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rat

导航

Linux实验2 关于内部和外部命令

一、问题
1、什么是shell?

shell提供给用户操作系统的接口,用户输入一段程序,shell帮你执行这段程序。

2、常用的shell有哪些?如何查看系统默认的shell?

常用的shell有:bash,zsh,dash,fish,csh/tcsh
查看系统默认的shell有很多方法,比较简单就是在终端输入 echo $SHELL  或者 ps -p $$

3 、内部shell命令和外部shell命令

这两种命令的主要区别就是 内置命令执行速度快,而外部命令执行速度慢,因为shell去执行外部命令的时候需要去查找路径的命令。
内部命令执行的时候不需要派生新的进程,而且有一些命令可以改变当前shell的环境,比如cd,exec等。
而外部命令需要派生新的进程来执行。

4、shell命令的使用方法

shell命令的使用是比较简单易懂的,在命令行输入shell命令,终端会自动帮你执行命令,也可以写一个shell脚本,它会帮你执行一段程序。
可以用man命令查看一条命令的介绍。

5、什么是文件系统?它的作用是什么?

文件系统是操作系统用于明确存储设备或分区上的文件的方法和数据结构,是存储设备上组织文件的方法。
作用是对文件存储设备的空间进行组织和分配,负责文件存储并对存入对文件进行保护和检索对系统。它负责为用户建立文件,读写数据等

6、linux支持对文件系统格式有哪些?

ext2、ext3、reiserfs、xfs、jfs、ntfst、fat等

7、linux目录结构,主要子目录的用途?

/ :根目录,是顶级目录。
/bin:二进制目录,包含linux重要的命令和二进制文件。
/boot:linux内核文件。
/dev:设备文件目录存放链接到计算机设备上的对应文件。
/etc:存放系统配置文件。
/home:家目录,存放用户个人数据。
/lib:存放系统使用的函数库的目录。存放一些程序在执行过程中需要调用的各种编程语言库。
/opt:给主机额外安装软件所摆放的目录。
/root:系统管理员root的宿主目录。
/tmp:临时目录,任何人都可以访问的目录,重要数据不可放置在此目录下。
/usr:应用程序存放目录。
/var:放置系统执行过程中经常变化的文件,比如日志文件。

二、主要实验步骤:
1、登陆登出系统

2、熟悉命令

3、对文件的操作
文件的创建以及复制


文件的写入以及查看

查找指定文件名的文件

对文件内容排序


文件删除

4、对目录对操作

创建和删除子目录

改变工作目录并显示

创建软链接


创建硬链接


5、man命令的使用

man命令显示echo手册

man命令显示date手册

6、显示系统中进程的信息

ps命令

top命令

三、教材2.2+2.4+2.5+2.6+2.7+2.8

四、vi/vim编辑器由于时间原因没有尝试。

实验总结:
本次实验学到了许多新的linux命令,包括的对文件和目录的操作。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文件链接的操作,还有文件检索功能,感觉十分有用。
还了解了根目录下其他子目录的用途,对自己了解linux底层有很大对帮助。

posted on 2018-04-09 19:37  corrat  阅读(2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