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gresql索引介绍

参考地址:PostgreSQL 9种索引的原理和应用场景-阿里云开发者社区 (aliyun.com)

1、btree

b-tree适合所有的数据类型,支持排序,支持大于、小于、等于、大于或等于、小于或等于的搜索。索引与递归查询结合,还能实现快速的稀疏检索。

2、hash

hash索引存储的是被索引字段VALUE的哈希值,只支持等值查询。hash索引特别适用于字段VALUE非常长(不适合b-tree索引,因为b-tree一个PAGE至少要存储3个ENTRY,所以不支持特别长的VALUE)的场景,例如很长的字符串,并且用户只需要等值搜索,建议使用hash index。

3、gin

gin是倒排索引,存储被索引字段的VALUE或VALUE的元素,以及行号的list或tree。

(1)、当需要搜索多值类型内的VALUE时,适合多值类型,例如数组、全文检索、TOKEN。(根据不同的类型,支持相交、包含、大于、在左边、在右边等搜索)

(2)、当用户的数据比较稀疏时,如果要搜索某个VALUE的值,可以适应btree_gin支持普通btree支持的类型。(支持btree的操作符)

(3)、当用户需要按任意列进行搜索时,gin支持多列展开单独建立索引域,同时支持内部多域索引的bitmapAnd, bitmapOr合并,快速的返回按任意列搜索请求的数据。

4、gist

 GiST是一个通用的索引接口,可以使用GiST实现b-tree, r-tree等索引结构。

不同的类型,支持的索引检索也各不一样。例如:

(1)、几何类型,支持位置搜索(包含、相交、在上下左右等),按距离排序。

(2)、范围类型,支持位置搜索(包含、相交、在左右等)。

(3)、IP类型,支持位置搜索(包含、相交、在左右等)。

(4)、空间类型(PostGIS),支持位置搜索(包含、相交、在上下左右等),按距离排序。

(5)、标量类型,支持按距离排序。

5、sp-gist

SP-GiST类似GiST,是一个通用的索引接口,但是SP-GIST使用了空间分区的方法,使得SP-GiST可以更好的支持非平衡数据结构,例如quad-trees, k-d tree, radis tree。

(1)、几何类型,支持位置搜索(包含、相交、在上下左右等),按距离排序。

(2)、范围类型,支持位置搜索(包含、相交、在左右等)。

(3)、IP类型,支持位置搜索(包含、相交、在左右等)。

6、brin

BRIN 索引是块级索引,有别于B-TREE等索引,BRIN记录并不是以行号为单位记录索引明细,而是记录每个数据块或者每段连续的数据块的统计信息。因此BRIN索引空间占用特别的小,对数据写入、更新、删除的影响也很小。

BRIN属于LOSSLY索引,当被索引列的值与物理存储相关性很强时,BRIN索引的效果非常的好。

例如时序数据,在时间或序列字段创建BRIN索引,进行等值、范围查询时效果很棒。

7、rum

rum 是一个索引插件,由Postgrespro开源,适合全文检索,属于GIN的增强版本。

增强包括:

(1)、在RUM索引中,存储了lexem的位置信息,所以在计算ranking时,不需要回表查询(而GIN需要回表查询)。

(2)、RUM支持phrase搜索,而GIN无法支持。

(3)、在一个RUM索引中,允许用户在posting tree中存储除ctid(行号)以外的字段VALUE,例如时间戳。

这使得RUM不仅支持GIN支持的全文检索,还支持计算文本的相似度值,按相似度排序等。同时支持位置匹配,例如(速度与激情,可以采用"速度" <2> "激情" 进行匹配,而GIN索引则无法做到)

8、bloom

bloom索引接口是PostgreSQL基于bloom filter构造的一个索引接口,属于lossy索引,可以收敛结果集(排除绝对不满足条件的结果,剩余的结果里再挑选满足条件的结果),因此需要二次check,bloom支持任意列组合的等值查询。bloom存储的是签名,签名越大,耗费的空间越多,但是排除更加精准。有利有弊

9、zombodb

zombodb是PostgreSQL与ElasticSearch结合的一个索引接口,可以直接读写ES。与ES结合,实现SQL接口的搜索引擎,实现数据的透明搜索。

 

posted @ 2022-09-19 18:03  炫舞风中  阅读(4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