学习总结。等以后有了更多的感悟再来和你一起分享。期待和你一起进步。关于写邮件的学问,你的理解呢?


  其实在你和他人交流的时候,你要多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倾听者,你能明白所表达的意思么?如果经常从他人角度思考,那么你会将事情描述的越来越清晰明了,那么你就早不断进步了。
  最后,回到主题--沟通,你在做什么?

posted @ 2015-01-22 22:00  AntLog  阅读(1545)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