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心态-情景联想

写在前面的话

 不思不想的过完了2014,突然发现自己啥计划都没完成。静下来想想,发现打败自己的不是外界压力,而是自身的心理。各种各样的心理变化总是阻碍着自己的前进。2015,观察自己的心理变化,从根上改变自己。


背景故事

  这段时间观察自己的心理变化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公司工作的时候,《自控力》要读,oracle要学,工作内容要多做总结......许多要做的事情都活跃在脑袋里。先忙完今天的工作任务,回去要开始那些任务。回到家后,打开电脑,熟练的打开刚更新的电影、电视剧,呀!这个跑男有更新了。咦!我是歌手第三季又开始了,阵容很豪华呀。第二天到公司,又是AIX服务器的基本命令操作得好好学习一下,GTD时间管理方法得掌握一下,规划一下自己的时间......一晃一周过去了,事情总是在公司工作的时候想起,可惜抽不出时间完成。回家后,压根就想不起来要做的事情。

 


 正文  

  这种现象肯定在心理学上有一个专业的名词,这里我暂且叫他为“情景联想”吧。为什么在工作的地方做的是工作的事情,在家里确满是消遣娱乐呢?!原先读过一本书《暗时间 》,刘未鹏的。非常佩服这个人,因为他能将所有的时间都合理利用起来,里面有一些话说的很好,大意是这样的:你学习一个东西,不能表面的看你花费了多少时间,而是要计算 你花费的思维时间。你以为你三个小时看这一本书,就投入了三个小时的时间,其实你的思维时间可能只有一个小时,甚至更少,因为你是为了看书而看书,而不是为了学习到知识而看书,凡是不经过思考的看都是没有意义的读。扯远了,我想说的是本想用工作后的时间来提高自己,确不想总是在空闲的时间忘记该做的事情,而下意识的打开未看完的电影......总是在发现后懊恼。

  细心想想其实有想过改变的,但是之所以没有改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把在家看电影这件事情演变成了习惯,假如今天没有看看视频,心理会有一个声音一直告诉你“你今天不完整,因为你没有看视频,你今天还有事情没有做那就是看视频”,习惯的力量真的很强大,强大到能将一个人摧毁。要想改变既有的习惯就得培养一个新的习惯去消除原先存在的习惯轨迹,这个过程是个很痛苦的过程。试想一下一面白色的墙上如果有一个碳划过的痕迹,得要多少次的擦拭才能抹除呢?很容易行百里半九十。

  既然发现了自己存在的不良习惯,既然已经将其认真剖析而且整理成文章了,那么就得需要改变。在我的认知里,不能轻易写下一篇公开的文章,哪怕是朋友圈里的感慨也不能随意写下,因为一旦写下了,那便是你的承诺,那就要遵循。我能想到的办法就是远离一个人独处的家。在每天下班的时候,多留一个小时在公司,哪怕在公司浏览浏览CSDN也好,要培养新的习惯,抹除那些原先认为在生活中很重要的痕迹-视频。要在周末的时候按正常上下班一样早起,去漫咖啡,去走走。即使漫无目的也好。要培养习惯,要让大脑空下来,想想该做的事情,而不是被各种综艺节目占据大脑。

  是时候得提高自己了,上研究生得同学快毕业了,出国的同学也该回来了。不要在差距无法逾越的时候才来暗自神伤,要在来得及的时候加倍努力!

posted @ 2015-01-10 20:20  AntLog  阅读(3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