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redux和mobx比较(一)

Redux vs Mobx

那么具体到这两种模型,又有一些特定的优缺点呈现出来,先谈谈 Redux 的优势:

  1. 数据流流动很自然,因为任何 dispatch 都会导致广播,需要依据对象引用是否变化来控制更新粒度。
  2. 如果充分利用时间回溯的特征,可以增强业务的可预测性与错误定位能力。
  3. 时间回溯代价很高,因为每次都要更新引用,除非增加代码复杂度,或使用 immutable。
  4. 时间回溯的另一个代价是 action 与 reducer 完全脱节,数据流过程需要自行脑补。原因是可回溯必然不能保证引用关系。
  5. 引入中间件,其实主要为了解决异步带来的副作用,业务逻辑或多或少参杂着 magic。
  6. 但是灵活利用中间件,可以通过约定完成许多复杂的工作。
  7. 对 typescript 支持困难。

Mobx:

  1. 数据流流动不自然,只有用到的数据才会引发绑定,局部精确更新,但免去了粒度控制烦恼。
  2. 没有时间回溯能力,因为数据只有一份引用。
  3. 自始至终一份引用,不需要 immutable,也没有复制对象的额外开销。
  4. 没有这样的烦恼,数据流动由函数调用一气呵成,便于调试。
  5. 业务开发不是脑力活,而是体力活,少一些 magic,多一些效率。
  6. 由于没有 magic,所以没有中间件机制,没法通过 magic 加快工作效率(这里 magic 是指 action 分发到 reducer 的过程)。
  7. 完美支持 typescript。

到底如何选择

 

从目前经验来看,我建议前端数据流不太复杂的情况,使用 Mobx,因为更加清晰,也便于维护;如果前端数据流极度复杂,建议谨慎使用 Redux,通过中间件减缓巨大业务复杂度,但还是要做到对开发人员尽量透明,如果可以建议使用 typescript 辅助。

posted @ 2018-05-29 01:11  cosyer  阅读(7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