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趋势是什么?

今天趁下班之余写点什么东西吧。

今天有人问我未来的软件趋势是什么?我都没有怎么想,回答道:服务。目前有一个短语概括之: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
没错,就是服务。以我的感受,最近几年人们对服务的这个概念了解的越来越深刻。
也 许前几年人们卖软件来赚大钱,是的,那是以前,而现在呢,恐怕就难说了。可能有人会反驳道,为什么微软的收入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卖OS和 Office,但是别忘了,这2个产品有些特殊性,特别是前者。每一台机器都要装操作系统的,而且Windows在全世界桌面操作系统系统的份额是非常大 的,已经处于一种垄断行为,至于后面的Office,有了一些原生Office软件的抢滩,再加上目前流行的online Office,例如 Google Writely (Docs)等服务,你说Microsoft Office日子会好过吗?不会,事实上也确实如此,特别是Google Writely的出现,Microsoft也推出了自己的Online Office,更加要命的是前者是免费的。有谁会愿意从自己口袋里掏出大巴银子去买个Office呢。再举个例子,你知道利乐吗? 也许有人不知道,不知道不要紧,说了你就明白了。咱们每天喝蒙牛的牛奶,它的包装盒就是利乐的。据说利乐会免费将自己的生产线送给人家,但是前提是客户需 要购买原材料。你认为这种服务如何?对于蒙牛来说当然是好的,你要蒙牛花几百万去买个生产线,估计人家蒙牛会考虑考虑,要是你送给他,他自然也不会那么抗 拒,但是利乐钱从哪里来,那就是包装材料。包装材料的利润足可以填平这几百万。可能这个例子或许不能说明太大问题,那么我们说说Google, Google推出那么多产品干嘛?其实这些产品是一种服务,那么Google从哪里赚钱呢?很简单,卖广告,因为在这些产品夹着一些广告,你点击一下, Google就赚了一块。呵呵。要是面越广的话那Google就越赚钱了。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服务都是这样子的,毕竟有些服务是往里砸钱的。但是 Google为什么还是要推出呢?原因有很多,可能最大的原因,也是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争取客户或者是用户,因为钱都是从客户或者用户里来的。作为一个用 户,当然希望服务越多越好,最好是free的,Google就是这样。
也许上面的例子还是不能说明问题,那就别举例子了,说点理论性的吧。你认为 一套软件能卖多少钱,卖个100W怎么样,够多了,但是卖了就是卖了。如果你价格只卖50W,但是每年都要收取服务费,你认为那个合算?当然是后者了,不 然Dell要让客户买其服务干嘛。对于企业来说,这些钱那是愿意接受的。OK,给你2个选择,一是要你一次性买100W的软件,但是服务一般般,2是只有 50W,每年收取10W的服务费,你选择哪一个?当然是第2个,除了价格和持续性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vendor的合作关系是 非常紧密的,没有一个人愿意今年用这个软件,明年用那个软件,这样导致的结果以前的数据极有可能不兼容。

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这个词才是最能概括的。 看看其中的定义是什么(来自维基百科):
Software as a Service ( SaaS ) is a model of software delivery where the software company provides maintenance, daily technical operation, and support for the software provided to their client. SaaS is a model of software delivery rather than a market segment; software can be delivered using this method to any market segment including home consumers, small business, medium and large business.

比较有名的企业是:

稍微解释一下这几个公司,37Signals就是那个发明Ruby On Rails的家伙搞得。
至于Bussiness Object,知道Crystal Reports的人都知道这个。
CollabNet,你知道subversionTigris.org吗,就是他旗下的。
Google不用说了
QuickBooks是做财务统计这一块的,不知道国内用的多不多。
Microsoft,Oracle那就不用说了。不过Oracle把PeopleSoft(中文名为仁科)和Sibel System收购之后,实力大大增强,最大竞争对手是SAP。
Salesforce,也是挺NB的一个公司,口号是No Software,就是说你不需要安装任何软件,它帮你搞定
YouSendIt,帮你提供发送巨大附件的mail,居然可以达到100M。下次发邮件不用怕了吧。
从上面的这些公司你应该知道什么叫SAAS了吧。

以上都是乱点一通,如果真的要说清楚的,恐怕没有几页也说不清楚的。暂时就这么一些,有空继续分析吧。


posted @ 2006-11-14 22:00  张太国  阅读(5084)  评论(2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