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steed | 航纶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类型标识符 类型说明 长度
   (字节)
范围 备注
char 字符型 1 -128 ~ 127 -27 ~ (27 -1)
unsigned char 无符字符型 1 0 ~ 255 0 ~ (28 -1)
short int 短整型 2 -32768 ~ 32767 2-15 ~ (215 - 1)
unsigned short int 无符短整型 2 0 ~ 65535 0 ~ (216 - 1)
int 整型 4 -2147483648 ~ 2147483647 -231 ~ (231 - 1)
unsigned int 无符整型 4 0 ~ 4294967295 0 ~ (232-1)
float 实型(单精度) 4 1.18*10-38 ~ 3.40*1038 7位有效位
double 实型(双精度) 8 2.23*10-308 ~ 1.79*10308 15位有效位
long double 实型(长双精度) 10 3.37*10-4932 ~ 1.18*104932 19位有效位

 一个指针本身占用4个字节

unsigned 用于修饰 int 和 char 类型。它使int 或 char 类型成为无符号类型。

signed 是 unsigned 反义词,如 signed int 表示有符号类型,不过signed可以省略,所以上面列出char,short int,int 都是有符号类型。

 

有 short int (短整型) ,所以也就有对应 long int (长整型)。long int 用于表示4个字节(32位)的整数。但是在我们现在普通使用的32位计算机中,int 默认就是4个字节,所以long也是可以省略的。

(较早几年,也就是Windows 3.1/DOS 流行的时候,那时的机器及操作系统都是16位的,这种情况下,int 默认是16位的。此时,如果想实现32位整数,就必须定义为这样的类型:long int)。

在浮点数方面,我们最常用的将是 double。它的精度适合于我们日常中的各种运算。当然,float的精度也在很多情况下也是符合要求的。

布尔型(bool)和无类型(void)

除字符型,整型,实型以外,布尔型和无类型也是较常用的两种数据类型。

 布尔型(bool)

布尔类型是C++的内容,C语言没有这一类型。

布尔类型的数据只有两种值:true(真) 或 false(假)。

什么时候使用布尔型呢?

履历表中一般有“婚否”这一项,婚否这种数据就适于用真或假来表示。性别男女,有时也会用布尔值表示,(一般程序都不约而同地把男性设置“真”,女性设置为“假”。)

 无类型(void)

这个类型比较怪“无”类型。是的,没有类型的类型。或者我们这样认为比较好接受:在不需要明确指定类型的时候,我们可能使用 void 来表示。

posted on 2008-03-27 21:26  航纶  阅读(3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