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前端开发中代码文件的上传

引言

     在前端调试代码里,代码文件的上传的是很重要的一环,弄得好对提高开发效率有不少帮助。平常我们开发调试代码一般有几种方式:1、本地修改、本地浏览器调试;2、本地修改代码更新到远程服务器去浏览器调试;3、远程代码本地修改,浏览器调试;4、远程修改代码,本地浏览器调试……。本文主要讲述的是本地修改代码、代码更新到服务器然后到浏览器调试的这种方式。

一、本地修改,本地浏览器调试

      这种方式在一些小的前端项目比较常见:一些节日、新闻专题等前端项目。这种开发方式对后端数据获取要求不高,可以本地搭个服务器调试数据,或直接是写静态页面、没有后端数据。

二、本地修改代码、更新到远程服务器,本地浏览器调试

      这种开发方式很常见,我们可以用常见的ftp工具把代码更新到服务器上。这里有一个问题,如果我们频繁的修改代码,这种手动一次次更新代码到服务器的方式是不是很累人?其实这里我们可以做地自动化一点,可以用一些更先进的工具帮助我们开发。下面介绍一下这些工具:

1、winscp(windows平台)

     这个ftp(sftp)工具除了一般的文件上传外还可以实时的监控文件的增、删、修改等,自动把代码上传到设定的服务器。这个软件支持按密码、putty key方式连接服务器。

注:点击图中按钮即可监控本地的文件变化。

2、webstorm、eclipse、aptana等IDE(windows、mac os)

     这种大型IDE内置sftp功能或配置一些sftp插件,也可以实现监控当前项目下的文件变化而自动上传文件到服务器,详细的配置可搜索“IDE名字+sftp”获得教程。

注:下图是webstorm配置sftp的方法,可以很清楚看到webstorm的sftp也支持实时上传文件

  

3、sublime text 2 的sftp插件(windows、mac os)

     这种方式是我常用的方式,因为我喜欢轻量级的编辑器,而且跨平台,ST2可以很好的满足我的需求。怎么安装这个插件我就不介绍了,大家搜一下安装吧,很简单。

 

注:安装好插件后直接右键项目,‘Map to Remote’后会弹出一个‘sftp-config.json’的文件要你配置,这个是配置服务器用户名、密码或key、远程路径等的文件,保存时会保存在这个项目的根目录下。

打开一个该项目的文件,右键之可以看到我们可以做的一些操作。如下图:

我们可以把常用的一些操作设定快捷键,这样会很好的进行一些操作。常用的操作应该是同步该文件(Upload file)、上传全部的文件(Upload Open files)、把文件添加到监控列表(Monitor File)。添加文件到监控列表时,ST2保存文件时会自动上传改文件到服务器(在别的编辑器修改保存时也会同步,前提是你要把该文件添加到监控列表里)。当然这个插件也可以下载远程的文件到本地修改,但是这个不详谈,有兴趣的可以自己摸索。

 下图:这种开发方式构成了良性的流程,具有比较高效的效率

 

4、grunt+rsync(mac os)

      grunt是基于nodejs的前端命令行构建根据,它可以基于任务式(task)的前端开发,压缩代码、合并文件、监控文件变化等都是其内置的常用的任务。这个工具可以实现跨平台的前端任务管理,压缩代码、合并文件等常用操作都有很好实现方式。grunt可以监控文件的变化而执行某个任务,于是用这个工具实现前端自动上传也成为了可能。rsync是linux下基于ssh的文件同步工具,能实现文件备份、上传等常见操作。由于nodejs可以调用shell,所以结合rsync理论上也可以实现文件的实时同步上传。但是rsync的配置略复杂,且服务器端、本地都需要安装、配置,所以不太适合普及。grunt监控文件变化的api(其实也就是nodejs的watchFile方法)其实效率也不够好,在几十个文件的项目还行,更多的文件就会导致内存飙升、初始化的速度也会比较慢。

 三、远程代码本地修改,浏览器调试

      这种方式主要是把远程目录挂载(mount directory)到本地硬盘,即“远程硬盘”。这种方式简单快速、适合较少的代码文件的修改。缺点是无法把修改的文件自动同步到本地svn代码分支、不可断网编辑等。windows下的ExpanDrive、mac os下的MacFuse+sshfs等的客户端都可实现类似的功能。或者前文提到的sublime text 2 的sftp插件等类似的编辑器插件也可以下载远程目录到本地修改,但有些不属于挂载目录,仅仅提供了远程目录的下载,并无法实时同步代码文件,需要开发者另外的操作。

四、远程修改代码,本地浏览器调试

       这种方法对于前端开发人员来说并不常用,因为这种开发方式并不够高效、学习成本也高。前端开发人员登录远程服务器最常见的操作是改一些配置文件——但你够极客、是个vim党,你完全可以无视上面那段话……

 

 

==================================================

作者:hotcho

出处:http://www.cnblogs.com/cos2004/archive/2013/03/28/2987369.html

==================================================

posted @ 2013-03-28 19:11  hotcho  阅读(37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