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正则表达式转义

Posted on 2006-08-28 15:59  cowboy  阅读(9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b  匹配一个单词边界,也就是指单词和空格间的位置。例如,  'er/b'  可以匹配"never"  中的  'er',但不能匹配  "verb"  中的  'er'。      
/B  匹配非单词边界。'er/B'  能匹配  
"verb"  中的  'er',但不能匹配  "never"  中的  'er'。    
/cx  匹配由x指明的控制字符。例如,  /cM  匹配一个  Control-M  或回车符。  x  的值必须为  A-Z  或  a-z  之一。否则,将  c  视为一个原义的  'c'  字符。      
/d  匹配一个数字字符。等价于  
[0-9]。      
/D  匹配一个非数字字符。等价于  
[^0-9]。      
/f  匹配一个换页符。等价于  /x0c  和  /cL。    
/n  匹配一个换行符。等价于  /x0a  和  /cJ。    
/r  匹配一个回车符。等价于  /x0d  和  /cM。    
/s  匹配任何空白字符,包括空格、制表符、换页符等等。等价于  
[  /f/n/r/t/v]。    
/S  匹配任何非空白字符。等价于  
[^  /f/n/r/t/v]。    
/t  匹配一个制表符。等价于  /x09  和  /cI。    
/v  匹配一个垂直制表符。等价于  /x0b  和  /cK。    
/w  匹配包括下划线的任何单词字符。等价于'
[A-Za-z0-9_]'。      
/W  匹配任何非单词字符。等价于  '
[^A-Za-z0-9_]'。      
/xn  匹配  n,其中  n  为十六进制转义值。十六进制转义值必须为确定的两个数字长。例如,  '/x41'  匹配  
"A"。'/x041'  则等价于  '/x04'  &  "1"。正则表达式中可以使用  ASCII  编码。.    
/num  匹配  num,其中  num  是一个正整数。对所获取的匹配的引用。例如,'(.)/
1'  匹配两个连续的相同字符。      
/n  标识一个八进制转义值或一个后向引用。如果  /n  之前至少  n  个获取的子表达式,则  n  为后向引用。否则,如果  n  为八进制数字  (
0-7),则  n  为一个八进制转义值。    
/nm  标识一个八进制转义值或一个后向引用。如果  /nm  之前至少有is  preceded  by  at  least  nm  个获取得子表达式,则  nm  为后向引用。如果  /nm  之前至少有  n  个获取,则  n  为一个后跟文字  m  的后向引用。如果前面的条件都不满足,若    n  和  m  均为八进制数字  (
0-7),则  /nm  将匹配八进制转义值  nm。    
/nml  如果  n  为八进制数字  (
0-3),且  m  和  l  均为八进制数字  (0-7),则匹配八进制转义值  nml。    
/un  匹配  n,其中  n  是一个用四个十六进制数字表示的  Unicode  字符。例如,  /u00A9  匹配版权符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