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wbird 心有多大,世界有多大

燕八哥 MSN:cowbird2002@hotmail.com

know everything about something and something about everything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感谢一些朋友的建议。那么就提及工具的名字,当然同类软件很多(免费也不少),这里举个例子,希望大家支持正版软件。另外,A.Z提了小型软件企业混乱的地方,提到了人员流动,以及怎么构建测试团队,这些都是很普遍的问题,每个问题都很“难缠”,之所以说“难缠”是因为这些问题相互重叠,需要抽丝剥茧的解决,那么关键是找对线头。
    上次讲源代码管理软件,如果公司是走微软线路的,现在一般会使用vss2005。这一类软件网上很多,使用起来都差不多。源代码管理软件可以管理源码,也可以管理文档。这类工具是太基本了,如果有公司还没有使用源代码管理软件,那么公司的形态几乎等于个人作坊。
     我们使用工具本身是比较简单,但是真正用起来就出问题了。比如要求员工离开公司前都要签入代码就并不容易,代码总有几个人没有签入,拿来拿去得不到最新代码,这时会非常恼火。可是就偏偏总有几个人丢三落四,总有几个人比较有个性。那么就必须建制度和检查工具来检查。检查工具可以用每日构造工具,比如finalbuilder,每日构建概念来源于微软,它和冒烟测试配合在一起使用。每日构建工具主要目的就是从源代码管理软件里取下代码,并编译和发布代码(可能还能做些自动化测试)。我们这里只使用检查源代码的功能,用它来发现哪些代码被谁何时占领着。每天夜里2点自动检查,第二天所有人就收到谁没签入的邮件,到时来个罚款,这样就基本解决了使用源代码管理工具的问题了。这个制度是要长期性的,因为只要用了源代码管理工具,就会出现有人不签入,管理和检查工具降低了出现的机率。
     缺陷管理类工具网上也很多,举例testtracker。这里还谈不上构建测试团队,因为公司刚开始,我们也就一两个人专职做,测试也谈不上规范,也就做做低级的黑盒测试,挡住一些显而易见或者是让客户看到就跟你急的的缺陷。比如,做个收费性质的网站,当发布一个新版本的时候,突然发现免费用户看到了收费信息了,那客户必定跟你急。那么针对这个网站项目,测试权限是发布前必须做的。
     到这里讲到了些工具,问题才开始,而且都是头一年会发生的问题,比如缺陷工具有了,开发人员不去及时修复缺陷,缺陷谁来定义,人员流动影响开发的问题,问题员工的问题,如何绩效等等问题。有兴趣的话,再和大家慢慢回顾吧。

posted on 2009-03-03 23:34  cowbird  阅读(177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