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Mac/OSX下gdb签名错误问题

问题

在Mac电脑上用Homebrew安装的gdb调试时会出现如下错误:

Unable to find Mach task port for process-id 358: (os/kern) failure (0x5).

(please check gdb is codesigned - see taskgated(8))

原因

Darwin kernel出于安全考虑,在没有特殊授权的情况下不允许gdb调试任何程序,因为可以调试就掌握了进程的控制权。不过如果是root用户就没有这个问题,不过谁愿意用root来调试程序呢。

解决

一个常用的解决方法就是给gdb授予系统完全信任的代码签名权利,以对其他进程。

首先,需要创建一个系统代码签名信任证书:

  1. 启动“钥匙串访问”应用(/Applications/Utilities/Keychain Access.app)
  2. 打开菜单:钥匙串访问-》证书助理-》创建证书...
  3. 输入证书名称,如:gdb-cert;
  4. 选择身份类型:自签名根证书 (Identity Type to Self Signed Root)
  5. 选择证书类型:代码签名 (Certificate Type to Code Signing)
  6. 勾选:让我覆盖这些默认签名 (select the Let me override defaults)
  7. 一路继续,直到选择存放证书地址,选择:系统
  8. 这样证书就创建好了,还要设置证书自定义信任
  9. 右键刚才创建的 gdb-cert 证书,选择“显示简介” (Get Info)
  10. 点击“信任”,会显示可以自定义的信任选项
  11. “代码签名”选择“总是信任” (Code Signing to Always Trust)

其次,将证书授予gdb,执行命令

codesign -s gdb-cert  `which gdb`

注意,需要先退出“钥匙串访问”应用,或者重启下系统。

好了,以上就给gdb授予了系统信任的代码签名证书,可以正常使用gdb了。

posted @ 2016-11-02 16:25  cpper-kaixuan  阅读(11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