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orrect string value: '\xF0\x9F\x98\x84\xF0\x9F

问题描述:从新浪微博抓取消息保存到MySQL数据中,对应数据库字段为varchar,字符编码utf-8。部分插入成功,部分插入失败,报错如标题。


在网上查询,有人说是编码问题,建议修改编码格式,比如改成gbk,UTF-8,blob等等,但是几乎没有人给出更详细的答案。在一个英文网站上,才发现真正错误的原因。链接1 链接2


错误原因:我们可以看到错误提示中的字符0xF0 0x9F 0x98 0x84 ,这对应UTF-8编码格式中的4字节编码(UTF-8编码规范)。正常的汉字一般不会超过3个字节,为什么为出现4个字节呢?实际上是它对应的是智能手机输入法中的表情。那为什么会报错呢?因为mysql中的utf-8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utf-8,它只能存储1~3个字节长度的utf-8编码,如果想存储4个字节的必须用utf8mb4类型。不而要使用utf8mb4类型,首先要保证Mysql版本要不低于 MySQL 5.5.3。


解决方案:

1)使用utf8mb4数据类型

   要用这种策略,如果MySql版本低于5.5.3,首先要进行版本升级,然后将对应的数据类型改为utf8mb4类型。如果使用的是Connector/J 连接数据库,需要在配置中把编码格式改为utf8mb4(set character_set_server=utf8mb4 in the connection config)。

2)自定义过滤规则,将文本中出现的四字节UTF-8字符过滤或转化为自定义类型。

    下面是将4字节字符转化为0000的测试例子。

    for (int i = 0; i < b_text.length; i++)  
    {  
        if((b_text[i] & 0xF8)== 0xF0){  
            for (int j = 0; j < 4; j++) {                          
            b_text[i+j]=0x3f;         
        }  
        i+=3;  
        }  
    }  

 

posted on 2017-09-06 17:25  little fat  阅读(24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