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

时间就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在深圳的人对这句口号应该不陌生。在改革开放初期,这竖立在蛇口码头的一句口号,当时还引起不少的轰动。其实从那一刻开始,人们才开始意识到时间和效率的重要性。但四十多年过去了,经过了改革风雨地洗礼,如今的人们,是否是如珍视“金钱”,“生命”般的珍视时间吗?我看未必。

躺在沙发上,打开小视频,一刷就是两小时,还全然不知。社会上也充斥着各种“奶头乐”的产品,没什么营养,却无时无刻地榨取着人们的时间。若是没较强的自控力和科学的时间管理方法,就很容易被场“全民的欢愉”所裹挟。作为一个管理者,需要有这样的技能,把个人和团队的时间管理好,提高单位时间的产出。这也是目标导向的体现。

WHY:为什么要做时间管理
在我看来,说到时间管理,迫切要解决的两个问题是:

  1. 提高单位时间的效能。
    也就是说,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抱怨:一天忙到晚,但好像也没做什么事。这就是没有提高单位时间效能的反面例子。
    2.解决“拖延症”。
    分配的任务一拖再拖,项目逼到最后关头,只能偷工减料,草率地交付。质量没有保障,更谈不上创新。最后检讨复盘的时候,就推诿,扯皮。破坏了工作氛围,也浪费了团队的时间。这是对于团队管理很危险的信号。
    WHAT:什么是时间管理
    时间是企业管理中的一个基本要素,如果这个基本要素得不到有效的管理,那么“目标成效”、“执行力”就变成毫无意义。
    在企业管理中,时间是管理者手上很重要的资源。时间具有以下的特点:
  2. 无法蓄积
  3. 供给毫无弹性
  4. 无法取代
  5. 无法失而复得
    有效的时间管理能够增加单位时间的收益,这正是企业所追求的。

HOW:如何做时间管理
我们需要掌握这门技能,对于个人如此,对于管理者,也尤为突出。前提要保持对时间管理的严肃态度,认识其迫切性。如果时间管理没有科学的理念,缺乏系统的计划管控技术,不能保持工作的韵律,不能秉承精简法则去工作的话,时间管理也只是一句口号。
接下来的章节,我会借鉴《华为时间管理法则》这本书提到的七个时间管理法则。
自省法则
目标法则
方圆法则
四象限法则
精简法则
韵律法则
80/20法则
我会认真研诗,提取精华,结合实际与大家分享。
要记住,在时间的有效运用上,管理者的敌人是自己。要优化工作流程,保持工作韵律。让管理富有成效。

posted @ 2020-02-10 15:12  cool2feel  阅读(1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