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Git 分支的合并【Learn Git Branching】

merge
 
    git merge是我们要学习的合并工作的第一个方法。合并产生一个特殊的提交记录,它包含两个唯一父提交。有两个父提交的提交记录本质上是:“我想把这两个父提交本身及它们的父提交集合都包含进来。”
   
1. 有共同祖先,但非直接上下游关系的分支
    
    根据C1、C2、C3这三个提交对象(C1是C2、C3的共同祖先),合并之后,生成了一个新的提交对象,包含了两个父提交。假如从合并后的master出发,开始沿着箭头向上游走,在到达起点的路上会经过所有的提交记录,这说明master包含了所有代码库的修改。
2. 直接上下游分支关系

    可以看出,合并只是将bugFix分支移动到上游的master分支,使得bugFix和master指向同一提交对象。
 
   分支合并情况有多种,一种是当前master分支所指向的提交对象为新建分支的直接祖先,一种则不是。
    第一种情况的合并比较简单,合并时,只需要前移master指针使它指向新建分支所指向的commit对象。这种情况下,如果在master和新建分支之间还有多个直接祖先为master的分支,直接和最新的合并,那么如果再和上游的分支合并,会提示already up-to-date。如果合并的是上游的,那么可以一步一步合并到最新的分支。
    第二种情况的合并比较复杂,因为当前master分支所指向的commit对象不是新建分支的直接祖先,Git不得不进行一些额外的处理,一般会取新建分支所指向的commit、master所指向的commit和新建分支和master的共同祖先所指向的commit这三个对象合并为一个新的commit对象,并生成结果的文件快照,该文件快照是一些合并时被修改的文件快照。
 
(2)Git会自动选取合适的新建分支和master的共同祖先作为合并基础,这一点和CVS和subversion的人工选择不同,极大的简化操作流程。
 
rebase
 
    rebasing是在分支之间合并工作的第二种方法。Rebasing就是取出一系列的提交记录,"复制"它们,然后把在别的某个地方放下来。虽然听上去难以理解,rebasing 的优势是可以创造更线性的提交历史。假如只允许使用rebasing,代码库的提交日志/历史会更好看。
    简单地说下上面的三张图片所演示的效果和作用。开始,master分支和bugFix分支中的修改是唯一独立的,现在想要把bugFix分支里的修改直接移动到master分支中。在bugFix分支中,使用git rebase master命令,复制bugFix的最新提交对象,然后把它放在master分支的最新提交对象的后面,得到了一个更加线性好看的提交记录,此时bugFix是master的上游,应注意原来被复制的提交对象仍在、不会消失;现在唯一的问题是master分支还没有更新。接下来切换到master分支,把它rebase到bugFix分支,git rebase bugFix,因为master是bugFix的直接下游,所以Git只把master分支的记录前移到bugFix上而已。
    rebase时候,git做了些什么呢?
    1. 先将master分支的代码checkout出来,作为工作目录
    2. 然后将bugFix分支从master分支创建起的所有改变的补丁,依次打上。如果打补丁的过程没问题,rebase就搞定了
    3. 如果打补丁的时候出现了问题,就会提示你处理冲突。处理好了,可以运行git rebase –continue继续直到完成
    4. 如果你不想处理,你还是有两个选择,一个是放弃rebase过程(运行git rebase –abort),另一个是直接用test分支的取代当前分支的(git rebase –skip)。
 
最后补一下 有关rebase的知识:
                                 
1 #将当前分支切换到mywork
2 git checkout mywork
3 git rebase origin
    
    
    这些命令会把你的"mywork"分支里的每个提交(commit)取消掉,并且把它们临时 保存为补丁(patch)(这些补丁放到".git/rebase"目录中),然后把"mywork"分支更新到最新的"origin"分支(即"mywork"分支引用移动到origin上),最后把保存的这些补丁应用到"mywork"分支上。当'mywork'分支更新之后,它会指向这些新创建的提交(commit),而那些老的提交会被丢弃。 如果运行垃圾收集命令(pruning garbage collection), 这些被丢弃的提交就会删除.

     使用rebase和merge之后的区别:

posted @ 2014-12-29 19:51  cposture  阅读(379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levels of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