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

软件有很多种,如工具类软件、游戏类软件、系统类软件,它们的运行方式也各种各样,如以单机方式运行、以网站方式运行或者以APP方式运行在手机端等,请选取三种软件,分析它们各自的特点。

这些软件的开发者是怎么说服你(陌生人)成为他们的用户的?他们的目标都是盈利么?他们的目标都是赚取用户的现金么?还是别的?
这些软件是如何到你手里的(邮购,下载,互相拷贝……)
这些软件是如何处理Bug 的?又是如何更新新版本的?
同一类型的软件之间是如何竞争的? 这一类软件的发展趋势如何?
列举你在使用上述软件时观察到的“特殊”现象,它们和硬件有什么不同?这些能说明软件的某些本质特性么?
此类软件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
你个人第一次用此类软件是什么时候,你当时是什么状态,有什么期望,当时的软件是如何得到的(买的正版,盗版,下载?)
你是如何学会用这软件的?它给你什么好处,坏处?
你现在还用它么,或者是同类软件的不同品牌,为何?
这种软件再过10年,20年还会存在么,为什么?

 

我选取的软件: 网易云音乐    宾果消消乐    腾讯QQ


1.这些软件的开发者是怎么说服你(陌生人)成为他们的用户的?他们的目标都是盈利么?他们的目标都是赚取用户的现金么?还是别的?

网易云音乐:定位音乐社区软件,主打用户分享,歌单质量比较高,社区有很多音乐达人,经网友推荐使用的;目的不仅是要盈利的,首先绑定更大的用户人群,提高社区活跃度,然后推出会员和普通用户的差别服务,以更优的用户体验来吸引用户充值成为会员,比如无损音质的音乐下载服务,更大容量的音乐云盘,新专辑的首发试听。

宾果消消乐:在新浪微博里看到的广告,奥运选手傅园慧推荐这款游戏,我就下载了,试试自己能不能在三天打一百关,而且可以在好友排行榜和好友pk;游戏的目的盈利,通过充值游戏币 购买游戏道具。

QQ:刚接触QQ应该是在小学的时候,为了追赶潮流,很多人都争相申请了QQ号,成为了QQ的用户。并不是开发者来说服而是自愿使用的。QQ作为最流行的社交软件,其目的应该是服务人们日常交流和办公的,并不是在于赚钱。虽然有收费项,但都是一些增值业务,非必须选项,用户可以选择性使用,非强制性的。其目的也是推广,腾讯公司利用QQ这款软件进行其他软件的推送,用户在不经意间就会选择其公司的其他软件,而且推广效果明显。

2.这些软件是如何到你手里的(邮购,下载,互相拷贝……)

网易云音乐:在360软件商店的音乐分类下载的;

宾果消消乐:在手机应用商店下载的;

腾讯QQ:在腾讯官网下载。

3. 这些软件是如何处理Bug 的?又是如何更新新版本的?

网易云音乐 :我个人没遇到过BUG,有版本更新的时候,在登录的界面会提示是否选择更新, 一般更新的时候会提示修复了什么情况的bug。

宾果消消乐 :现在的手机软件一般优化都比较好,用户体验都不错,几乎遇不到bug,有时在多任务切换时,如果内存满了,游戏会重启,不能保持原来的状态;小版本更新会提示是否更新,大版本会在游戏载入页面自动更新。

腾讯QQ:一般QQ出现bug后提示用户提交bug的信息,然后后期维护人员会将解决方案做成补丁更新原版QQ,大版本的QQ更新是强制性的打开QQ会自动弹出更新界面,并禁止使用未更新版本的QQ。

4.同一类型的软件之间是如何竞争的? 这一类软件的发展趋势如何?

