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Services的身份验证

 

                               Web Services的身份验证

引言

   随着Web Service的出现,其应用也是越来越广,同时也深受开发者的喜爱。下面我将引用一个实际应用例子说明本文的目的。

   假设有一个网上购物系统LiveShopping。在LiveShopping上,当客户已经选好他自己想买的商品之后,接下来就该付帐了。LiveShopping可以直接用信用卡付帐。另外假设LiveShopping的电子付款是与VeriSign合作。也就是说LiveShoppingVeriSign的一个客户。假设VeriSign提供了一些Web ServicesLiveShopping使用。假设这些方法是:

1)  VerifyCC(string cc_no,string expire_date,float amt)

2)  ProcessCC(string transaction_type, string cc_no,string expire_date,float amt,CardHolder holder)

 其中方法1验证信用卡是否有效,方法2是一个Transaction,将从信用卡上划出amt数额的交易款。

参数说明

cc_no 信用卡卡号码

expire-date 有效日期

amt  金额

transaction_type 事务类型,比如说sale force等等

holder 持卡人信息

 

 这里有个问题,如果VeriSign没有身份验证,那怎么知道客户是LiveShopping。换句话说,如果没有身份验证,每个人都可以使用这两个方法。所以身份验证必不可少。

实现身份验证

   身份验证有很多方法,这里将介绍一种非常简单的方法,并且在.NET中实现。

   可以应用WebServiceSoap 头实现。也就是说可以利用Soap头传递验证的信息,比如用户名,密码等等。

首先从客户端看,可以对其应用有一个直观的了解。代码如下

  private void Button1_Click(object sender, System.EventArgs e)

              {

                     AuthHeader auth=new AuthHeader();

                     WebServices webService=new WebServices();

                     auth.UserName=this.txtName.Text.Trim();

                     auth.Password=this.txtPwd.Text.Trim();

                     webService.authHeader=auth;

                  string rtStr=webService.GetPassword();

                     this.txtReturn.Text=rtStr;

}

   解释一下,AuthHeader为前面提及的Soap头的实现,其定义如下:

    public class AuthHeader:SoapHeader

       {

              public string UserName;

              public string Password;

       }

 

继续看看WebServices是如何实现的,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WebServices : System.Web.Services.WebService

       {

              public AuthHeader authHeader;

              [SoapHeader("authHeader")]

              [WebMethod( Description="This method will return the sensitive data")]

              public string GetPassword()

              {

                     if(authHeader.UserName.Equals("user") &&authHeader.Password.Equals("pwd"))

                     {

                            return "pwd";

                     }

                     return "Invalid Authentication ";

              }

       }

可以发现,加入了一个AuthHeader公共成员。这个可以供调用者传输验证信息。另外重要的一点是SoapHeader属性,它明确了Soap头。具体可以参见MSDN

  GetPassword()中,可以加入你的代码。它第一步就是验证信息,如果验证成功,继续完成你的事情,如果不成功,则退出。

进一步

  如果为了使应用更加安全,我们可以对数据进行加密,比如说我们可以对验证信息进行加密。可以在客户端进行加密,然后到了server端进行解密。加密和解密是另外一个话题,在这里不多假描述。

  从性能方面来看,加密解密这个过程将会降低性能。所以一般可以折中考虑,只对于一些敏感的数据进行加密和解密,比如说密码等。除非是一些高安全性的应用,这时就另当别论了。

posted @ 2005-12-13 11:24  张太国  阅读(11237)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