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应该这么玩——0、初衷:用IT方法玩Excel

    在企业中处理业务数据,最好的方案是使用业务系统。业务系统可以基于复杂的业务逻辑处理大量数据,并支持多人协作处理流程性的工作,对支撑企业运营非常重要。但是由于业务系统的复杂性很高,一点小小的改变也需要较大成本,在核心业务没有发生改变的情况下,从不同纬度查看数据之类的小改变就不必去修改业务系统了。另外存在很多临时需要对数据进行加工或者较小批量数据处理的情况,采用业务系统实现有点得不偿失。由于Excel只面向数据,不需要学习高深的知识就可以掌握,在处理小批量数据和多维度分析数据方面非常灵活,和业务系统相比有着更大的优势。在业务系统中通常会有导出Excel的功能,提供原始的业务数据,具体的数据分析就通过Excel实现。在企业运营中以业务系统为主,Excel为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但是因为Excel不需要高深的知识,使用灵活,也带来了乱用和滥用的坏处。

    很多人只是把Excel作为数据的载体,随意往其中填写数据。没有数据类型限制,没有格式限制,没有是否必填的限制,导致后期对数据进行分析的时候大伤脑筋。从IT公司转到企业之后我接触了大量Excel,有时候业务人员提供的Excel让人很无奈,也能从这些Excel中了解到他们低效的数据处理方式。其实我们可以把Excel作为一个简单的业务系统,只不过它没有复杂的操作界面(其实可以有Form,结合VBA编程功能也很强大)。按照设计业务系统的原则去设计Excel的表格,可以让数据处理起来更高效,工作更轻松。后面的文章会介绍如何从专业IT的角度来设计和使用Excel,让业务人员也能轻松掌握高效的Excel使用方法。本系列文章不是针对Excel初学者,需要掌握一定的Excel知识。
    PS:IT工作并非计算机专业人员才能做,它原本的意思是信息技术,是研究信息的产生、加工、存储、传播、应用的学科。信息大量存在我们的身边,我们每个人都在做信息处理。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其中三项都是信息技术相关的,指南针提供方向信息,造纸术提供信息存储的介质,印刷术提供信息存储和传播的方法。原来我们的老祖宗就是IT高手
 
文章目录
待续……
 
 
 
参考书籍
《你早该这么玩Excel》伍昊,北京大学出版社
《让Excel飞!职场Office效率提升秘籍》林书明,电子工业出版社
 





posted @ 2014-10-14 21:08  Alex Leo  阅读(14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