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VCC B1,B2事件总结

何为SRVCC?

SRVCC(Single Radio Voice Call Continuity)是3GPP提出的一种VoLTE语音业务连续性方案,主要是为了解决当单射频UE 在LTE网络和2G/3G CS 网络之间移动时,如何保证语音呼叫连续性的问题,即保证单射频UE 在IMS 控制的VoIP 语音和CS 域语音之间的平滑切换。简单的可理解为:volte通话状态,移动到了LTE覆盖盲区,此时只有2/3G网络覆盖,为了不至于掉话,保持通话的连续性,我们需要将通话“切换”到2/3G网络。

何为B1、B2事件?

B1:表示异系统邻区质量高于一定门限,满足此条件事件被上报时,终端上报测量报告,网络启动异系统切换

B2:表示服务小区质量低于一定门限并且异系统邻区质量高于一定门限,终端上报测量报告,网络启动异系统切换

两者有何关系?

首先需明确,通话切换是靠网络发起的,而网络切换的依据则是通过事件触发的,也就是说如果当前服务小区网络配置的是什么事件则依据该事件进行触发;

用移动来举例:比如当前网络配置的为B1事件,如果我们在volte通话时,手机检测到当前异系统邻区GSM的信号强度高于网络设定的门限(一般为-100dbm),此时会发生什么呢?

没错,此时会发生SRVCC,也就是异系统切换,从LTE切换到GSM网络,由此我们可知:B1事件不会关注服务小区的信号强度,只会检测异系统邻区,达到门限则会切换

细心的同学可能会问:那我们在volte下通话如果LTE信号强度很好为啥还要切换到GSM呢,岂不是影响用户体验?

那么这里就应该说到B2事件了,只有特殊场景下才会配置B1(比如LTE覆盖区域信号不稳定),一般场景下网络都配置的是B2事件,通过B2事件的解释我们可以知道:只有当服务小区低于门限(一般网络配置的是-120dbm),异系统邻区高于门限才会启动切换,也就是说只有volte通话时LTE信号衰减至很低接近掉网时终端才会发起信号测量,当两个均满足门限时才会上报测量报告给网络(RSRP),此时网络才会发起切换。

posted @ 2019-08-24 17:06  CPTL  阅读(30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