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邻居

注:本文为2019年5月所作。

“糟糕!我竟然把钥匙丢了!”

看着公交卡上那根空空如也的挂绳,我心里感到一丝绝望。现在才五点半,爸妈至少要一个小时后才回来。唉,此时还偏偏下起了小雨,这破旧的小区连个避雨的地方都没有。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正在此时,一个胖胖的背影闯入了我的眼帘,好像是隔壁家那个胖阿姨,她背对着我正在给门前平房屋顶上的流浪小猫仔喂食。我扭过头,嘴角不自觉地流露出一丝厌恶。

“呀!这不是隔壁家新搬来的那个小学霸吗?”她转过头来看到了我,“怎么?没带钥匙?”她热情的用她那一如既往的大嗓门招呼我。尽管有些不高兴,我还是礼貌性地点了点头。“那你先到我家来写会作业吧!今天外面挺冷的。”我刚准备拒绝,她却不由分说地拉我上了楼,掏出钥匙咔嚓一声打开了房门。屋里鸡汤的香味便扑面而来,我心中的那把锁也被咔嚓一声打开了。

其实我不怎么喜欢隔壁的胖阿姨。每天晚上写作业的时候,我总是被她训斥孩子的声音吵得无法专心。在我的心目中,她是一个粗鲁,没有文化的人,所以心里有些瞧不上她。尽管妈妈不止一次告诉我,她是一个善良而热情的人,可是我始终打不开心中的那把锁。

然而现在,我竟然坐在她的家中,喝着她炖的香香的鸡汤,听她用大嗓门唠叨着孩子的淘气和不爱学习,看她忙碌地为我擦干净桌子的一角。这一切都那么的温暖,我之前的不满都烟消云散了。

我突然意识到,现实中我们总会依据一点小事就会盲目判断一个人,自以为是地给别人贴上标签,就仿佛给对方上了一把锁,不愿意去打开它。然而,当我们真的发现对方美好的那一面,找到了开锁的钥匙,却会发现对方和我们想象的是完全不一样的。

所以,不要轻易的给别人或自己上锁。用理解和真诚去打开心中的那把锁。

我想,我以后就是再丢失钥匙,也不会害怕了……

posted @ 2020-04-01 19:12  dbxxx  阅读(1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