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程是程序中的控制流程的封装。你可能已经习惯于写单线程程序,也就是,程序在它们的代码中一次只在一条路中执行。如果你多弄几个线程的话,代码运行可能会更加“同步”。在一个有着多线程的典型进程中,零个或更多线程在同时运行。但是,在有着N个CPU的机器上,一个线程只能在给定的时间上在一个CPU上运行,因为每个线程都是一个代码段,每个CPU一次只能运行一段代码。而看起来像是N 个同时完成是线程间共享CPU时间片的效果。这个例子里,我们将创建另一个线程,我们将用两个线程演示多线程的工作方式,最后,我们实现两个线程(主线程与新线程)同步,在新线程工作前必须等待消息。建立线程前我们必须引入System.Threading命名空间。然后我需要知道的是,线程得为控制流程建立一个起点。起点是一个函数,可以使一个相同的调用或其它。


这里你可以看到在同一个类中定义的起点函数。

Code


 

Thread.Sleep(n)方法把“this”线程置于n毫秒的休眠状态。你可以看看这个例子,在主函数我们定义了一个新的线程,其中它的起点是函数trmain(),我们然后包含了Start()方法开始执行。如果你运行这个例子,你就会了解线程间的切换(让CPU从运行一个线程转到另一个线程)让线程几乎同时运行,为了能看哪个线程运行更快我把主线程设置比新线程少100毫秒。
现在,在开始线程前,先给线程命名:
  Thread thrd1=new Thread(new ThreadStart(trmain));
  thrd1.Name="thread1";
  thrd1.Start();
  Thread tr = Thread.CurrentThread;
  Console.WriteLine(tr.Name);
在完成上面程序后,设想我们不想在一开始新线程就让它马上运行结束,也就是说,我们开启了一个新线程,让它运行,在某个特定的时间点,新线程暂停并等待从主线程(或其他线程)发来的消息。
我们可以这样定义:
  public static ManualResetEvent mre = new ManualResetEvent(false);
ManualResetEvent建立时是把false作为start的初始状态,这个类用于通知另一个线程,让它等待一个或多个线程。注意,为了通知或监听同一个线程,所有的其它线程都能访问那个类。
等待线程这样写:
  mre.WaitOne();
这将引起等待线程无限期的阻塞并等待类来通知。
发信号的线程应该这样:
  mre.Set();
这样类就会被通知,值变成true,等待线程就会停止等待。在通知事件发生后,我们就可以使用下面语句把线程置于基状态:
  mre.Reset();
现在让我们在程序执行一下:

 

Code


 

posted on 2009-09-08 10:45  Smthhy  阅读(4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