网易云音乐 :目前国内同类的音乐软件厂商较多,比如QQ音乐、酷我、酷狗等,每家都有独家资源,而且现在国内开始越来越注重版权问题。发展趋势应该是共同合作,大家资源共享才能保证用户体验,因为现在的资源下架问题给用户造成很大困扰。

宾果消消乐 :消除类游戏有很多,用户量较大的有开心消消乐,开心消消乐采取的是小动物的萌系画风,宾果消消乐采用色彩亮丽的糖果甜美系画风来吸引用户 ;游戏类app发展趋势 应该是追求更好的游戏体验让用户获取更多乐趣,增加联机游戏功能。

QQ:目前社交软件很多,有微信,陌陌,探探等。现在社交软件功能做的越来越强大,文字,语音,视频,图片和文件传输,所以很难有所创新,国内QQ一家独大,或许有人会说微信貌似更流行,不管是微信还是QQ,都是腾讯公司的产品。其实现在社交软件市场基本处于饱和状态。

5.列举你在使用上述软件时观察到的“特殊”现象,它们和硬件有什么不同?这些能说明软件的某些本质特性么?

软件是硬件的灵魂,只有有了软件,硬件才会工作。而硬件是软件的载体,只有在硬件上,软件才会发挥作用。软件的本质是程序或类的集合,程序和类是代码的集合,代码经过编译器编译后变成中间码或者机器码,中间码通过framework或者JDK解释成为机器码,机器码就是所谓的二进制

6.此类软件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

网易云音乐:该产品2013年4月23日正式发布;

宾果消消乐:该游戏是2016年上架的;

QQ:QQ是1999年2月由腾讯自主开发的基于Internet的即时通信网络工具——腾讯即时通信

7. 你个人第一次用此类软件是什么时候,你当时是什么状态,有什么期望,当时的软件是如何得到的(买的正版,盗版,下载?)

网易云音乐:在2013年读高三的时候朋友推荐使用的,当时还在用酷狗音乐,朋友经常和我分享歌曲,于是我开始接触网易云音乐,感觉它的UI
简洁美观,在社区里可以和不同的人交流评价;软件是在应用商店下载得到的。

宾果消消乐:2016年九月,奥运会结束后,洪荒少女傅园慧在微博上为其推广,当时特别喜欢傅园慧,于是就想和她玩同一款游戏,在软件商店下载安装。

QQ :第一次使用QQ大约在2006年左右,当时也不知道腾讯用了什么营销手段,QQ仿佛突然间火了起来,人们处处比较这自己的QQ等级,由于从众心理,我也注册了一个QQ账号,从此走上了QQ之旅,我是从官网上直接下载的QQ

8. 你是如何学会用这软件的?它给你什么好处,坏处?

网易云音乐:不需要怎么学习,和其他音乐软件差不多一样的操作;它可以个性化推荐,根据用户习惯自动匹配;
国内首个以“歌单”作为核心架构的音乐APP,国内最大、最优质的“歌单”库,批量遇见好听音乐更加简单;轻松创建“歌单”。
“乐评”氛围,同一首歌,通过其他人的评论,体会当中故事、体会同样的感受,在评论中找到共鸣。
明星、专业音乐人、DJ进驻,专业的私房“歌单”和音乐推荐,格调顿现;专业音乐编辑每周新奇独到的专题评论, 听歌也可更有趣。

宾果消消乐:游戏开始有新手引导,上手容易;我在游戏中可以得到快乐和成就感。

QQ:这款软件没有刻意的学习使用,界面设计的简洁易懂,功能也就是日常聊天等功能

9. 你现在还用它么,或者是同类软件的不同品牌,为何?

这三款软件我到现在还在使用。

网易云音乐是我最喜欢的音乐社区。

宾果消消乐还在玩,但是估计玩到通关就不玩了。

QQ更不用说了,虽然也玩微信,不过还是无法取代QQ,现在的QQ已经不只是一款聊天工具,它的生态圈也非常强大,而且许多允许第三方账号登录的选项中必有QQ,可见其重要的地位。

10. 这种软件再过10年,20年还会存在么,为什么?

网易云音乐:应该还会存在,大家都已经习惯了在这个社区分享自己喜欢的音乐,而且网易有庞大的音乐资源,在众多音乐APP中特色鲜明,深受用户喜爱。

宾果消消乐:作为一款娱乐游戏,应该不会火的太久,因为现在各类游戏层出不穷,市场十分火热。

QQ:作为一款社交软件,QQ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在我身边的人,至少人手一个QQ号,拥有庞大的使用人群,QQ很难短时间被取代,同时QQ也在不断地与时俱进。

posted @ 2016-09-18 17:08  seekuz  阅读(2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