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应该这么玩——2、命名列:消除地址引用

命名列:通过名称引用列,让公式更容易理解。
下面继续举上次的栗子。

1、历史遗留问题
之前虽然把数字编成了命名单元格,但其中还是有单元格地址B2、C2之类,要理解公式需要找到对应的列标题。
特别是像下面的公式其中充满了数值和单元格地址引用,谁看到都会头疼。
接下来就介绍如何解决公式中存在单元格地址的问题。
 
2、创建表
在数据区选中一个单元格,然后按Ctrl+T,Excel会选中整个数据区并弹出如下对话框。
这里的数据区中包含标题,所以需要勾选“表包含标题”,点击“确定”按钮即可。
数据区会变得比之前漂亮一点,而且能够筛选。但是表格变漂亮并不能解决公式的问题,下面继续。
 
3、名称引用列,瞬间高大上
定位到编辑栏,输入方括号,下面会自动列出列标题。
把公式改成下面这样:
在输入公式的过程中,可以看到每个不同颜色框选中的是名称对应的整列,而不是单元格。
这样的公式不需要解释就能看懂,瞬间高大上,有木有啊有木有~~
这里通过方括号使用的是整列数据,而不是独立的单元格。
输完公式回车,加班费那一列的所有单元格的公式都变成一样了。
通过这种方法,如果列名发生变化,公式中的列名也会同步修改。
即使把B和C列互换顺序,也不需要修改公式,因为列名称没变。
 
小技巧:移动/复制单元格
选中列/行,按住Shift,鼠标移动到选中列/行的边框上,按住鼠标左键拖动到指定位置即可。
按住Ctrl进行拖动则是复制列/行,如果按住Ctrl+Shift当然是复制+移动,效果是创建一个新列/行。
以上技巧对单元格操作同样有效。
 
4、公式求值
公式求值和命名列没关系,这里作为一个比较实用的技巧分享出来。
首先选中有公式的单元格,然后定位到【公式】,如下图:
点击【公式求值】
弹出如下窗口,每次点击【求值】按钮,Excel就会计算公式中一个元素的值。
对于复杂的公式,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检查每一步的计算过程。
 
本篇介绍的是在同一个表格内通过命名列的方式让公式更容易理解,下一篇介绍如何引用其他表中的列。

 

系列文章

0、初衷:用IT方法玩Excel

1、命名单元格:干掉常数

2、命名列:消除地址引用

3、命名表格:彻底改造公式

4、命名区域:搞定下拉框

5、三种数据:Excel也是系统

6、链接:瞬间转移

7、我是预言家:绘制趋势图

posted @ 2014-09-28 23:55  Alex Leo  阅读(38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