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Git之旅(1)---git安装、github注册以及一些基本命令

  蚂蚁作为一个混码农届的新人来说,看到什么东西都觉得高大上的感觉。最近接触到了git,有种蠢蠢欲动的感觉,想 试一把。因此开启了我的Git之旅。废话不多说,开始我的git之旅。

  1.git服务器的选择

  github和bitbucket.github上的开源项目非常多,大神也很多,可以实时跟踪大神的项目进度,学习大神的编码。bitbucket的最大优势就是可以建立5人以下小团队的私人仓库。给小型团队的私人项目提供了便利。但是由于蚂蚁是一个菜鸟,使用git主要是为了激励自己时刻学习,时刻保持好的编码风格。因此github服务器是最好的选择。蚂蚁的github账号为:JiyongWang.

  2.git客户端的安装

  百度了一下,大家都推荐使用msysgit使用git bash命令行来管理、提交、更新项目是最好的选择。搜了半天,每次都是msysgit跳转到git for windows,开始一直以为不是一个东西,看了下面的contribute才知道是一个东东啊。这就是选择性无视英文的坏处,以后得加强英文学习啊。msysgit下载地址:http://msysgit.github.io/

  3.git的基本命令

  git for windows 和 github都已结束后,接下来就该将github中的项目clone到本地。

  (1)首先在github上create a new repository.

  (2)在本地进行Git版本库的初始化[1]

    第一种方式:git clone方式。命令: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JiyongWang/HelloWorld.git HelloWorld 。其中:JiyongWang是我注册的github账号,HelloWorld是我的一个repository.这条命令的意思是把github上的HelloWorld克隆一份到本地,名字为HelloWorld。

    第二种方式:git init和git remote。在本地建立一个工作目录HelloWorld,然后进入此工作目录,使用命令 git remote add origin https://github.com/JiyongWang/HelloWorld.git 增加一个远程服务器。这句命令的意思是把github上HelloWorld项目作为本地HelloWorld文件夹的远程服务器,它的别名为origin,以后提交代码的时候,只需要使用origin就行。

  (3)git bash的简单设置[2]

    使用ls命令时,可以显示中文。

    命令: alias ls='ls --show-control-chars --color=auto' 

    文件:C:\Applications\Git\etc\git-completion.bash.其中C:\Applications\Git\是我的git安装路径。

    说明:alias,别名。功能非常强大,可以把复杂的操作设置一个别名,然后就可以非常方便的使用此操作了。如此处:设置git bash的显示为字符方式,颜色为自动,别名为ls。

    

    

  (4)一些简单的linux命令。

    mkdir HelloWorld:建立文件夹

    touch new.txt:新建文件new.txt或改变文件new.txt的时间戳。详见文章http://www.cnblogs.com/peida/archive/2012/10/30/2745714.html

    mv old.txt new.txt:把old.txt重命名为new.txt.

    cd:进入xx文件夹

    cd ..:退到上一级

  

  今天先到这里,对git有一个最初最基本的概念即可。后续将完整的给出一个简单项目添加文件、修改文件、建立分支、提交等操作。推荐一款编辑器:sublime text http://www.sublimetext.com/,非常轻量级,有各种功能强大的插件可供选择。

参考资料:

  [1]http://www.open-open.com/lib/view/open1332904495999.html

  [2]http://wangcongming.info/2010/07/windows-%E4%B8%8B-git-%E5%AE%A2%E6%88%B7%E7%AB%AF%E7%9A%84%E9%80%89%E6%8B%A9%EF%BC%8C%E5%8F%8A-msysgit-%E5%90%84%E7%A7%8D%E4%B8%AD%E6%96%87%E9%97%AE%E9%A2%98%E7%9A%84%E8%A7%A3%E5%86%B3/

posted @ 2014-04-27 10:10  AntLog  阅读(168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