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majia

Stop stealing sheep!

导航

☕️ Write Once, Run Anywhere: 这不是 Java,这是 C#

注意,本文目的并非挑起语言之争。虽然有为C#平反之意,但主要还是介绍Mono并进行简单的测试。

UPDATED: 25th August 2012

更新了「Compile Once, Run Anywhere:跨平台的终极目标」一节。

© Conmajia 2012

引言

“Write once, run anywhere”(一次编写,到处运行,WORA),有时也写成“Write once, run everywhere”(WORE),是Sun Microsystem(于2010年被Oracle收购)为宣传Java语言的跨平台特性而提出的口号。在理想情况下——当然常常是不可能的——将Java语言写成的程序编译为标准的字节码(bytecode),就可以运行在支持Java虚拟机(JVM)的任何设备上。

很多半吊子的Java“专家”常常用这点来挤兑.NET的使用者,说他们“被微软绑架了,只有JVM这种业界标准才能跨平台”。

真实的情况是什么呢?一方面,真正的Java开发者不断抱怨着“Write once, debug anywhere"(一次编写,到处调试),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NET的本质实际是CLI/CTS,也是业界标准,CLR也是虚拟机。所以,总是在“跨平台”的能力上突出Java而贬低.NET,已经是落伍和压根不懂的表现了。

最近我因为电脑运行速度慢,于是删除了Windows,转而安装Linux Mint(一个基于Ubuntu的Linux发行版)。

在Linux环境下,有很出名的.NET运行时——Mono。

Mono的大名,搞.NET的朋友相信都知道。它使.NET程序在Linux下有了跨平台运行的可能。Mono目前支持到.NET v4.0,已经逐渐趋于稳定和流行了(参见《兼容性》一节)。由于我只会C#(惭愧),因此需要在Linux下开发和运行.NET程序,于是安装Mono。

$ sudo apt-get install mono-gmcs libmono-system-data2.0-cil libmono-system-ldap2.0-cil libmono-system-messaging2.0-cil libmono-system-runtime2.0-cil

这里说个题外话。尽管对于已经广泛使用的技术(如.NET)而言,运行时的文件大小已经没有太大的讨论意义,但是仍然有人拿这个说事,以此说明.NET Framework是如何如何不好(其实Win Vista之后这已经不算事了)。那么Mono的表现又如何呢?
Mono的完全安装大小为78MB(Java最小安装尺寸95MB),而Mono最小化安装之需要7MB。(参考文献:http://www.infoq.com/cn/news/2007/07/Mono-Runtime-Size

为了能够方便开发,我直接安装了MonoDevelop。这是Windows上大名鼎鼎的开源.NET IDE SharpDevelop的Linux版本。

安装命令如下:

$ sudo apt-get install monodevelop

Linux下编译

下面是几个简单的程序测试。注意,这里的程序代码在Windows下是完全可以运行的。

命令行程序

 1 using System;
 2  
 3 namespace Test
 4 {
 5     class Program
 6     {
 7         static void Main()
 8         {
 9             Console.WriteLine("Hello Mono!");
10             Console.ReadLine();
11         }
12     }
13 }

运行结果

WinForm程序

 1 using System;
 2 using System.Windows.Forms;
 3 
 4 namespace test
 5 {
 6     public class MainForm:Form
 7     {        
 8         TextBox textBox1;
 9         Button button1;
10         public MainForm ()
11         {
12             textBox1=new TextBox();
13             textBox1.Text="Text here...";
14             textBox1.Location=new System.Drawing.Point(10,10);
15             button1=new Button();
16             button1.Text="Click me.";
17             button1.AutoSize=true;
18             button1.Location=new System.Drawing.Point(10,40);
19             this.Controls.Add (textBox1);
20             this.Controls.Add (button1);
21         }        
22     }
23 }

运行结果

是不是很意外?Linux下面可以直接运行WinForm的程序。就是这么方便。演示代码是在Linux下编译的,还不能证明“Write once, run anywhere”,那么,就直接运行Windows下编译出来的exe又如何?我们来试试编译型程序跨平台的终极目标:Compile once,run anywhere

Compile Once, Run Anywhere:跨平台的终极目标

下面是我之前在Windows下用Visual Studio和SharpDevelop编译的exe不做任何处理(也没法处理)直接运行。

首先是《蜂巢大战》,先来看看Windows下运行的效果。

然后是在Linux下运行。

注意:因为默认.exe是和归档管理器关联的,所以需要选择打开方式为“Mono Runtime”。

运行效果如下

经测试各种功能正常。说明GDI+工作正常,ToolStrip等控件也运行正常。

再来看看我最近发表的另一个程序:《InvokeHelper》。

Windows下是这样的

在Mono环境下运行是这个效果

说明和线程相关的功能工作正常。

再来是和Windows API相关的。其实用脚指头想也是不可能的(不光C#,随便什么语言都一样,这种和平台API强相关的,怎么可能“跨平台”呢)。

《获取系统图标》,这个程序使用了SHGetFileInfo这个Windows API:

1 [DllImport("Shell32.dll")]
2 static extern int SHGetFileInfo(
3   string pszPath,
4   uint dwFileAttributes,
5   ref   SHFILEINFO psfi,
6   uint cbFileInfo,
7   uint uFlags
8 );

在Windows中工作正常

在Linux下如何呢?运行下试试:

调用打开文件对话框正常,但是一旦运行到Windows API就自动退出。所以,跨了平台后,和平台(Win)相关的API不能用了,这也是理所当然的。C#和Java都没办法跳掉这样的命运(笑)。

兼容性

这里有一个例子展示了目前MONO的一些兼容性情况:支持范型(2.0+)和var(3.0+)。

官方给出的兼容性可以在这个页面察看:http://www.mono-project.com/Compatibility

目前最新的Mono is 2.10.8. (Released December 19th, 2011)已经可以支持.NET 4.0版本。参见下图:

 

移植

选用不同的平台,迟早要面对移植问题。由于CLI/CTS只规定了语言的基础部分,因此各个运行时的实现有部分差异(参见上一节:兼容性)。所以Mono官方提供了一个叫做Mono Migration Analyzer(MOMA,摩码)的移植辅助工具。这个工具可以直接告诉你将一个现成的基于Windows + Microsoft.Net的程序,移植到Win/Linux/Mac + Mono的可能性。

有时候实现一个小功能,实现方式其实有好多种,但有的实现方式是依赖于Windows API的,有的不是,在不影响性能的前提下,我们要优先选择标准实现而不是特殊实现。这就是用Mono做项目的成功秘诀。

总结

目前比较有名的非Windows平台下.NET虚拟机/运行时暂时只有Mono、Portable.NET(感谢@鹤冲天),相信随着时间推移,会有更多的Runtime出现,Mono也会变得更强大。到时,不止是Java,C#还有.NET平台下的各种语言(VB、C++/CLI、F#等)都可以实现“Write once, run anywhere”了。当然,还有随之而来的“Debug anywhere”(笑)。

 

(完)

© Conmajia 2012

posted on 2012-08-22 06:48  Conmajia  阅读(60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