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篇——从程序员到IT经理

2002年~2005年我在广州的广东水力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求学,主修网络工程。求学期间,我从事最多的就是玩游戏,当时就是玩MU和CS,所以有一门编程课叫C语言的“肥佬”(广东话)了,要补考,没办法,于是我就用了整个暑假的时间来学习C语言,从此我就和编程结上了不解之缘。由于毕业设计是用ASP.NET来做的,后来一直从事.NET的开发工作。

05年初我实习时,因为在大城市找不到工作(在大城市我这个学校根本不出名,现在回想起来应该是3,4流的,出了社会就是这么现实),于是去了鹤山的一个小公司A(一个4线小城)工作,从事ASP网站开发,做了好像4个月。虽然我当时是一个应届生,当时我比较努力工作,2个月后我已经发现工作一点难度也没有,就想离职了。原因嘛有:

1、主管的编程好像很菜,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教我的;

2、这间公司没有什么前途,每个月就是做几个网站,用个demo改一下;

当6月份我拿到毕业证书就离开了。

当我离开后回到自己居住的城市江门,鹤山那边突然有一个老板B居然打电话给我,让我开发一个OA系统,是用ASP.NET做的,提供给鹤山市政用的。我当时还觉得奇怪:这老板怎么会知道我的电话的。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老板B是我上一个老板A的死对头,老板B知道我离职后马上找到我电话联系我。后来跟同事聊天才知道原来我做了几个月后,居然在这个小城的开发界有一定的小名气(这里很少人做软件开发的),呵呵,意淫一下。于是我就开始用C#来写一个OA系统,3个月后就完工了。这时我又在思考,这个小公司太小了,我要找一间大一点的企业来玩玩,于是我又离职了(说实在的,当时觉得对不起老板B,但是没有办法,我要成长。)。

我从公司B离职后就进入了一间香港的工厂C工作,在这里从事VB和ASP.NET的开发,在工厂C好像做了一年,我又萌生了离职的念头:

1、要学的技术都学完了;

2、这厂封闭式管理,让人很压抑;

3、在这里只能学习技术,学不到业务,感觉不是自己想要的;

06年11月份离职后,

我就进入了一家本地比较大型家具制厂D做ERP专员,当时维护的是神舟数码(现在叫鼎捷)的tiptop系统,使用的是4GL语言开发的。

从此我就在这家企业默默地努力工作,从程序员开始做起,一直做到IT部经理。

当时我做了IT部经理后第一件事就是组建了一个7人的开发小组,自主研发了适用于本企业的ERP系统和OA系统,有PC端和移动端。

7人的开发小组的生命周期2年后就解散了......

为了这个自主研发的系统升级改造,于是我又再次组建团队......

一路走来,感慨良多,今天我突然想写一下博客与大家交流一下技术和管理上的经验,跟大家一起进步。

谢谢!

posted on 2019-07-26 23:30  狂草(易)  阅读(2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