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文阅读笔记

议论文三要素

论点,论据,论证

论点

论点应该是作者看法的完整陈述,是明确的判断,在形式上应该是完整的陈述句,在内容上应该具有判断性,能明确表达作者对论述问题的观点和态度。

找中心论点的方法

看题目

议论文的题目有两种,论题式和论点式。

论题式的如:《谈骨气》,不能作为中心论点,因为没有判断表述,且不是完整陈述句

论点式的如:《俭以养德》,题目就是中心论点

注意中心论点在文章中的位置

中心论点在文章的开头
  • 开宗明义、开门见山亮出观点
  • 通过一个故事、诗文等引出中心论点
  • 列举生活中的现象分析归纳出中心论点
  • 根据自己的经历归纳出中心论点
中心论点在文章的结尾

通过归纳全文,篇末点题,揭示中心,卒章显志,亮出中心论点。

注意,论点还有可能出现在文章的中间。这类题一般较少较难,需要较强的分析归纳能力。

通过论据找中心论点

关注对论据进行简要分析的句子,通过对这些句子的分析,就能够寻找到中心论点。

通过分论点找中心论点

分论点一般出现在段落的开头和结尾。通过这些对中心句的总结归纳出中心论点。

论据

论据包括事实论据道理论据

事实论据包括典型事例,史实,统计数字。

道理论据包括经验证的真理,名人名言,格言,谚语,自然科学的原理,定律,公式。

论证

论证方法答题公式

举例论证

使用了举例论证的论证方法,列举(概括事例),证明了(分论点/中心论点),从而使论证更具体,更有说服力。

道理论证

使用了道理论证的论证方法,论证了(观点),从而使论证更加概括,更加深入。

比喻论证

使用了比喻论证的论证方法,将……比作……,证明了……的观点,从而把抽象深奥的道理阐述得生动形象、浅显易懂。

对比论证

使用了对比论证的论证方法,将……和……加以比较,突出强调了……的观点。

论证思路答题公式

先通过……引出论点,再用(论证方法)(论证角度[正/反面])加以论证,最后得出……的结论。

议论文段落作用

开头作用答题公式

  • 开门见山,提出中心论点
  • 针对现实的某种事例进行分析,提出观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 引用名言提出论点
  • 由某个故事或者事例引出论点,同该故事或事例也是证明论点的论据
  • 摆出错误的论点或论据,为下文的批驳树立靶子
  • 用生动的比喻或故事(寓言)引出论点,既能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又能把抽象的道理形象化,便于读者直接接受

结尾作用答题公式

  • 深化……的中心论点,提出……的结论
  • 强调……的中心论点
  • 发出……的号召或希望人们……
  • 补充论证了……,使论证更严密
  • 总结全文,得出……的中心论点
  • 提出问题,发人深思,引人关注或思考某个问题
posted @ 2021-05-11 18:12  dbxxx  阅读(65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