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心态-漫谈计划之死

写在前面的话

  不思不想的过完了2014,突然发现自己啥计划都没完成。静下来想想,发现打败自己的不是外界压力,而是自身的心理。各种各样的心理变化总是阻碍着自己的前进。2015,观察自己的心理变化,从根上改变自己。


事情背景

  我是个爱制定计划的人,做什么事情之前,总要在一段自认为严肃的时间里,用一个特定的笔记本,写出一个自认完美的计划。计划在前,做事在后。计划有了,想想如果按照计划执行的话,我将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光想想就有些小激动呢!带着莫名的自豪感,“嗯!从明天就开始执行!”好吧,到这里结果就可以预料了,计划一直在纸上,从未被执行。一些天后,开始懊悔:为什么不努力?!为什么不执行?!然后,陷入无限死循环......


正文

  好了,进入正题,接下来问题来了: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总是让我乐于制定计划,而且确实带来了满足感,但总是没有认真执行呢?这其实是一个大众心理,属于心理学的范畴。前段时间在读到《自控力》一书时,里面有一个现象和现在我的情景是一样的:

  当你取得进步的时候,你的大脑就停止了思维进程,而这个进程正是推动你追求长远目标的关键。然后,那个放纵自我的声音就会响起来,你就会转而关注那些还没有得到满足的目标。心理学家称之为“目标释放”。
  即便是最值得信赖的、用来完成目标的工具,比如待办事项清单,都可能让你事与愿违。你是不是列出了自己所有要做的事情,然后一想到自己一天里能够做完所有工作,就觉得自己很棒?如果真是如此,那么很多人都和你一样。能列出这样的清单真是让人如释重负。我们把需要做的事情当成了自己已经付出的努力,这会给我们错误的满足感。

  细细想来,确实在每次制定计划的时候都在幻想着自己完成计划以后的生活,然而自己还没有迈出第一步呢。现实的残酷,预示着这是一个悲哀的故事。在真正搞明白计划总是胎死腹中的前世今生后,确实是一种心理释放。因为一直在自责的深渊中打转,确实会慢慢对自己失去信心,等到自信心跌落海平线的时候,工作生活也就这样了,再也泛不起一丝的浪花了。
  接下来问题又来了,应该怎么办?《意志力》告诉我们要时刻记住我们为什么会拒绝诱惑,当我们没有执行计划时候,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当初制定计划的理由是什么,我们现在真正执行了计划的多少,而不是让幻想中的自己打败现实中的自己。下面二三则是我现在正在坚持的事情,多少可以帮助我坚持每一个制定的计划。

  • 计划初衷总是显式的提醒我。在家里,我会将计划初衷写成大字报贴在最显眼的位置,时刻提醒自己。
  • 制定完计划时,一定要即刻执行。只是将计划当成一个生活习惯,而不是抽取为目标。因为目标的高度很容易产生满足感。(要想打败幻想中的自己还是有难度的,毕竟谁不想高高在上?!)

  其实真正需要做的事情不多,最关键的是确实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想做出改变。毕竟遥想高中三年,那都过来了,这算神马?!如果你的“病情”和我一样,那就让我们互相分享经验,共同进步!毕竟,这个世界永远不是单打独斗的世界,只有相互帮助,才是取胜的王道!

posted @ 2015-01-05 23:30  AntLog  阅读(31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